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如果用不好 也可能会成为累赘

2017年04月09日07:21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难掩失落

  差不多一个月之前,巴萨1-2不敌拉科,兵败里亚索球场,笔者曾提出一个观点:虽然输了球,但巴萨如果想争冠军,就必须要坚持使用三中卫阵型。

  这种观点基于以下论断:巴萨使用三中卫阵型的必要和必然性只和一名球员有关,那就是梅西。以巴萨目前的阵容情况来说,只要梅西出场,就应该使用三中卫阵型。

  从对阵马竞的国王杯开始重新尝试三中卫,一直到本场比赛之前,巴萨只有一场比赛回归了四后卫阵型,当时的对手是格拉纳达,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场比赛梅西因为累积黄牌停赛无法出场。

巴萨首发阵容
巴萨首发阵容

  恩里克似乎在用行动证明他也支持上述论断,然而,本场比赛,他最终还是走向了自我否定的道路。

  此役客场对阵马拉加,恩里克重新排出4-3-3阵型,马斯切拉诺出任右后卫,丹尼斯-苏亚雷斯出任右中场,梅西则出任右中锋。熟悉巴萨比赛的球迷都知道,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梅西已经不会再老实待在右路,而会经常游移到中路甚至中场附近活动。

苏亚雷斯热点图
苏亚雷斯热点图

  梅西名义上是右边锋,实际则是位置相当随意的前场自由人。牵一发而动全身,球队缺乏实际的右路攻击手,很多球员的实际职责也随之发生改变。首先受到影响的是苏亚雷斯,他需要频繁拉到边路参与进攻,上半场可以看到苏亚雷斯不只一次在右路进行传中。整场比赛下来,苏亚雷斯只有一脚射门,从其热点图中也可以看出,他的足迹遍布区域要比此前的比赛更加宽广。

  此外,在四后卫阵型下,梅西一旦移动到中路,巴萨的右路攻防就都会受到较大影响。由于梅西位置太过自由,不论是之前常用的拉基蒂奇,还是本场比赛首发的丹尼斯-苏亚雷斯,都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他们经常需要不断根据梅西的位置调整自己的位置。

  右后卫同样会受到影响,此役首发的马斯切拉诺缺乏插上参与进攻的能力,如果右后卫换成罗伯托,其回防能力又值得怀疑,因为作为右边锋的梅西几乎无法在边路防守上为他提供帮助,这在强强对话中经常会成为球队黑洞。

  诚然,梅西之于巴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本场比赛6脚打门10次过人的数据足以说明一切,无论何时,梅西在中路的突破和策动进攻的能力,都是巴萨赖以生存的武器。

梅西此役热点图
梅西此役热点图

  问题并不在梅西身上,显然恩里克可以做得更好,因为此前的多场比赛已经证明了,上述这些这些问题都是可以依靠变阵三中卫来解决的。三中卫阵型可以直接赋予梅西前场自由人的角色,专职的右边锋不仅可以在进攻上为球队提供帮助,还可以在防守时提供支援,右中场和苏亚雷斯的职责也将更加明确和清晰。

  更加重要的是,以巴萨目前的人员结构,即使比达尔、拉菲尼亚和图兰受伤无法出场,即使皮克和拉基蒂奇停赛,恩里克理论上仍然有足够的人员空间来继续坚持使用三中卫阵型。

  不少人认为,巴萨使用三中卫只是一时无奈的应急举措,等到下赛季引进高水平的右后卫,问题就将迎刃而解,但问题很可能并不是这么简单,以梅西目前的踢法,在4-3-3阵型中已经很难为他找到位置,变阵实际是必须走出的一步。恩里克一度找到了答案,但他又选择了放弃。

  (Echo)

标签: 梅西恩里克苏亚雷斯拉基蒂奇马斯切拉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