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媒体完全解析巨星齐达内 绝对天王王者归来望穿欧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1:18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两年前韩日世界杯的失利给齐达内留下了深深的伤痕,过去一个赛季皇马的两手空空让这道伤痕变得更深。经过在克莱枫丹的调整,齐达内内心再次唤起对胜利的渴望,只有赢得欧洲杯才能抚平伤痕。不可否认,现在的这支法国队比1998年和2000年的法国队并不逊色,只要齐达内没问题,法国就会OK!我们期待着王者归来……

  关于国家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我们将坚持到最后”

  《法国足球》:ZINEDINE,欧洲杯马上就打响了,您的感觉怎样?齐达内:我对这次欧洲杯感觉很好,一个月前我感觉不好,我得承认,但是现在,越来越好了。我很高兴又可以和法国队一起开始新的奇遇了。实际上,我对国家队始终都很有感情,和大家在一起相处得非常融洽。在赛季后半段皇马的处境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有利的地方,但是我知道在克莱枫丹基地我就回到了另一个世界。

  >>在皇马一无所获的赛季结束之后,赢得欧洲杯是不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是的,我要赢得欧洲杯,就像所有竞争的对象一样。

  >>2006年世界杯,您想到了吗?<<我的目标首先是欧洲杯,至于随后的事情,该到来的自然会到来。而我本人始终都想的,就是赢球。

  >>这次欧洲杯正好是忘记皇马这个赛季的好机会。<<我不是把欧洲杯当成表现自己的机会,欧洲杯等在那,我们就需要赢得它。在皇马,如果赛季前的准备充分些也许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所以,我觉得法国队的集训,尤其是在蒙彼利埃的恢复是非常必要的。现在,我们都很平静。

  >>赢得2000年的欧洲杯是不是让你感到比1998年世界杯更大的快乐?<<没有,世界杯是我最难忘的回忆,而且,世界杯在前。对于我来说,我最怀念的是在波尔多击败AC米兰进入联盟杯四强,那是我的第一次成功。第二次,就要属1998年的世界杯了。此后是2000年的欧洲杯和2002年的冠军杯。

  >>除了技术和战术之外,国家队是不是有其他的准备项目,比如心理上的?<<动力?根本就不需要!每个人都充满了热情,更重要的是个人的体力恢复,这一点在克莱枫丹收获最大。

  >>对于您的位置,普拉蒂尼认为应该给你更多的自由?<<在我刚到皇马的时候,这个位置就留给我了。皇马的打法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一个传统的10号,费戈在右路,我就很自然地在左路了。不过,我并不拘泥于这个位置,如果需要的话,其实我有很大的自由。

  >>但是你在国家队也有在左路留下来的倾向,这是不是一个选择?<<这是桑蒂尼确定的打法,在双前锋的身后,皮雷或者维尔托德在右路,我就很自然地留在左路了。和前任主教练的过分严格不同,桑蒂尼给我更多的自由,为了前场的平衡,我更多的时候是停留在中路。

  >>在勒梅尔和桑蒂尼两人教练之间,您的打法也改变了?<<如果是在黑板上进行比较的话,的确如此,在勒梅尔时代,我在中路,现在则在中路和左路之间。前任主教练的要求更严格,而桑蒂尼则要求更多的临场发挥。两个真正意义上的防守型中场也使我减轻了回防的压力。你们都知道他们的天才,(开玩笑地说“除了维埃拉,他的状态在降低”),我的任务就很简单了。

  >>在国家队的十年中,您遇到了三个主教练,他们给你带来了什么?<<每个人都教会了我他们的方法,其中,我最想说的就是雅凯。他把我选拔到国家队,在1996年的欧洲杯上对我给予了足够的信任,就算是我的表现不尽人意时,他仍然坚信我的潜力。他对于我有很多帮助,但是我就不说了,这属于个人的范畴。

  关于队友

  “同舟共济最重要”

  >>作为队中的核心人物,您和新一代球星的关系呢?<<和他们相比,我是老球员,我自己就是从他们那个阶段走过来的,因此我知道应该怎样对待他们。而且,虽然我是一个老队员,但是我仍然把自己当成队中的年轻队员,队中的气氛非常好,大家都拧成一股绳,这样,受益的将是法国队。

  >>您对这些青年队员有什么建议?<<就算他们可能没有参加过这样重要的赛事,但是他们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经验,尤其是高水平比赛的经验,在欧洲两大杯上都打过很多比赛。所以,他们应该很快就可以适应。当然,欧洲杯的环境可能有所不同,我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你们看,如果说建议的话,我只有权提给我的孩子们,或者是真正叫作青年的那些孩子。而他们是我的队友!我不是一个很外向的人,另外,我也不喜欢跑到别人面前指手画脚。重要的在于新老队员之间可以和睦相处。

  >>球队的气氛是不是比球员的个人价值更重要?<<国家队里的确有这样一种默契。既使是在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我们同样是这样的,同舟共济的友情使我们能够面对失败的打击。这才是一支球队最重要的地方,就像建筑上的水泥。如同在一个企业一样,球队的气氛很重要,队员之间的关系越好,球队的状态也就越好。这一点,谁都看得出来!

  >>反之,您是否认为那些青年球员在您面前有点拘谨?<<第一次见到的时候可能有一点,当然,他们并不一定是想要和我说什么。就像我当年看到坎托纳的时候可能是一样的感觉,那时,过了一刻钟之后,我才开始和他说话。不过,一两天之后,就全解决了。

  >>您和谁的关系更好一点?<<我和所有人的关系都很好,你们都知道,我和克里斯多夫(杜加里)的关系最好,我们很早就认识了,我们在波尔多一起度过了5年时间。现在的队友当中,最好的是利扎拉祖,他也是当年我在波尔多时的队友。他比我们两个年龄稍长,我对他就格外尊重(笑)。

  >>新队员是不是有像您和巴特斯、图拉姆、利扎拉祖那样的赢球文化?<<我们都有着同样的渴望!从第一次赢得联赛或者其他头衔开始,你就有了这种赢球的愿望。在波尔多和尤文图斯的时候我都算得上是成功的,接着是1998年的世界杯,我觉得有一个好开端是最重要的。新一代法国队球员的起点很高,在训练中也很吃苦,他们将开始营建属于自己的未来。

  >>米库最终没有进入23人名单,您不觉得凭借他的实力和在德甲上的表现,他同样有资格吗?<<我可以想象,对于他来说是很难受。他和我的年龄相仿,因此,他知道接下来的每一年都有着双倍的重要性。不过,我不想搅和到一个和我毫不相关的事情当中去,这是主教练的选择,是他和他的教练班子决定全队的组成。我仍然想重复的就是,我理解他的伤心。

  >>由于久利受伤,而您一旦出现点不合适,那么他将是很好的替补?<<等等,你不是要预见我受伤吧?(笑)这个问题,应该去问雅克(桑蒂尼),因为我没有回答你的资格。我想,这个问题他自己肯定是考虑过的。但是我知道,米库完全有组织中场的能力,每次转播不莱梅的比赛我肯定不会错过,一有机会我就会注意他的表现,每一次他都很出色。

  >>随着布兰克和德尚的离开,您是不是取代了他们的位置?<<由于他们都不在了,一切都改变了。但是还有利扎,TUTU(图拉姆)和FABIEN(巴特斯)。但这不是一个概念。LOLO(布兰克)和DEDE(德尚)两个人是独一无二的。

  >>是不是想赢得第二个金球?<<是的,我希望还有一次机会,但这不是一个格外的目标。如果你配得上的话,自然而然就会得到它。如果说2000年的时候,我没有得到,那是因为我还不够资格。

  >>您认为亨利会得到这项殊荣吗?<<是的,如果他继续下去的话,肯定会得到!

  >>这一次,您会给亨利助攻吗?<<很可能。其实,很简单,亨利不需要我!不开玩笑,他可以从外围拿球独自完成进球。而我更多地给大卫(特雷泽盖)传球,因为他比TITI(亨利)更多地等在门前。不过,我向你们保证,我会尽力给他提供漂亮的机会。

  >>除了队医弗雷之外,按摩师波伊希尔有什么作用?<<我首先要说的是,我们有一个高水平的按摩师,一些小的疼痛经过他的处理之后常常会立即消失,尤其是关节和腰部的按摩。我非常感谢费力普(波伊希尔),他的按摩对我非常重要。不光是我,所有人都对他感到满意。

  关于对手

  “首战英格兰最好”

  >>第一场比赛就打小组最有实力的对手英格兰,是不是一件好事?<<是的,我们可以直接进入主题。我喜欢从最大的一块开始。在欧洲杯上,对手的强弱是相对的,不像世界杯,如果你的对手是沙特阿拉伯,那么你之前就没法集中精力。我还是想先打英格兰,然后再打沙特阿拉伯,因为对于这样的队来说,3天的准备时间就够了!

  >>进入8强以后,你们将遇到西班牙或者葡萄牙,和这两支球队相碰对你来说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压力?<<首先,要考虑的是小组出线。出线以后,不,我没有什么压力,比赛并不妨碍我的日常生活。对于西班牙或者是葡萄牙,法国队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担心。

  >>在欧洲杯期间,您将和贝克汉姆、劳尔或者是费戈相遇,从每天在一起训练的队友变成对手,您怎样完成这个角色的转换呢?<<这就是足球。在国际性的大赛中不再有朋友了,一旦进入到球场当中,你想的就是赢球,而不是面对的是谁。6月13日我就将遇到贝克汉姆了,这没有什么不好的!我该怎样表现还是要怎样表现,贝克汉姆也一样,就算他给我一下我也不会怪他。这是足球的规则。

  >>大多数球员都有过英超的经历,你们是不是在一起研究怎样打败对手?<<还没有,教练会说,我们一起去看录像。对付英格兰不需要你说,所有人都会卖力。

  >>这是不是和1998年世界杯对意大利的碰撞有相似之处,那时,很多法国队的球员都效力意甲?<<是的,我们可以做这个比较。那是在法兰西球场,图拉姆简直兴奋极了!我们非常高兴打败了意大利队。如果输了的话,那些在意甲效力的球员也可以堂而皇之地回到各自的俱乐部,(但)赢了当然是最好的。法国队的所有队员都效力于欧洲主要俱乐部,因此,我们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您是不是觉得英格兰的守门员很差?<<坦率地说,我不想提这个问题。他肯定会尽他的努力,我觉得他是一个称职的守门员。

  >>在英格兰之后,你们将遇到克罗地亚,除了普尔绍之外,你对这个对手还了解些什么?<<我们看到这个球队的比赛不多,但看他们打球很痛快,这也是他们的足球哲学。他们有实力打败任何对手,但是也很可能随后就输给一个实力差一些的弱队。

  关于俱乐部

  “这个赛季没法解释”

  >>为什么在皇马您很少踢任意球?<<这是一种牺牲,因为还有卡洛斯、贝克汉姆和费戈。我的确想多踢一些,不过,我可不想像最近在电视中看到的两个巴黎圣日耳曼球员为了争谁主罚点球而吵了起来!在波尔多的时候我就没有这样的烦恼,所有的定位球都归我。

  >>在皇马,谁踢得最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风格。卡洛斯开出的像一颗炸弹!贝克汉姆呢,可能稍稍比我和费戈要强一点。我常常想多踢一些,在训练的时候,我经常做这方面的练习。在法国队,除了我之外,亨利也可以主罚,但是在国家队我感到更放松。

  >>在皇马这个失败的赛季,教练扮演了什么角色?<<教练什么方法都尝试了,但是都没有奏效。很简单,这不是他的责任。如果说失败的话,是由于我们,场上的球员,没有打好……

  >>当皇马决定放弃马克莱莱的时候,您是不是尝试劝说他们改变这个主意?<<很难,这是俱乐部主席的决定,他做他想做的所有事。就这样,没什么好说的。很显然,如果俱乐部满足他的要求他就会留下来,但俱乐部不肯。你是个球员,只管踢好球。

  >>这是不是解释赛季失败的一个原因?<<这个赛季是没法解释的,我告诉你们,3月17日,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三项冠军,结果,从体力上,我们垮了。对此,我没有什么好解释的。

  >>您作为主力队员,是不是觉得自己应该向俱乐部表达您的想法?<<首先,我在队中不是最有影响力的那几个人中的一个,但是就算是劳尔他们也没法这样做。如果你这样和你的老板(说话),他肯定会回答说:“管好你自己的事!”

  >>奎罗斯被解职您有什么感触?<<我为他感到失望。就像对博斯克一样。这两个人非常不同,但是博斯克是在胜利后走的。对于奎罗斯来说,很遗憾,他尽了他的努力。我们有过8个月时间的辉煌,所有人都对他感到满意,但此后一切都改变了。在这种情况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教练解雇。

  >>您怎样看待新教练卡马乔?<<我不认识他!我只知道他曾经是皇马的球员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主教练。这是我在皇马的三个赛季的第三个教练,但是这不会对我产生什么影响。

  >>您认为莫伦特斯会回到皇马吗?<<我想会的,因为卡马乔非常欣赏他。

  >>波尔图最终成为冠军,在进入决赛的队伍中,皇马是惟一一支打败过他们的球队,您是不是为此遗憾?<<您想说的是什么意思?我们很干脆地打败了他们,但是当时我们很强大,现在,回忆这些毫无用处。

  关于生活

  “我很恋家”

  >>作为一个世界闻名的球星,您怎样保护自己的私生活呢?您是和贝克汉姆完全相反的典型。<<很简单,我远离一切。我本性就很恋家,在自己家里才感到轻松,但是我不反对其他人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自由,而我不是一个做出判决的法官。在皇马,我捍卫那些晚上出去的球员,他们的目的就是放松。对于一个球员的要求应该是在球场上的表现,而不是别的。如果不提别人的话,罗纳尔多就是一个例子。至于私生活,就算是作为公众人物,但那毕竟是自己的事。

  >>我们经常看到您做的广告,在欧洲杯前,您是不是减少了这样的应酬?<<我很高兴你提出了这个问题。根据你们的报道,我们在2002年输掉了世界杯就是因为我们做了太多的广告。你知道,广告不是播出前三天就能做好的,因此,我们不会在比赛开始前去拍广告片。很多现在播出的广告都已经问世三个多月了。我知道怎样选择轻重缓急。至于媒体采访是另一回事,比如新闻发布会,那是一种义务。无论是在皇马还是在国家队,我宁肯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很少接受专访。我有种感觉就是不停地重复一个回答,实际上也的确如此。这是很烦躁的。

  >>您是否对阿尔及利亚足球感兴趣,这个国度涌现了很多球星,比如梅克劳菲、济托尼和达勒布?<<阿尔及利亚国家队出现了很多球星,我对他们充满敬意。不过很遗憾,我很少看电视,也看不到阿尔及利亚的节目。

  >>是不是还想打一场法国队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我很高兴,上一次在法兰西球场的比赛有点令人失望。不过,为什么不在阿尔及利亚主办一次呢?

  >>很多阿尔及利亚人都盼望看到您。<<我将回到那里去!我没法告诉你们准确的消息,但是我的确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您是不是会对阿尔及利亚做些投资呢,就像维埃拉在塞内加尔那样?<<我说过有些计划正在酝酿当中,但现在还没法告诉你们细节,现在还早。说到PAT(维埃拉)和拉马他们的作法,我觉得简直是太棒了。

  >>您退役后是否会成为一个教练?<<我现在还不清楚。我想,我大概没有这个天才。领导25个队员,对我来说是件不可能的事。当教练,需要有这个能力和热情,还要承受每天的压力。看看DEDE(德尚),他已经有白头发了!

  >>最后,您是不是做了很多牺牲才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最好的。但是,如果对一个职业充满热情,那就算不上牺牲。我不认为这是牺牲。尽管,家庭生活的时间可能受到限制。实事求是地说,每一天我都感觉自己的幸运。

  (赵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