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皇马两大必杀技杀死悬念 巴萨变阵失败

2017年08月17日10:24 新浪体育
皇马全队庆祝进球

  巴萨两回合1-5不敌皇马,输掉了本赛季的西班牙超级杯,上一次输掉西超杯则是2015年,当时巴萨两回合也是1-5失利,而巴萨输给的对手正是巴尔韦德带领的毕尔巴鄂竞技。

  风水轮流转。皇马这一次击败了巴尔韦德的巴萨,用的则是巴萨的方式。

  首发:贝尔伊斯科替补

  虽然C罗面临停赛,但是首回合3-1的领先优势,让齐达内进行了局部轮换。中后场没有改变,莫德里奇禁赛复出,科瓦契奇继续首发,卡塞米罗则坐在了替补席。科瓦契奇继续保持对梅西的盯防,跟首回合一样。进攻端则进行了变化,伊斯科跟贝尔替补,阿森西奥跟卢卡斯-巴斯克斯首发,本泽马单前锋。

皇马首发图
皇马首发图
巴萨首发图
巴萨首发图

  巴萨方面,则进行了变阵。首回合巴萨踢4-3-3,效果甚微,这一次巴萨变阵3-5-2战术,马斯切拉诺担任中后卫,搭档乌姆蒂蒂跟皮克,塞尔吉-罗伯托首发,顶替受伤的伊涅斯塔;安德烈-戈麦斯则顶替了德乌洛费乌,苏亚雷斯跟梅西双前锋。

  上半场:皇马高位逼抢 巴萨频频失误

  上半场刚开始,巴萨试图通过传控掌握比赛节奏,但是球队的传控能力下降,推进受到了阻碍。皇马方面开场进行了高位逼抢,导致巴萨后场只好开大脚,数次被皇马抢断。 前4分钟,巴萨无法推进至皇马半场,皇马则组织了数次有效的进攻,频频威胁巴萨球门。

皇马前场展开逼抢
皇马前场展开逼抢
皇马的传递,化解了巴萨的逼抢
皇马的传递,化解了巴萨的逼抢
皇马逼抢,断了巴萨的传球
皇马逼抢,断了巴萨的传球

  第4分钟,阿森西奥30码处左脚抽射世界波,皮球紧贴横梁下沿入网,特尔施特根毫无反应。皇马获得前场界外球,巴萨解围不远,皮球落在了阿森西奥脚下,此时阿森西奥身边没有任何巴萨球员,阿森西奥有一脚远射能力,他选择了射门,皮球也是飞入死角。巴萨中场阵型的松散,让阿森西奥有了破门的机会。阿森西奥的远射能力不俗,巴萨显然缺少足够的重视。阿森西奥的进球,几乎打消了巴萨逆转的希望,总比分皇马4-1取得了领先。

阿森西奥中路拿球射门,巴萨球员呢?
阿森西奥中路拿球射门,巴萨球员呢?

  对比巴萨推进的不顺,皇马的传控则是有条不紊。最典型的例子,比赛第4分58秒,皇马前场断下巴萨皮球之后,全队展开了耐心的到脚,皮球从中路转到左路,又从左路传到右路,最后因为巴斯克斯脚下拌蒜,浪费了一次绝佳良机。整个过程持续了一分多钟,巴萨球员几乎都没碰到球。一直等到第15分钟,巴萨第一次打入皇马的禁区,梅西禁区内的小角度面对纳瓦斯,遭到了纳瓦斯的化解。

注意时间:皇马抢断成功
注意时间:皇马抢断成功
注意时间:皇马最后一传
注意时间:皇马最后一传

  20分钟的一个画面,面对巴萨的高位逼抢,皇马后场耐心传递,最后莫德里奇传给科瓦契奇,科瓦契奇转身之后,带球突破,瞬间突破了巴萨前场的包围圈,把球输送至前场。而目前巴萨中场缺少这么一名角色,罗伯托、拉基蒂奇、安德烈-戈麦斯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这体现了巴萨跟皇马之间的差距,这也是为什么巴萨会怀念内马尔。科瓦契奇除了承担推进任务之外,他还协防梅西,梅西走到哪,他走到哪。

科瓦契奇,皇马推进器
科瓦契奇,皇马推进器
梅西身边的皇马23号球员
梅西身边的皇马23号球员
科瓦契奇紧盯梅西
科瓦契奇紧盯梅西

  皇马第39分钟扩大比分,马塞洛禁区左侧传中,本泽马从乌姆蒂蒂身后超出接球,10码处凌空扫射入网,2-0。这一进球又是巴萨后场的失误,皇马前场反断成功,迅速展开反击,本泽马打进一球。

皇马前场断球,本泽马得分
皇马前场断球,本泽马得分

  纵观上半场,皇马全方面领先,巴萨后场失误频频,皇马几乎压制了巴萨。

本泽马断球,巴斯克斯射门打中立柱
本泽马断球,巴斯克斯射门打中立柱
上半场数据
上半场数据
:巴萨只有一脚射门,0射正

  下半场:皇马放松留力 巴萨变阵

  总比分5-1领先之后,皇马全队放慢节奏,不再进行上前逼抢,有意为下一场比赛留力。巴萨则在第50分钟,用塞梅多换下皮克,球队改打4-4-2,巴萨的进攻略有起色。不过,距离进球也只差一步,梅西、苏亚雷斯都有进球被横梁(门柱)挡出。

  因为皇马的“放水”以及巴萨进攻端的不顺,导致下半场技战术水平不是很高。皇马整体阵型变得松散,巴萨为此获得了不少机会。

全场数据
全场数据

  分析:上半场皇马打出了压倒性的表现,巴萨几乎碌碌无为。确定半场2-0领先,总比分5-1之后,皇马基本上以锻炼新人为主,特奥-埃尔南德斯、塞瓦略斯两人陆续出场,上演皇马首秀。  

  巴尔韦德尝试3-5-2战术,很明显是一招败笔,这也注定了巴萨的败局。下半场虽然及时变阵,但是已经晚了。

  (江户川)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江户川其他文章点击进入江户川专栏

  C罗若被追加禁赛也不是末日 皇马:我觉得OK

  不是巴萨曼联!皇马最困难的对手是他们自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巴萨皇马阿森西奥科瓦契奇本泽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