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洲杯之巧合:小贝两次丢球点球都在卢斯球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6: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贝克汉姆本届欧洲杯两次罚点球失误,都是在里斯本卢斯球场出现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点眼:在本文与读者见面之时,2004年欧洲杯的最后悬念已经揭开。而在谜底全部揭开之际,请跟随本文的笔触,重踏本届欧洲杯的巧合之旅,再次体会“历史与现实的羁绊”和“命运的枷锁”。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历史与现实的羁绊

  卢斯球场拒绝小贝

  英法大战中,巴特斯将小贝的点球扑出。

  在葡英大战中,小贝点球射飞。

  东道主的幸运

  本届欧洲杯的决赛变成了揭幕战的翻版,这是欧洲杯44年历史上的头一遭,仿佛23天的比赛只不过是两支球队的一场游戏。其实,荷兰队在1988年欧洲杯有过跟葡萄牙队同样的遭遇,只不过荷兰队的首场比赛并不是揭幕战而已,而如果葡萄牙队今晨夺冠,那他们的命运将跟1988年的荷兰队一模一样,而且他们国家的俱乐部也恰恰夺取了当年的欧洲冠军联赛(1988年为欧洲冠军杯)冠军,这就是巧合。

  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本届欧洲杯的揭幕战着实令东道主“虚惊”了一场,葡萄牙队以1比2不敌希腊队,这是1980年以来欧洲杯东道主在揭幕战中的首场失利,但之后,葡萄牙队一路连胜,先后淘汰西班牙队、英格兰队和荷兰队而进军决赛,另一边,跟东道主上演“戏剧”的希腊队也一路“黑”进决赛,击退了卫冕冠军法国队和本届欧洲杯最“牛”的捷克队。决赛的对阵告诉我们,不单是东道主总那么幸运,连沾上东道主边的球队都是那么幸运。

  事实上,在欧洲杯的历史上,每一届都有东道主球队杀进4强,而且东道主一旦杀进决赛就能够夺冠。在1988年之前,东道主获得了3个冠军、1个季军。从1988年开始,东道主连续4届都是获得季军。而如果葡萄牙队今晨夺冠的话,还将延续欧洲杯东道主“逢4的年份夺冠”的宿命,就像1964年的西班牙队和1984年的法国队一样。

  本届欧洲杯中,除了“黑马”希腊队,跟葡萄牙队交过手的球队全部落马,当中最不幸的当数西班牙队,在小组赛以0比1不敌葡萄牙队被淘汰时,他们居然已经创造了70年不胜东道主的悲惨历史,他们在3届世界杯和5届欧洲杯上都遭遇了东道主,结果都无法取胜。

  有意思的是,为了避开东道主的锋芒,英格兰队和法国队曾在B组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上演了一场“暗战”,目的就是一定要拿到B组第一以在1/4决赛中避开A组头名葡萄牙队,结果英格兰队无奈地继上届欧洲杯后再碰葡萄牙队,结果再次被“逆转”,最终又一次在“点球大战”中被淘汰,延续了自1966年以来不胜葡萄牙队的历史。而更为有趣的是,以为成功躲开东道主的法国队却没有得到好运气,原来希腊队同样沾上了东道主(雅典奥运会的东道主)的好运,结果以“黑马”姿态把他们淘汰,法国队最终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五大联赛之痛

  不应该忘记的是,本届欧洲杯1/4决赛结束后,欧洲5大联赛的代表队全部出局,其中西班牙队、意大利队和德国队在小组赛就已经出局,本报当时已经探讨过其原因,包括这些联赛的激烈、对外援的无控制引进以及这些联赛本身具有打法“硬伤”等等。而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局面与今年的欧洲冠军联赛的格局何其相似,这就证明其实本届欧洲杯的种种迹象实在并不存在“冷门”,这一切在欧洲冠军联赛上已经有了苗头,我们不应该只是说这是一种巧合,更应该清晰地知道这是欧洲足球发展到如今的一种必然。

  命运的枷锁

  “尝鲜”的滋味

  “点”之甜

  1976年欧洲杯决赛,捷克第一个尝到“点球大战”的甜头。

  捷克队3次率先“品尝”新赛制的滋味……

  “金银”之苦

  就在“银球制”将“夭折”之时,它却真正地发挥了效用,让捷克队饮恨。

  比埃尔霍夫让捷克队成为第一支“死于”金球的球队。

  捷克:新赛制的见证人

  捷克队在半决赛上以0比1不敌本届欧洲杯的最大“黑马”希腊队而被淘汰,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被“银球”击败的球队,翻开历史,我们才发现原来捷克人总是与新赛制有不解之缘。

  1976年欧洲杯,“点球决胜制”诞生,前捷克斯洛伐克队成为第一个“点球大战”的受益者,倒在他们脚下的是前联邦德国队。1996年欧洲杯,“金球决胜制”又诞生了,结果德国队的比埃尔霍夫打进历史上第一记“金球”让捷克队变成了亚军,加上本届欧洲杯这个“银球”,捷克队成为残酷赛制的最有力见证者。

  英格兰:难抹掉的两大痛

  在小组赛上,英格兰队在最后2分钟被齐达内的两个进球“逆转”击败,这情景跟历史上的“英法百年战争”何其相似,不能不说是一种历史的巧合。在1/4决赛上,英格兰队又一次被葡萄牙队“逆转”逼平,虽然他们在加时赛上曾一度逼平葡萄牙队,但最终在“点球大战”中告负。

  虽然曼联队在1999年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上神奇地在最后2分钟内“逆转”击败拜仁队的神话难以被忘怀,但英格兰队其实是历史上的“被逆转之王”。在欧洲杯上,他们先后在1992年被瑞典队、1996年被德国队、2000年被葡萄牙队“逆转”击败,在世界杯上,他们分别在1994年、1998年和2002年被荷兰队、阿根廷队和巴西队“逆转”击败。

  英格兰队多年来心中的“痛”除了被“逆转”之外,还有“点球大战厄运”。英格兰队除了本届欧洲杯上是因为在“点球大战”中负于葡萄牙队外,在1990年的世界杯和1996年的欧洲杯、1998年的世界杯上,他们都是在“点球大战”中被淘汰出局。有意思的是,贝克汉姆在本届欧洲杯上陷入了“点球魔咒”,他先是在小组赛对阵法国队时射失一个点球,导致英格兰队被法国队“逆转”击败,在1/4决赛的“点球大战”中又一次射失点球。巧合的是,小贝射失两次点球的地方都是卢斯球场。

  而荷兰队终于在本届欧洲杯上改写了12年的“点球厄运”,他们在1/4决赛中凭借点球以6比5击败瑞典队。

  意大利:总在黎明前死去

  意大利队又一次博得了大家的同情,由于瑞典队和丹麦队打成2比2,卡萨诺终于打进本届欧洲杯最“悲情”的进球,意大利队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第1支一场不败依然被淘汰的球队。

  虽然瑞典队和丹麦队的“默契球”跟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黑哨”一样让意大利人找到了借口,然而,这次他们的出局与1996年欧洲杯时何其相似。当年,意大利人同样将命运交到了别人手中,当捷克队在另一场比赛中以2比3落后于俄罗斯队时,意大利队与德国队打平就可出线了,但捷克队恰恰在最后一分钟将比分扳成3比3平,结果意大利队出局了。而这一次,瑞典队与丹麦队也是在最后时刻联手将意大利队踢出局。如果一次是偶然,当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就不是巧合而是必然了,意大利人自己种下了失败的种子,他们应该开始反省自己的发展思路了。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