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如果过了智利这关 国家队就比梅西成功了?

2017年06月27日15:35 新浪体育 微博
C罗面临的挑战不小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欧洲杯跌跌撞撞出线的葡萄牙队淘汰克罗地亚,开启了后来夺得冠军的征程;一天之后,被视为夺冠热门的阿根廷队再度在美洲杯决赛当中不敌智利,连续第三个夏天获得大赛的亚军。这也让葡萄牙队来到了今夏的联合会杯,阿根廷则无缘出战。有趣的是,连续两年挡在梅西和阿根廷面前的智利队,这次成为了C罗和葡萄牙的半决赛对手。

  这样的对决,似乎就带来了新的话题:如果C罗率队闯过智利这一关,是不是就说明他在国家队的表现要比梅西更加出色呢?

去年的布拉沃还没有“摄政王”的称号
去年的布拉沃还没有“摄政王”的称号

  很明显,当人们进行比较的时候,并不能简单粗暴地直接这样对比。毕竟除了队名相同之外,无论从球员组成、球员状态还是比赛的具体情境来说,此智利和彼智利都是有不小的区别的。比如说争夺美洲杯和联合会杯冠军的战意不同,决赛和半决赛的情况不同,布拉沃一两年前还没有“摄政王”的称号,智利从主帅到主力阵容也有一定的变化……何况这还涉及到球风是否有相互克制等问题,A赢了B,B赢了C,从来不必然意味着A就能够赢C或者A比C要强多少。

C罗在皇马拥有非常好的环境
C罗在皇马拥有非常好的环境

  从本赛季的欧冠以及皇马和巴萨的走势对比当中,人们可以看到整体实力和强度的打造起到了多么关键的作用。在最顶级的赛事较量中,各队的水平都非常高,即便你拥有实力过人的顶尖巨星,也需要整体的打造和配置,再加上淘汰赛中合适的战略战术设计。从梅西个人的角度来说,他本赛季的个人数据已经非常突出了,但在场上的任务也非常繁重,在一些场合也无法帮助球队更多;皇马良好的整体性和冠绝全欧的综合实力则给C罗提供了助益,他既可以专心充当终结者的角色,又可以获得足够的轮休机会,将最好的状态保持到赛季末。有观点称,C罗在皇马有着更好的整体,而梅西肩上的担子则太重了。

阿根廷刚刚请来桑保利
阿根廷刚刚请来桑保利

  与俱乐部相比,国家队更加考验主帅快速捏合球队人员和打法的能力。如果捏合的效果不佳,给球星带来的压力可能比俱乐部还要更大。C罗、梅西和内马尔都曾经被讨论过这方面的话题,他们在国家队也经历过“舒服”或者“不舒服”的阶段。就C罗梅西而言,从如今的情况来看,葡萄牙的情况显然要更好一些。新人频繁涌现,桑托斯拥有极度务实的适合杯赛的打法,欧洲杯冠军对这种打法的验证也带来了信心,球队目前运转良好。而阿根廷则面临足协、主帅等重重问题,如今好不容易敲定名帅桑保利,梅西的位置和角色分配,球队的人员和战术,还需要进一步的确定和调试。

欧洲杯决赛,算不算队友们“帮”了C罗一把?
欧洲杯决赛,算不算队友们“帮”了C罗一把?

  从近两年的走势来看,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C罗都拥有更好的整体配置和更适合他发挥的环境。相比之下,梅西的角色对他要求更严苛,辛苦扛起球队的时候不少。当然,纯粹割裂队友的贡献来比较个人能力是并不合理的,而纯粹依照队友的名气而不考虑整体战斗力自然也是站不住脚的。作为C罗和梅西这样的超级巨星,人们的期待是“带队前进”,但到底怎么样才算“带得动”或者“带不动”?到底是队友不给力还是自己发挥不佳?C罗和梅西如今帮助球队的方式本来就有所不同,更何况再强的球星,在愈发强调整体的今天,也不可能真的依靠一个人的力量去对抗一个运转良好的强力团队。

梅西决赛射飞点球
梅西决赛射飞点球

  场上表现最好并不必然意味着最好的成绩,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而国际大赛当中更是有着运气成分存在的。如果说阿根廷输给德国队的实力因素可能更多,那么连续两次败在智利队脚下,多少有些运气影响;C罗率领葡萄牙闯入欧洲杯决赛,但在决赛中伤退,不过失去C罗的葡萄牙依然击败了法国队夺冠。这些比赛中,都可能会有改变局面的瞬间或者偶然因素,没有人能说其中哪场比赛的胜败会是一个必然的结果。C罗决赛伤退,就说明葡萄牙没了他反而更强?肯定不是这样。同理,无论梅西踢进还是踢飞点球,阿根廷都没能夺冠,这说明阿根廷没了他反倒能夺冠?也不是这个道理。

虽然决赛失点,但半决赛梅西非常闪耀
虽然决赛失点,但半决赛梅西非常闪耀

  C罗和梅西在各自国家队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都用进球和助攻来带领球队前进,但同时也需要队友的支援和整体的良好发挥。人们或许爱去比较两人的数据,尤其是在淘汰赛中的数据。但在说梅西14年世界杯淘汰赛不进球的同时,C罗去年欧洲杯淘汰赛也只有1球;说C罗世界杯进球少,但他在欧洲杯上是历史最佳射手……这样的比较很难得出最终的结论,也没有真正服众的说法。本来也是这样,两人为球队都做了非常多的贡献,并且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但即便拥有这样超卓的能力,也依然需要相应的支援和帮助。比达尔说了:“我们面对的不是C罗一个人,而是葡萄牙这支球队。”

冠军是最直白也是最严苛的标准
冠军是最直白也是最严苛的标准

  说来说去,结果还是最为直白的一个标准,毕竟成绩就摆在那里。虽然它也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但原本就没有一个可以独立出来的绝对的参考准则。队友也好,教练也好,时运也罢,但对于C罗梅西这种级别的巨星来说,既然你是进行最为顶级的比较,那么就势必要接受最为严苛的标准检验,比如说在各种因素干扰下的杯赛结果。我们知道光靠C罗或者梅西一个人拿不了冠军,但对“历史级别”的讨论来说,重要赛事的冠军就是非常关键的。这或许有些无情,但有的时候,标准就是会如此之高的,而荣誉之外的具体经历和过程,多少难免会被模糊化。C罗虽然不是决赛的主角,但他无疑是葡萄牙夺得欧洲杯的主角;梅西是美洲杯乃至世界杯的主角,但他不是阿根廷夺得美洲杯或者夺得世界杯的主角。

  如果葡萄牙过了两次拦住梅西的智利这一关,进而夺得联合会杯冠军,这在梅西和C罗的国家队比较之中,或许也算不上特别重要的考虑因素;更多的讨论,还是会集中在大赛冠军身上,而不是面对某个特定对手的战绩直接横向对比。未来的几年时间里,两人都还有机会争夺更多的国家队荣誉,国家队这个层面上的PK也还会继续下去。

  (华迪维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葡萄牙C罗梅西阿根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