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机器评分骗了!只看这个黑武磊还是歇歇吧

别让机器评分骗了!只看这个黑武磊还是歇歇吧
2019年09月20日 09:45 新浪体育
别让机器评分把你骗了 别让机器评分把你骗了

  “今天又有武磊的比赛?看集锦之前先看看评分吧,只有6.3分?还不到全队平均水平?垃圾!”

  这恐怕是很多不怎么看球的人,对于今天武磊表现的第一印象,他们没看比赛直播,甚至比赛集锦都懒得去看一下,只是看了一眼评分,就开始了喷人模式。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著名评分网站whoscored只给武磊打出了6.3分,不过相比于机器评分,西班牙媒体对武磊的评价还是不错的,《先锋报》给他打了7分的全队第2高分,仅次于进球的巴尔加斯,并称赞他是西班牙人进攻的推动者,而《每日体育报》也给武磊打了6分,低于巴尔加斯和洛萨诺,和全队大部分球员并列。

whoscored给武磊打6.3分whoscored给武磊打6.3分

  哪两边的评分,究竟谁更合理一些?在评价合理性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whoscored的评分机制,他们依据射门传球等数据等200余项数据统计,按照某套公式进行计算,在6分的基础上进行加减。在这些数据当中,进球、助攻、射门、过人都是权重非常高的加权数据。对武磊来说,作为一个前锋,能不能进球自然就是影响最重的评分因素。没进球没助攻,分低是自然的。

  拿本场比赛西班牙人队评分最高的巴尔加斯来看,在打入进球之前,他的评分也只有6.3分,和武磊全场比赛结束后的评分一致,但在他进球之后,评分直接涨到了7.3分,这一粒进球,让巴尔加斯足足多了1分的评分。

进球让巴尔加斯评分激增进球让巴尔加斯评分激增

  武磊本场比赛的表现怎样?如果你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不算出彩,但算得上中规中矩,并不像whoscored评分显示的那么差。如果你看了整场比赛的话,你应该会发现,他也是西班牙人队上半场最活跃的球员之一,《每日体育报》也称赞武磊是“第一个挑战对方门将迪布斯茨的球员”。

  类似的情况还有昨天皇马0-3不敌巴黎的比赛评分,在赛后西班牙媒体的评价中,贝尔是得到好评最多的皇马球员,而阿扎尔的评分仅仅排在皇马的第10位,从表现来看贝尔也是皇马惨败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但是在whoscored的评分中,贝尔的评分仅为6.5,而阿扎尔的评分则有6.9分。

  从比赛数据来看,贝尔3脚射门没有射正,过人数为2次,0次关键传球,传球成功率为56%;阿扎尔的数据为1脚射门,4次过人,1脚关键传球,81%的传球成功率。看上去除去射门次数,似乎阿扎尔的表现确实要更好。但是,数据是死的,球场上的很多情况单纯只靠数据是无法体现出来的,比如无球跑动、进攻中对防线的牵制、对球队士气的影响等因素是无法靠数据来体现的。

西媒眼中的最佳是贝尔西媒眼中的最佳是贝尔
上一场阿扎尔评分竟比贝尔高?上一场阿扎尔评分竟比贝尔高?

  武磊并非持球型前锋,他的进攻更多是靠跑位和拉扯去制造进攻机会,从风格上讲,在西班牙人的他更像因扎吉这样的前锋,触球不多,但却活在越位线上,时不时就能出来捅对手一刀子。武磊这场也一直在尝试,全场他共被吹罚5次越位,正是他努力寻找机会的结果。

  whoscored这样的机器评分确实会给人们一个参考,但却并不能完全反应场上的真实情况,相比较于这种没有冷冰冰的数字,国外那些专业体育媒体的评价往往要更加贴切,因为他们看到的不只有数字。

武磊的表现,没有机器评分显示的那么差武磊的表现,没有机器评分显示的那么差

  在赛后西班牙媒体的评价中,我认为《每日体育报》给出的6分是比较合理的,和他的大多数队友一样,中规中矩,没有什么辣眼睛的低级操作,不算出彩,但表现称得上及格。

  《阿斯报》对他的评价也中肯:“他一直坚持向队友要球,但无数次地陷入越位。他提议的每一次行动都不能完结,因为他总是处在越位位置。”武磊的态度很积极,进攻欲望很强,但最后的处理并不尽如人意,这也是他需要改进的地方。

  数据是用来参考指出问题并加以改进的,不是用来吹牛和黑人的。就算是电脑和手机,单纯的跑分都不能反映出全部性能的好坏,何况是人呢?

  最近几场比赛,武磊的表现确实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但就算喷人也要讲究个有理有据,让人信服。奉劝那些连集锦都懒得看一下,就直接开喷的人,还是省省电费和网费吧!

  (林登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