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皇马:那个狂虐巴萨尤文的无敌队哪去了?

2017年11月02日11:09 新浪体育 微博
皇马怎么了?

  1-2赫罗纳,1-3热刺,银河战舰遭遇了两连败,齐达内的球队迎来了真的危机。

  皇马已经整整五年没有在小组赛品尝过欧冠输球的滋味,上一次还是2012年,当时他们在客场1-2不敌多特蒙德。一场失利,皇马已经跌落至小组第二,热刺提前获得出线资格。好在多特蒙德不争气,两次与希腊人竞技打平,错失了追分机会,目前仅仅积分2分。皇马晋级淘汰赛的可能性很高,但是争夺小组第一的难度变高。如果以小组第二晋级欧冠16强,皇马淘汰赛的对手,可能异常凶险。

  除了欧冠赛场的落败,皇马在西甲赛场也十分低迷。上周末,皇马自2008年以来,首次输给升班马,因为这场失利,皇马暂时排名联赛第三名,落后榜首的巴萨多达8分。虽然8分的差距不大,但是想要翻盘的可能性很低。10轮之后落后8分夺冠, 西甲历史上只出现过三次,皇马一次都没成功过。

  皇马到底怎么了?之前,全世界都在称颂皇马,他们在欧冠决赛中横扫尤文,西超杯双杀巴萨,媒体夸赞他们是史上最佳球队之一,可以比肩50年代的皇马、70年代的阿贾克斯、萨基时代的AC米兰以及瓜迪奥拉时代的巴萨。现在,皇马完全变了,让人想起穆里尼奥2012-13赛季的皇马,完完全全成为了灾难。

  皇马到底怎么了?

  第一,人员配置。

  首先要指责的就是皇马的夏窗转会。起初,外界认为皇马的引援不错,他们引进了几名具有潜力的年轻球员。租借回归的马科斯-略伦特,同样是司职后腰,防守不输给卡塞米罗;后防线回收了巴列霍,锋线回收了马约拉尔。皇马还从巴萨手中,抢夺了两大猎物:特奥-埃尔南德斯跟塞瓦略斯。

  但是问题来了,齐达内几乎不怎么重用他们。迄今为止,马约拉尔出场120分钟,踢了6场比赛;塞瓦略斯踢了4场总出场162分钟;略伦特踢了4场出场189分钟。特奥4场289分钟,巴列霍因伤只踢了一场国王杯。

  事实上,这些年轻人出场总能给皇马带来火花,为皇马带来活力与能量,只是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机会。举个例子,塞瓦略斯第一次首发出场,上演梅开二度,帮助皇马2-1击败阿拉维斯;马约拉尔也是如此,第一次首发出场,攻破了皇家社会的球门。缺少这些年轻人,皇马踢得很疲惫跟机械式,一招一式都已经被对手摸透了。

  更关键的一点,皇马夏季转会窗送走了两名关键球员:莫拉塔跟J罗。

想念莫拉塔跟J罗
想念莫拉塔跟J罗

  在齐达内手下,J罗一直不满他获得的出场机会。但他是一名世界级球星,当他获得机会,他总能贡献闪光的表现。上赛季西甲赛场,他为皇马出场1186分钟(17名球员出场时间比他多),但他贡献了8球助攻6次。皇马的板凳席,缺少了一名高水平球员。

  莫拉塔上赛季为皇马打入了15粒西甲进球,是皇马夺冠的功臣之一,他也成为皇马轮换的棋子。不过,整个夏天皇马都在处理他的转会交易,与曼联谈判失败之后,最终卖给了切尔西。皇马的计划是引进姆巴佩,但是最终没有抢得过巴黎。

  第二,战术愚钝。

  皇马怀念莫拉塔的进球,但是根本的战术也出现了大问题。起初,齐达内复制安切洛蒂的战术,在皇马主打4-3-3,之后对皇马阵型进行微调,改成4-4-1-1战术,C罗踢中锋。

  最大改变则是贝尔的受伤,齐达内启用伊斯科,皇马变阵为4-3-1-2,伊斯科埋伏在C罗跟本泽马身后。这战术为皇马带来了成功,但是空间较小,对边后卫要求很高。如今马塞洛低迷,卡瓦哈尔受伤,皇马的推进陷入了问题。

  此外,皇马缺少具有冲劲的边锋,这让皇马很难打出反击。

  第三,伤病重重。

  卡瓦哈尔的缺阵,只是皇马众多伤病中的一个。他已经一个月无法出战,皇马在过去一个月踢得也很糟糕。科瓦契奇也因伤缺席了很多比赛,巴列霍、瓦拉内两大中后卫也经常受伤。纳瓦斯,这名主力门将,本赛季也遭到伤病的打击。最为关键的是,贝尔总是受伤。皇马的伤病问题,始终无法得到解决。

  第四,球员状态。

  当球队面临困境的时候,总期待一名英雄站出来,但是现在皇马缺少这么一名英雄。

  纳瓦斯曾给皇马带来惊艳,但是从上赛季开始,纳瓦斯的失误渐渐增多。拉莫斯在后防线上也是失误连连,缺少佩佩的搭档,拉莫斯有点孤立无援。与热刺的比赛,拉莫斯多次成为进球的背影。

  上赛季,拉莫斯还屡屡上演头球破门,但是本赛季已经很少见了。

  克罗斯被视为是当今足坛最棒的中场之一,当皮球在他脚下,他能成为一名艺术家,但是本赛季的他距离上赛季可谓是相差甚远。上赛季同期,克罗斯已经制造了29次机会,助攻5次。而本赛季,克罗斯只创造了13次机会,没有1次助攻。克罗斯的定位球以及角球,已经不再犀利。

  本泽马的状态也很一般,上赛季同期他射门17次打进4球,射门转化率24%,还创造了7次机会,贡献1次助攻。本赛季,西甲赛场他只射门14次,射进1球,射门转化率仅为7%。虽然本泽马的其他数据,创造了13次机会助攻2次,都优于上赛季,但是他的终结能力很糟糕。

  说起终结能力,C罗在西甲赛场的低迷,也让人大吃一惊。上赛季同期数据,C罗射门37次,打进5球,本赛季射门32次仅仅收获1球。值得欣慰的是,欧冠赛场的C罗,依然世界级,目前6球领跑射手榜,但对皇马而言,这远远不够。

  第五,缺乏冠军的渴望。

  卫冕冠军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上赛季,皇马成功卫冕欧冠,已经是欧冠历史上的第一次。至于西甲冠军,过去10年,只有巴萨做到过卫冕,皇马则没有。

  虽然,依然是那批球员,但是已经又过去了一个赛季。纳瓦斯30岁,拉莫斯31岁,马塞洛、本泽马29岁,莫德里奇、C罗32岁,贝尔28岁,克罗斯27岁。他们赢得了足够多的冠军,甚至将巴萨击垮,但是如今有了衰退的迹象,这才是齐达内需要解决的危机。

  早点醒醒吧,皇马。

  (江户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皇马巴萨尤文欧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