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12年“噩梦”不堪回首 荷兰风车转终摆脱点球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荷兰队功臣范德萨与他的儿子乔在赛后兴奋不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一次在大赛上赢得“点球大战”,难怪荷兰队队员如此激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点眼:在荷兰队被瑞典队逼进加时赛时,仿佛全世界都已经觉得荷兰队要被淘汰了;当双方被拖进最后的“点球大战”时,瑞典队甚至认为他们已经进入半决赛了。带着对荷兰队点球技术的蔑视,瑞典队在暗自偷笑,因为他们赛前的部署已经变为事实……

  然而,让瑞典队万万想不到的是,荷兰队却突然“转性”了,随着他们打破12年来的点球“厄运”,荷兰队连续第2次杀进了欧洲杯的4强,瑞典队这次可谓是“偷鸡不成蚀把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米”。然而,作为荷兰队的球迷,笔者在庆幸荷兰队晋级的同时,也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本届欧洲杯的这支荷兰队有点“褪色”了,它与以前那支总被“点球大战”戏弄的荷兰队相比,确实是长大了,不再那样幼稚、那样情绪化,然而他们的实力却在下降,赖以扬名的进攻风格也在渐渐远去。也许荷兰队能够在本届欧洲杯上走得更远,但笔者担心这只会令他们在偏离本色的轨道上渐行渐远。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12年不堪回首的“噩梦”

  这一次,荷兰队终于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他们在取得胜利后疯狂地进行庆祝,完全忘记了本场比赛中瑞典队有多少次“脚下留情”才让他们撑到了这残酷的“点球大战”。的确,12年的噩梦实在是太长了,荷兰人在这个“噩梦”的巅峰时期,甚至一场比赛射失5个点球。如果再不能摆脱这个点球阴影,他们会疯的。

  过去的12年中,点球大战留给他们太多不堪回首的记忆。

  1992年同丹麦队的欧洲杯半决赛是荷兰人“点球噩梦”的开始。“点球大战”中,荷兰队卫冕之梦在舒梅切尔轻灵一扑面前化为泡影,而范·巴斯滕的足球记忆中也留下了他最不堪回首的一射。

  1996年欧洲杯1/4决赛中,荷兰队与法国队在苦战120分钟后互交白卷,年轻的西多夫在准备主罚点球之前被主裁判喝令重新摆球,情绪受到影响的他仓促间将球射向法国队门将拉马的怀中,荷兰队因此无法进入4强,自此,西多夫一次次成为了“点球大战”中的“笑柄”。

  1998年的世界杯半决赛成为了克鲁伊维特和罗纳尔多的较量,在度过了惊心动魄的加时赛后,双方被迫又一次站在罚球点前。跟巴西人的气定神闲轻松破门不同,科库和罗纳德·德波尔先后射失,荷兰人只能士气低落地前去和克罗地亚队争夺第3名。

  经典而荒谬的2000年来了。在那场令世人铭记的欧洲杯半决赛中,点球成为荷兰队无法逾越的天堑。120分钟内,荷兰队有两个点球可以锁定胜局,但面对意大利队门神托尔多,弗·德波尔点球被扑住,克鲁伊维特主罚的点球也中柱而出。在点球决战中,虽然克鲁伊维特及时调整打进一个,但托尔多又一次将弗·德波尔和博斯维尔特的射门拒之门外,而斯塔姆的射门也一炮冲天,荷兰人的6记点球居然仅有一脚中的,将意大利人送进了决赛。

  终于,在2004年夏天的阿尔加夫球场,虽然科库的点球击中门柱,但我们看到勇敢的范尼,他彻底击碎在曼联队射失本可以击败阿森纳队的点球的阴影;我们看到了马凯和罗本这一老一少,他们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将点球罚进;我们更看到了范德萨的激情,是他让荷兰人在本届欧洲杯上第2次“大难不死”。

  多亏瑞典人打得“保守”

  应该说,相对于荷兰人的大难不死而言,瑞典队的运气的确太差,他们有好几次将荷兰队置于死地的机会,但不是被门柱拒绝就是他们自己错过了杀机。

  但与其说荷兰人幸运,还不如说瑞典人犯下了大忌———保守。

  比赛一开始,瑞典队的策略就非常清晰,那就是稳守反击,绝不让荷兰队进球,哪怕牺牲自己的进攻机会也在所不惜。他们清晰地知道荷兰人的心理很脆弱、体能也不足,而这两点恰恰是他们的优势所在。果然,比赛就像他们所希望的那样发展着,荷兰队的优势不断缩小。而从下半场将近结束的时候开始,体力相对仍然充沛的瑞典队似乎随时都可以将荷兰队致于死地。

  然而,我们发现,虽然荷兰队队员已经筋疲力尽,而且荷兰队的射门效率一直都低得惊人,但瑞典队竟然到这个时候也没有放弃稳守反击的策略,已经占据优势的他们居然不敢大举压上,他们此时仍然害怕荷兰人打出致命的反击。一种对强队天生的恐惧感阻碍了瑞典队,同时,荷兰队对点球的恐惧也让瑞典队自以为拥有了近乎“一球领先”的资本,正是在这样的心态下,瑞典队一次又一次错过击溃荷兰队的机会,让荷兰队苟延残喘到了点球决战。最终荷兰队又一次将命运交给了上天,而这一次上天眷顾的是荷兰队,而瑞典队则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人算不如天算”。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荷兰队的改变。本届欧洲杯过程中一直伴随着“内讧”的他们突然变得异常地团结,在“点球大战”开始前,围在一起彼此加油的是荷兰人,在射点球的过程中,肩搭着肩站在那里互相鼓励的是荷兰人。而荷兰队主教练艾德沃卡特则在来到葡萄牙之前就已经定好了一个正确的主罚点球的名单,西多夫等“惯犯”们自动退出,取而代之的是范尼、马凯等优秀射手和一群勇敢的年轻人,而命运就因为这样的勇敢而改写。

  “褪色”荷兰队能走多远

  这是荷兰队在本届欧洲杯上第2次“大难不死”了,他们下一个对手将是东道主葡萄牙队,他们会有“后福”吗?自1988年夺冠后,荷兰队连续4届都杀进了8强,其中1992年、2000年和今年都跻身4强,从1992年至今恰好也是12年,如果12年能够打破“点球必败”的宿命,那么12年能否帮助他们重登冠军的宝座呢?

  老实说,虽然这支荷兰队仍在非常努力地想打出他们传统的攻势足球,然而我们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以往的荷兰足球那种用令人窒息的进攻完全压制住对手的场面了。进攻组织的流畅度和整体控球能力不仅难及“三剑客时代”,甚至比“博格坎普时代”都有所下降,而在前锋屡屡错失得分机会的同时,他们的后防依然空虚。

  球员个人能力的欠缺应该说是主要原因,左路小将罗本虽然已经崭露头角,确实显露出他的天分和能量,但他毕竟还没到成熟的阶段,体能的分配和技术的稳定性都还有所欠缺,而效力于国际米兰队的右路主将范德梅德则依然状态低迷,使得荷兰人的两翼进攻威力减弱。而范尼是一个需要很多支持的杀手,在边路不力的情况下,荷兰队的单前锋战术并没有强大的威力。

  因此,笔者认为荷兰队如果想走得更远,除了运气和团队精神之外,解决进攻效率的问题是关键。或许荷兰队应该重新考虑双前锋战术,马凯与范尼是不同类型的杀手,他们同时上场不会出现位置的重叠,多一位得分手的加入也许能够弥补当前两翼的薄弱。

  最后还是说点高兴的,虽然我们不知道荷兰队能否越过东道主这一关,但目前已经有4球进账的范尼依然“生存”,还有机会进球,因此无论荷兰队是否最终夺冠,范尼仍将是最佳射手的最有力竞争者。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