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真能逆袭夺西甲吗?皇马靠什么防噩梦重演

2017年01月26日13:25 新浪体育 微博
今年的西甲冠军争夺战会怎么发展?

  最近几个赛季的皇马巴萨双雄,都出现了非常有趣的走势,给人一种“先赢不是赢”的感觉。近期皇马遭遇伤病潮,在国王杯当中遭到塞尔塔淘汰,联赛的前进态势也受到一些阻击。巴萨则在经历了一段摇摇晃晃的时期之后逐渐复苏,正在蓄势进行追赶。这样的局势不禁令人好奇:过去两个赛季发生的“先抑后扬”的戏码,今年又要在皇马和巴萨的身上上演了吗?

皇马屡屡遭遇伤病侵袭
皇马屡屡遭遇伤病侵袭

  其实对于这样的情况,人们多少是有一些预估的,因为所谓的“世俱杯病毒”往往会对劳师远征的欧冠卫冕冠军球队造成影响。虽然世俱杯可能并不是直接造成伤病潮的原因,但球员们在经历了疲劳征战之后,确实有更大的受伤风险。根据《阿斯报》的统计,皇马本赛季的24名一线队球员中,竟然有多达19人遭到过伤病困扰,免于受伤的除了两名替补门将就是阵容中的替补及轮换球员。皇马的板凳深度的确是非常雄厚,但再雄厚的板凳也很难说一定能抵抗住伤病危机,同样以板凳深度著称的拜仁过去两年也遇到过这样的麻烦。更何况,主力替补的差别再小,也会有一些位置的绝对主力是难以替代的,一旦受伤就会给球队带来不小的影响。

巴萨状态逐渐回升
巴萨状态逐渐回升

  与此同时,被诟病的巴萨板凳席倒是在逐渐“逆袭”。一度处在离队边缘的右后卫比达尔重新被恩里克重用,这让罗伯托可以被解放出来打后腰。拉基蒂奇也经历了从一度无缘大名单到回到中场打后腰位置的变化,克罗地亚人也恢复了状态,他表示:“后腰这个位置是我很熟悉的,在此前的球队中我就是打这个位置。虽然说安德烈-戈麦斯和帕科这两位新援还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但至少巴萨在夏天补强阵容深度的努力并非无用功。随着参与到恩里克轮换中的球员越来越多,巴萨也愈发有了点兵多将广的味道。“MSN依赖症”当然还是一个话题,但这个问题或许已经没有那么严重了,恩里克的“后手”也多了起来。

MSN的威力不必怀疑
MSN的威力不必怀疑

  另一方面,巴萨拥有MSN组合,只要这三位球星联袂登场,红蓝军团就能保持恐怖的攻击威胁。梅西本赛季的状态非常出色,目前在所有赛事中仍然保持场均超过1球的效率;内马尔虽然遭遇了很长时间的进球荒,但他在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睹,屡屡送出助攻,进球数下降多少也和缩回边路防守的要求有关;苏亚雷斯的进球数没有上赛季那么疯狂,但乌拉圭前锋也在逐渐找回那种“撕咬”对手的状态。如果要论对对方防线无休止的“撕咬”和袭扰,苏神绝对是一个能够让很多防线心烦的人物。他找回这种嗜进球如命的感觉,无疑对巴萨的整体气势也是一个提升。只要拥有这个三叉戟,其他球队想要拦住巴萨就是非常有难度的一件事情。

皇马2014-15赛季最终无缘西甲和欧冠
皇马2014-15赛季最终无缘西甲和欧冠

  当然,球队状态提升归提升,能否完成反超也不是由一支球队的状态就能决定的,也和被追赶的那支球队的优势和联赛的整体形势有关。在皇马国王杯出局之后,西班牙媒体提到,这让银河战舰想起了两年前安切洛蒂执教时期的噩梦。《马卡报》就直言,齐达内的皇马和安切洛蒂的皇马一样。当年在西甲19轮过后(皇马少赛一轮),皇马以1分的优势领先巴萨,但最终没能拿到西甲、国王杯和欧冠中的任何一项冠军头衔。而上赛季19轮过后(巴萨少赛一轮),巴萨以2分的优势领先皇马,但也遇到了皇马后半程的猛烈追赶。不过由于12分的领先优势实在够大,巴萨即便遭遇三连败也还是能够保住榜首,在欧冠出局之后全力确保了西甲的冠军到手。

皇马并没有多少优势
皇马并没有多少优势

  目前的西甲积分榜上,少赛一轮的皇马以43分领先塞维利亚1分,领先巴萨2分。考虑到再往后的马竞和皇家社会相差得较远,本赛季西甲冠军的争夺基本将在皇马、塞维利亚和巴萨之间展开。对皇马来说,他们的利好是已经闯过了巴萨、马竞、塞维利亚和皇家社会这四个非常艰难的客场,下半赛季对主要强敌的关键战基本都在伯纳乌。而巴萨只是在客场打过了塞维利亚和皇家社会,还要前往马竞和皇马的客场;塞维利亚则压力更大,他们下半程面对皇马、巴萨和马竞的比赛全部都在客场。虽说主客场并不是决定胜负的唯一因素,但能够拥有关键战的主场优势多少是个利好因素。

齐达内需要保证球队稳定性
齐达内需要保证球队稳定性

  另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是,齐达内的皇马是否能够保证足够的稳定性?其实在两年前,皇马就是在25-28轮的时候跌了一下,战平比利亚雷亚尔,并且负于毕尔巴鄂竞技和巴萨,掉到了积分榜第二的位置。虽然安帅的球队最后10轮豪取9胜1平,但无奈巴萨也没怎么犯错误同样保持超高胜率,银河战舰最终没能反超上去。而在上赛季,巴萨甚至一度遭遇了三连败,好在可供“挥霍”的优势要大得多。目前皇马并没有多少优势,球队显衰的走势也令人担忧。齐达内需要防止的就是出现“小低潮”,也就是短时间的连续丢分。从赛程上来看,31-33轮的连续主场打马竞+巴萨(中间一战客场对希洪竞技)可能是一个重大考验,届时赛季将进入真正的冲刺阶段。欧冠也是一个潜在的影响因素,不过对于习惯多线作战的两强来说,倒也不是多么难以处理的问题。

今年谁能夺冠?
今年谁能夺冠?

  西甲冠军的争夺仍然非常激烈,巴萨具备完成逆转的条件和态势,也绝对存在逆转的可能。但正如齐达内所说,皇马的情况也没有糟糕到普遍唱衰的程度:“我认为球队体能状况很好,会这样继续下去。听听那些质疑声,好像我们排名榜尾、要为保级而战一样。我并不担心,更衣室也充满斗志。”分差很小,每一场比赛都有可能决定西甲冠军的归属,而到了偶然性更大的欧冠当中更是如此。又一年的争夺,这次谁能笑到最后呢?

  (华迪维亚)

标签: 西甲皇马巴萨齐达内恩里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