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宿敌战平局收场 荷兰战车与德国风车的撞车恩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6: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范尼(左)的射门让德国“门神”卡恩(右)鞭长莫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90年世界杯上,荷兰队里杰卡尔德(中)与德国队沃勒尔(右二)互相吐口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德国曾流行这样的笑话:“为什么荷兰人的耳朵比较长?那是因为荷兰人小的时候老是被老爸老妈揪着耳朵教育说:‘看看边界的那边,那边可是足球世界冠军。’”

  但在1988年荷兰队夺得欧洲杯后,讲这个笑话的德国人就越来越少了。而1996年后,就轮到荷兰人“羞辱”德国人了。透过这个笑话,我们或许可以了解两国在足球场上的恩恩怨怨。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德国队大战荷兰队,结果1比1平,一场夙敌的交战就这样以平局收场了。

  是的,范尼在最后时刻的进球非常精彩,惊人的射门角度、速度及其把握时机的能力,范尼无愧“禁区之王”的美名,有评论甚至将之与1988年欧洲杯决赛上范·巴斯滕的零度角射门相提并论。

  然而,这只不过是荷兰队掩盖其平庸的一块“遮羞布”,这球进得越精彩,范尼越天才,只是越发地衬托出以流畅华丽的全攻全守打法独步足坛的荷兰队如今的“褪色”。

  德荷两队“荣辱难共”

  德国队与荷兰队绝对是“欢喜冤家”,荷兰队辉煌的历史,总是与德国队结下不解之缘,哪怕在很多时候,荷兰人也许会慨叹“既生荷兰队,何生德国队”,但恰恰在这些时候,荷兰队才格外地值得骄傲,荷兰队仿佛注定了要与德国队“荣辱难共”。

  德国队与荷兰队之间的恩怨是从1974年的世界杯开始的,贝肯鲍尔率领的前联邦德国队在决赛中凭借超人的意志击碎了荷兰队划时代的全攻全守体系,2比1的比分使荷兰队饮恨,但正是从那时开始,荷兰队和克鲁伊夫成为无数球迷心中的挚爱。

  克鲁伊夫离开了,但荷兰队在成长,并在1988年登上了欧洲的巅峰。克鲁伊夫有了更加令人恐惧的继承者,那是范·巴斯滕、古利特、里杰卡尔德“天才三剑客”的时代,荷兰队在决赛上以2比1击败前联邦德国队报了1974年世界杯的“一箭之仇”。

  不过,还是德国队令“荷兰三剑客”率领的更加强大的荷兰队无法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前联邦德国队和荷兰队在1/8决赛中狭路相逢,结果现任德国队主教练沃勒尔和荷兰队巨星里杰卡尔德之间爆发了著名的“口水大战”,两人同时被驱逐出场,马特乌斯率领前联邦德国队淘汰了荷兰队,并在最后的决赛中登顶,第3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此后的荷兰队和德国队一直被认为是世界足坛的最杰出代表。荷兰队在1992年欧洲杯上晋级4强,并在1994年世界杯和1998年世界杯上也有出色表现。而那一时代的德国队则更加成绩彪炳,他们夺得了1992年欧洲杯亚军和1996年欧洲杯冠军。

  德荷两队“共同沉沦”

  但是,随着德国队的马特乌斯、荷兰队的博格坎普等一批天才球星的退役,这两支球队在20世纪末逐渐“堕落”。德国队没有能在2000年欧洲杯决赛圈小组出线,即便夺得2002年世界杯亚军,但却无法抹掉没落的景象,荷兰队虽然以东道主之利夺得了2000年欧洲杯的季军,但他们却无缘2002年世界杯的决赛圈,在本届欧洲杯的预选赛上他们也被捷克队逼得打附加赛。

  从1996年以后,德国队开始在与荷兰队的交锋中处于下风,德国队也开始了他们长达8年的对荷兰队不胜历史,而当他们不能再压制荷兰队的时候,荷兰队似乎也失去了目标,也不可避免地沦为平庸。

  在1998年的一场友谊赛中,卡恩首次代表德国队与荷兰队对话,但他的雄心在开场后不久便遭到当头一棒———长年不知入球滋味的荷兰队后卫雷齐格一脚35米开外的惊世远射让他无力招架,双方最终战平。

  之后,荷兰队在2002年和2003年均以3比1的比分击败过德国队。昨天沃勒尔成功的战术让所有德国人看到了改写8年来不胜荷兰队历史的希望,但范尼最后时刻的炫目一击粉碎了德国队80分钟的努力。

  可惜的是,逼平德国队的荷兰队能够得到什么呢?又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呢?荷兰队主帅艾德沃卡特所安排的战术完全不是我们所熟悉的荷兰队风格。观看各种赛后的评论,居然还有很多人在赞扬艾德沃卡特的孤注一掷,非常明智的换人,是不是该有人去谴责一下这位教练呢?如果下场他还是如此,荷兰队在本届欧洲杯上肯定走不远,荷兰队也必定遭到球迷的唾弃,因为这支荷兰队根本就不是球迷心中和印象中的荷兰队。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