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下滑?是靠皇马来救C罗 还是靠C罗来救皇马

2017年10月31日15:39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皇马和C罗遭遇困境

  在输给赫罗纳之后,皇马前10轮西甲已经丢了10分,被巴萨甩开了8分差距。上赛季高歌猛进的银河战舰,似乎一下就失去了令他们所向披靡的强度和深度优势。皇马表现挣扎,主将C罗同样迟迟找不到感觉,对阵赫罗纳的比赛中依然显得非常焦虑,西甲射手榜上更是已经大幅度落后梅西。很显然,这不是最佳版本的C罗,也不是最佳版本的皇马。在二者都陷入下滑轨道的时候,到底谁能拉谁一把呢?

莫拉塔和J罗离开球队
莫拉塔和J罗离开球队

  关于皇马目前的问题,大将纳乔说了:“我们是一支非常自信的队伍,但是现在的我们无法快速找到比赛的节奏,我们不知道该怎样做,也不知道怎样向对手做出‘回应’。”而在上个赛季中,能够应对不同风格和各种类型的对手,拥有多种组合和多种打法,如纳乔所说的做出“回应”,正是皇马最有底气的一点。但在这个赛季里,皇马的板凳深度远不如上赛季,再加上伤病潮的影响,齐达内的球队很难展现出那种逐步消耗对手然后一波猛攻打破平衡的“发力阶段”,反倒是有被绝杀、被逆转这样的场次。队中关键球员的压力更大了,状态也起伏不定。

C罗的输出也受到影响
C罗的输出也受到影响

  其实从数据和场上表现来看,C罗的逐渐下滑还是体现出来了的,他也没法一个赛季从始至终都保持最恐怖的输出模式,而这种下滑也受到皇马整体强度的影响。换句话说,如果皇马能够“藏好”C罗,就能更有效地利用他威力最大的场次;但如果皇马总是需要C罗站出来接管,对葡萄牙巨星来说反倒是更大的消耗。齐祖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就在这里:皇马需要更好的C罗,C罗也需要更好的皇马,但这个相互促进的关系如何良好运转,却是很难理清和调教好的。

皇马整个锋线本赛季西甲进球之和只有梅西的一半
皇马整个锋线本赛季西甲进球之和只有梅西的一半

  皇马整体提升来救C罗?成功卫冕欧冠的道路上,C罗赛季末期的大爆发至关重要,而这样的爆发就跟皇马的良好运转有关。皇马有强力中场的支持,有两个边后卫的前插和定位球威胁,整体阵容深度冠绝全欧,这可以在没有C罗的情况下尽可能保证球队的整体战斗力。在球队没有赋予C罗过于沉重的担子时,他反倒能够轻松地在场上追求更多东西,比如更多用传球来帮助球队,再比如连续过人和突破助攻。但如今皇马在攻防两端都出现明显问题,在西甲赛场似乎显得“懒惰”,《阿斯报》也指出皇马缺乏凝聚力。在这样的情况下,皇马或许更指着C罗能够将场面上的优势转化为事实上的进球,对他更多是依赖而不是分担。

C罗也没有上赛季末期的鲜活状态
C罗也没有上赛季末期的鲜活状态

  C罗神勇发挥来救皇马?从目前来看,这似乎是帮助皇马走出困境的最好办法,毕竟皇马7号在门前的那一下就是直指进球的。如果C罗能够起到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作用,自然能缓解皇马本赛季进攻不力的问题。之前C罗禁赛的时候,皇马就有数场比赛很想念他的门前终结,也曾因浪费机会过多而痛失好局。但事情也没这么简单:对手对C罗原本就是严防死守,如果看到皇马整体的下滑和其他攻击球员对C罗分担不够,很可能以更加凶猛的态势围剿C罗。上赛季的一些轮休,让C罗到了赛季末期比消耗了一整年的防守球员显得更鲜活;但今年这样的态势,他可能很难获得足够的休息,这自然对状态的持续性和爆发力也有影响。

齐达内得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齐达内得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看起来这成了一个死结——皇马整体强度下滑,给C罗提供的支持和分担的压力减少,C罗更加辛苦,更难持续发挥致命威力;C罗威力减弱,皇马的进攻问题更难解决,在突然发力克敌制胜的这方面明显退化。你很难说清楚这种下滑根源到底在C罗还是在皇马,只能说巨星和球队之间多少都存在这种互惠的关系。巨星的超强个人能力能为球队带来好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球队只靠一个或者两三个巨星就能过活,也不意味着个人能力强的巨星就应该被施加过于巨大的压力。相反,主帅需要做的是让他们处于自己舒服的位置上,并且打造合理运转的球队体系。只要这种互惠关系的一环出现问题,另一环自然也不可能不受影响。

梅西就找到了新角色
梅西就找到了新角色

  C罗肯定还是皇马的头牌,但“藏一藏”其实更有助于他发力,这一点在上赛季已经体现得很突出。但以目前的形势而言,C罗肯定是没法再“藏”了,落后巴萨的分差也绝不能再拉大了。皇马需要C罗拿出最犀利的那一下,C罗则需要皇马创造出更好的条件让他拿出最犀利的那一下。今夏C罗曾经卷入离开皇马的传闻中,当时就有分析称,皇马无论从战术还是平台角度而言,都是最适合C罗的地方,没有哪里比皇马更适合让他发挥最大的威力。但在上赛季的舒适和轻松之后,皇马和C罗都需要进行调整,重新寻找最好的化学反应。这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难——从今夏被看衰到如今领跑,巴尔韦德在巴萨就有不错的调教。

成功卫冕欧冠的“后遗症”
成功卫冕欧冠的“后遗症”

  对C罗这样历史级的球员和阵容依然强大的皇马来说,自我调整升级不应该成为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已经丢掉的分数没法挽回,但可以想办法更好地面对接下来的赛事。成功卫冕欧冠,50多年以来第一次联赛欧冠双冠王,皇马的“饥饿感”似乎比之前差了一些。如何找到新的目标和足够的动力,这既和齐达内的调教有关,也和C罗作为主将激励球队,进一步带领球队证明自己的决心有关。近几年金球奖疯狂追赶梅西的过程中,C罗不断打破各种质疑来证明自己,而一直在精神力上为人称道的他,又到了需要站出来的时候。因为皇马现在可能不只需要他在赫塔菲那一次的绝杀,而是还需要他多次拯救球队。

赛季还早
赛季还早

  当然,赛季还只刚刚过去了1/4左右,过早看衰皇马也没有必要,何况银河战舰在欧冠中还是保持着平稳行进态势的,仍然是欧冠夺冠的大热乃至头号热门。只不过以赛季开始的态势来看,皇马的这个赛季恐怕会有不少难关要过,别忘了还有征战世俱杯的“额外消耗”。在下滑轨道上,皇马的整体和C罗个人的状态可能会互相影响;但只要有一环能够走出困境,比如C罗连连进球,或者皇马一波连胜,就可能会有连环的互相促进。这个问题很棘手,毕竟现在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了。皇马和C罗,都得赶紧拿出办法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20年后我们老了 要怎么和新球迷们吹梅西C罗?

  怪!把克洛普吹那么神的人 为啥把温格骂个没完

  穆帅第二年必夺联赛冠军?别信什么定律玄学了

  伊涅斯塔凭啥进年度最佳阵 人气奖逼内少自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西甲皇马C罗欧冠齐达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