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达内执教暴露最大短板 C罗1点不改皇马很悬

2017-01-21 01:37:33 体坛+ 微博
齐达内输给了贝里索

  体坛+记者周佳骅报道

  国王杯1/8决赛首回合,皇马在主场1:2负于塞尔塔。自独立执教一队以来,齐达内已吃到任内的第4场败仗。在击败齐祖的四位教头中,除了德国人黑金之外,其余均为阿根廷人(贝里索、桑保利和西蒙尼),而且都带有“贝尔萨门徒”的烙印。

  上赛季西甲第26轮,齐达内迎来执教后的首次马德里德比。面对自立门户多年、且荣誉无数的西蒙尼,齐祖处处受制,最终只能吞下主场失利的苦果(格列兹曼进球,皇马0:1负)。

萨内蒂和西蒙尼听从贝尔萨指导
萨内蒂和西蒙尼听从贝尔萨指导

  在这之后,齐达内迅速成长,有近11个月的时间,未曾在国内赛场上被对手击败(第二次败仗在欧冠负于黑金的沃尔夫斯堡)。期间,他率队相继攻陷诺坎普以及维森特·卡尔德隆球场,并连拿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等三项锦标。

  眼看齐氏皇马绝尘而去,贝尔萨的门徒们又挡在了法国人的身前。上轮联赛做客皮斯胡安,皇马在最后5分钟内被塞维利亚逆转。齐达内带队40场不败的纪录,被后发制人的桑保利终结。

  相比迭戈·西蒙尼,桑保利并未有过直接受教于贝尔萨的经历。但从青年时代开始(19岁因伤退役),他就很崇尚贝尔萨的足球哲学,在其执教的启蒙期,曾在纽维尔老男孩偷学“疯子”的执教方式。甚至,还会拿望远镜在高处俯瞰训练全程。在目前这支塞维利亚的身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桑保利对贝尔萨“压迫式风格”的继承和发扬。

桑保利和齐达内
桑保利和齐达内

  从皮斯胡安败退之后,齐达内又迎来了一位贝尔萨门徒——爱德华多·贝里索。球员时代,贝里索曾在纽维尔老男孩受贝尔萨指点。在“疯子”前往智利国家队任教后,他又进驻教练组,担任恩师的助手。本赛季西甲第2轮,贝里索就险些带队在客场掀翻皇马。此番再赴伯纳乌,阿根廷人率队2:1取胜,送给齐达内连续第二场失利。

贝里索担任贝尔萨助教
贝里索担任贝尔萨助教

  从执教风格上看,西蒙尼、桑保利和贝里索各有侧重点。像西蒙尼,就很强调对空间的利用,而桑保利和贝里索,则一个偏好使用“10号”球员,一个注重边路的快速突击。虽然战术侧重各有不同,但他们对战术纪律以及压迫式风格的要求,均源自对贝尔萨哲学的继承。

  齐达内带队连续40场不败,的确值得外界称颂。但对相同风格对手的三次失败,已让他的战术短板被完全暴露。

  上轮联赛做客皮斯胡安,皇马被约维蒂奇的绝杀球击败。在加盟塞维利亚之后,黑山人曾惊讶地表示,从未看到纳斯里在球场上如此不惜力的奔跑和拼抢。(在曼城效力期间,两人曾是队友,对彼此的风格都知根知底。)由此不难看出,即便是战术地位如纳斯里这般重要的球员,都必须在桑保利的体系中,分担防守任务,忠实履行战术纪律。而在西蒙尼和贝里索的账下,格列兹曼和阿斯帕斯,也都得像纳斯里一样积极。

负于塞尔塔 齐达内一脸落寞
负于塞尔塔 齐达内一脸落寞

  相比之下,齐达内的皇马则是另一番景象。虽然法国人多次强调全民防守的重要性,但C罗和本泽马的配合度一直不高。在对手轻易过掉第一道防守线后,皇马中后场球员的防守压力就会增加。面对西班牙人和鹿岛鹿角,皇马可以靠个人能力掩盖问题。但当对手换成马竞、塞维利亚和塞尔塔时,皇马前场球员的怠慢,就会引发球队的全面被动。客战皮斯胡安和主场对垒塞尔塔,C罗都几近于隐形(除了点球之外),而本泽马更是为约维蒂奇“献礼”,直接造成本队被绝杀。

  负于塞尔塔之后,已经有受访的皇马球迷,要求C罗离队,让他去中国养老。随着机体的下降,C罗和本泽马都不可避免会遇到状态瓶颈。从球队集体的利益出发,他们也必须接受新的角色,担负起相应的防守和协作任务。现在,就看齐达内如何与下属沟通,走出目前的困局了。

不满C罗的皇马球迷
不满C罗的皇马球迷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C罗齐达内贝尔萨纳斯里塞维利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