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马竞励志?谁说皇马夺欧冠就不是伟大传奇

2017年05月11日16:2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竞拼命、意志强韧,皇马就不强吗?

  连续第四个赛季,马竞的欧冠之路在皇马这里走到了尽头。卡尔德隆球场突降的大雨中,西蒙尼手下这支顽强的球队继2014年的光明球场、2015年的伯纳乌球场和2016年的圣西罗球场之后,再度在同一个对手面前吞下了失败的苦果。

功败垂成
功败垂成

  当然,会有很多人为这支铁军感到心疼和惋惜,尤其是他们距离欧冠的最高荣誉曾经那么近(就差十几秒钟,就差一两个门柱),却一次次无法翻越同一座山头。他们在总比分落后局面下已经拼尽了全力,展现了自己的奔跑、拼抢和意志力,但总是难逃失败的命运。这种屡次冲击却终难获得最终荣耀的故事,实在太令人心碎。

布冯两次欧冠决赛都遗憾收场
布冯两次欧冠决赛都遗憾收场

  到了决赛里,皇马的对手是尤文图斯。斑马军团已经数次尝到过亚军的遗憾和苦涩,银河战舰则是最近几次决赛的常胜将军。尤文同样有着很多动人的连续冲击欧洲荣耀的故事,自阿莱格里上任以来,他们与皇马、巴萨、拜仁多番血战,前年决赛饮恨,去年则遭遇拜仁的补时扳平+大逆转。39岁的布冯仍然作为队长镇守城门,这位老将仍然在竭力追逐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座欧冠奖杯——在决赛里,他已经有了两场遗憾的失利。又一次决赛,没人知道这次机会是不是就是最后一次。如果能够最终夺冠,无疑是个相当励志的故事。

多特也未能掀翻拜仁
多特也未能掀翻拜仁

  克洛普手下炫目的多特,西蒙尼打造的球风鲜明的马竞,阿莱格里治下灵活多变、换了一大批人之后仍然能够再闯决赛的尤文……最近五年的欧冠决赛,从来不是“三巨头”自己的内战,总是有一支英勇无畏的挑战者杀出来直指王座。如果他们能够夺冠,当然都书写了各自的传奇。这可能是很多人期待的剧本,毕竟三巨头的实力摆在那里,他们对欧冠四强乃至冠军年复一年的统治多少让人有些厌倦。你会期待有人杀出来,让他们吃到苦头,成功上演不被看好却最终打脸的神剧。

  等等!难道皇马、巴萨和拜仁按照“人们预想的”那样夺冠,就无聊了吗?就不是传奇了吗?

拉莫斯救主的经典时刻
拉莫斯救主的经典时刻

  如果这样说,那拜仁在三个亚军之后的华丽转身,罗本从罪人到绝杀英雄的完美救赎;皇马从“十六郎”到“皇四郎”再到终于杀入决赛,拉莫斯头球临危救主;巴萨从瓜帅走后的迷茫到MSN的新武器,南美三叉戟的恐怖火力和梅西的又一个高峰;齐达内救火上任之后一路重返决赛,拉莫斯再度成为英雄,点球大战的咫尺之遥……没错,他们实力是很强,他们是决赛大热门,或许很多人第二天起来一看到结果,“哦,果然是他们赢了啊”——但其中从失利的苦涩到胜利的甜蜜,再到为了这个冠军付出的诸多汗水,再到比赛当中的惊心动魄,你如果不是他们的球迷,又怎能体会其中的复杂心情?

12年欧冠主场点球遭淘汰
12年欧冠主场点球遭淘汰

  在看待相对处于下风的一方时,人们会看到他们与更强的对手抗衡时的一些特质,比如勇气、意志力、纪律性、战斗欲望这样的东西,但却在有意无意地强调这些东西的时候,忘记了那些热门球队也不是随便踢踢就能来到这个位置的。哪支球队的成功路上,没有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挑战和挫折?如果没有那些血泪和奋斗,黑暗和痛苦,又哪有那些闪耀的奖杯?没有谁永远能够处于最高峰,而想要爬到最顶端,任你自身条件再好,也不可能没有那股子血气和斗魂。

华尼托精神
华尼托精神

  谈到皇马的价值观问题,队长拉莫斯说了:“有一种错觉,就是我们所有皇马球员出生于比弗利山庄,然而我们也是这条马路上的孩子。”皇马的确拥有绝伦的吸引力,超强的财力和雄厚的阵容储备,但这些东西也是在一代代的打拼奋斗当中逐渐积累起来的,他们并不是看起来不如相对弱势的球队那般努力和拼命。哪场胜利不是一个一个球打出来的,不玩命哪能拼出一片天呢。皇马有“华尼托精神”,如今一次次在逆境下的奋起,绝对不只是人们调侃的“命硬”“玄学”那么简单。

风格不同,没必要把精神气质直接对立起来
风格不同,没必要把精神气质直接对立起来

  每支球队有不同的风格,有的球队给人感觉更加坚韧强硬,有的球队在这方面则体现得不那么突出。精神气质方面的因素,在比赛当中确实能造成影响(有时影响还非常重要),但刻意强调精神力的作用也并没有必要。你拼不代表别人不拼,如果没有排兵布阵上的针对性和执行力,没有组织有序的攻防,怎么能克敌制胜呢?但在奇迹的背后,“精神力”的因素总是被更多谈及的一点,似乎这样就能形成最直接的对立,能够打造出一部英雄般的史诗,更加凸显“反抗者”们的豪迈气概。

  没有哪个冠军是风吹来的,想要站上最高领奖台,就必须要兼具卓绝的努力和坚韧的精神。不同的冠军球队或许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风格,但只要跨过重重艰难险阻夺冠,哪一个故事又能说不是传奇呢。

  (华迪维亚)

标签: 欧冠皇马巴萨拜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