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沃勒尔伤感别离德国战车 功过如何尚难评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4:33 体育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荆楚网(体育周报 特约记者袁飞发自里斯本) 当地时间上午10点32分,德国队下榻的“Valle do Lobo”宾馆,沃勒尔出现在记者面前,表情严肃的他向人们宣布,“我将辞去德国队主教练的职位。”说完这句话,沃勒尔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神情,尽管这句话意味着他执教德国队4年历程的终结。

  再见不容易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就在1比2输给捷克队不久,沃勒尔还流露出留任的意思,“一年前我说过,我不会轻易放弃我的工作,原则上,我希望留下。”但是经过反复考虑后,他最终还是决定承担起球队出局的责任,比赛结束后的当晚,他就向德国足协主席福尔费尔德说明了这个意思,当时福尔费尔德希望他不要轻易做出决定,不过事情已经无法改变,“他告诉我们这不是一个仓促的决定,我们对这个决定感到十分的遗憾,我们不得不接受他。”福尔费尔德遗憾地说。在次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沃勒尔说:“我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应该有其他人像我四年前那样担负起主教练的职位,带领国家队冲击2006年世界杯。”随后他略带伤感地说,“我曾说过我要留下,我知道这个时候球员们都很难过,我也受到过很多人的劝解,但是一切都要到此结束了。”

  对于沃勒尔的辞职,德国人更多地是遗憾和理解,德国总统劳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给沃勒尔写了一封信,内容是:“我知道你以这样一种方式承担起责任来,对此,我只能表达我个人对你的敬意。”德国职业联盟主席哈克曼也表示,“我对他的这个选择感到遗憾,鲁迪(沃勒尔)是德国足坛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不来梅体育经理阿洛夫斯对此也十分惊讶,“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幸的选择,因为在我看来,他干得不错。”

  沃勒尔离任后,他给德国队最后一个建议就是不要冒进,在德国队被淘汰后,媒体要求补充新人的呼声很高,然而,尽管在这届欧锦赛中,沃勒尔提拔了像施威因斯泰格和波多尔斯基这样的U21小将进入国家队,但是他并不认为这是正常的选择,“这样的年轻人其实进入国家队还有些太早,他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需要循序渐进的发展。”

  功过难评说

  对沃勒尔来说,出任德国队主帅本身就是一个意外,在2000年,他本来好好地当着勒沃库森的体育经理,但是道姆吸毒丑闻的曝光将他推向了前台,从里贝克手中接过了德国队的帅印。四年之后,他几乎尝到了前任里贝克那样的痛苦滋味,尽管他得到了大家的谅解,但是他还是选择了离开。在这四年中,沃勒尔享受过英雄的礼遇,2002年世界杯亚军的光环曾让他的声望一度达到顶峰,但是他也经受过无情的指责,主场1比5惨败给英格兰,客场1比5输给罗马尼亚,在他执教期间,德国队经受了历史上少有的惨败和耻辱。

  与2000年那支军心涣散的德国队相比,沃勒尔最大的贡献就是将球队重新融为一个整体。在临危受命后,沃勒尔一直很重视与球员之间的交流谈心,对于队内核心卡恩和巴拉克,他始终予以保护,而他世界冠军的头衔也让年轻球员多了几分敬畏。这样德国队才能在世界杯附加赛中狂扫乌克兰出线,并在世界杯上勇夺亚军。

  然而,只有团结没有实力,在足球场上还是无法成为胜利者。德国足坛从90年代后期开始的青黄不接,到现在为止虽然有了可喜的变化,但是新生代的稚嫩显然无法让德国回到世界足坛之巅。在本届欧锦赛上,除了巴拉克、卡恩、拉姆等少数球员,德国队球员个人技术上的缺陷相当明显,在攻防两端,都存在致命的隐患,甚至在与捷克“B”队交锋时,德国队在传切配合上都无法与对手相抗衡,难怪巴拉克赛后会承认技不如人。这种情况下,沃勒尔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当然,沃勒尔也绝非十全十美,在他执教以来,他带队成功的例子多半是靠防守反击取得的,这点在世界杯上尤为突出,而本届欧锦赛对荷兰队的比赛也是如此。但是一旦场上形势骤变,他临场指挥平平的问题就暴露出来,在换人时机和临时变阵上,他还有很大的缺陷。这也是他无法最大限度挖掘德国队潜力的一个原因。以德国队目前的状况,一个出色的战术大师或许更能适应德国队的发展。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