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梅西C罗国家队之谜 体系-巨星谁是终极王道

2016年03月28日11: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在上周的比赛中全场0射门梅西在上周的比赛中全场0射门

  新浪体育讯  上周末的国家队比赛日,梅西和C罗在比赛中都遇到了一些问题。梅西的球队虽然2-1力擒强敌智利,但作为全队核心的梅西尽管踢得十分卖力,但竟然全场没能获得一脚射门机会;C罗则在负于保加利亚的热身赛中屡屡错失良机,空门和点球机会都没能把握住。两人在俱乐部同样进球如麻,但到了国家队却都遇到了一些困境。这固然有两人自身状态和发挥的因素,但他们陷入困境的原因其实并不那么简单。

  拜仁德国-巴萨西班牙-尤文意大利

前年世界杯决赛,德国队有7名拜仁球员前年世界杯决赛,德国队有7名拜仁球员

  最近三届世界杯冠军都被欧洲球队夺走,而谈到最终夺冠的三支球队,球迷们都会有一个相似的印象——他们都以国内的某一两支豪门球队作为班底。2014年世界杯决赛,德国队首发阵容中有6名拜仁球员,替补出场的拜仁球员格策完成绝杀;2010年世界杯决赛,西班牙队有6名巴萨球员和3名皇马球员首发(不算那年夏天加盟巴萨的比利亚),包括“哈白布”组成的巴萨中场铁三角;2006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有4名尤文图斯球员和2名AC米兰球员首发,另一名尤文球员皮耶罗也替补上场。虽然决赛的结果本身有一定的偶然性,但这三支球队在那届大赛有不错的表现却是毋庸置疑的。

阿根廷和荷兰的球星色彩更浓一些阿根廷和荷兰的球星色彩更浓一些

  由于人员组成并不固定,又缺乏足够的训练时间来磨合,国家队要形成鲜明的战术特点和良好的默契本来就比俱乐部困难。如果以1-2支俱乐部为主体构建球队,球队的战术思想更容易统一,布置战术也更加容易。何况这些球队本身也是欧洲赛场的顶尖球队,球员们的战术素养也处于较高的水准。所以到了世界大赛中,虽然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各自也有能力很强的球员,但他们更多给人的感觉是依靠整体,配合较为出色。而纵观他们的三个决赛对手法国、荷兰和阿根廷,球星的个人光芒总是显得更为突出,这并不完全是偶然。

智利黄金一代夺得<a href=美洲杯" data-link="" data-mcesrc="http://n.sinaimg.cn/sports/transform/20160328/psA8-fxqswxn6469329.jpg" data-mceselected="1">智利黄金一代夺得美洲杯

  还有一种打造球队的方式,那就是依靠某届青年队“黄金一代”的班底,加上固定的战术体系捏合。这一模式最突出的例子是2015年美洲杯冠军智利:在美洲杯决赛的首发中,梅德尔、伊斯拉、比达尔和桑切斯都来自07年世青赛获得季军的那支智利U-20青年队;迪亚斯、阿朗吉斯和巴尔加斯则是时任主帅桑保利率领智利大学队连夺联赛冠军和南美杯时的关键成员。相对熟悉的球员班底,加上贝尔萨打造、桑保利延续的战术风格,智利队成为了近年来国际足坛非常独特的一股力量。相反坐拥05和07两届世青赛冠军班底的阿根廷却没能进行如此一脉相承的培养过程,导致阵容实力虽然强大但缺乏整体性,经常显得很混乱。

  体系和心态问题

梅西试图跟迪马利亚二过一,后者没有传回球梅西试图跟迪马利亚二过一,后者没有传回球

  俱乐部和国家队的不同,在当世最佳球员梅西的身上就有所体现。在巴萨踢球的梅西享有绝对的核心地位和主导权,很难想象梅西在巴萨的比赛中会没有射门。智利前主帅桑保利曾分析道:“在巴萨,球员们寻找梅西并且总是将球传给他。但在阿根廷情况并不是这样,因此我们更容易限制住梅西。”迪马利亚和阿圭罗等人也都是很强的球员,但这也让他们很多时候会自己主导进攻,而他们进攻的方式却并不是梅西所习惯的。巴萨MSN之间可以频频出现二过一配合,但在阿根廷队中,很多时候梅西摆脱两三个人之后将球分给接应的队友,跑到更好位置的他却没能接到队友的回传球。

C罗在葡萄牙独木难支C罗在葡萄牙独木难支

  葡萄牙队中的C罗面临的问题则是队友的整体实力不够突出,他的队友中目前在四大联赛豪门球队踢球的就只有俱乐部队友佩佩,来自法甲、俄超和葡萄牙本国联赛的球员则比较多。虽说C罗的统治力确实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像上周对保加利亚那样失空门又失点也是他自己状态的问题,但在当今越来越发达的足球体系中,C罗即便能力再强,足球也是11个人踢的。球队档次下来了,C罗也难免没有那么抢眼。苏神在国家队的表现的确更为突出,但这与老帅塔巴雷斯围绕他制定战术也是有关系的。而在2012年的保罗-本托之后,也的确没有人能够再用好葡萄牙队的C罗。

乌拉圭球迷对苏亚雷斯非常支持乌拉圭球迷对苏亚雷斯非常支持

  除了磨合问题,来自媒体和球迷的压力同样也会对两人的国家队表现造成影响。作为各自国家的头号球星,梅西和C罗为国征战时的表现往往会被放在放大镜下,稍有不慎就可能落下“踢国家队不如踢俱乐部尽力”的骂名。人们可能还会在梅西和C罗并没有在场上被赋予实际核心地位的情况下,“过分地”要求他们打出无所不能的全能表演,凭一己之力带领球队取胜。苏亚雷斯在2014年世界杯上因为咬人遭到口诛笔伐,但乌拉圭总统、足协和媒体都对苏神表示了支持,不知梅西和C罗在国内能否获得苏神这样的舆论环境。

  巴西、阿根廷、法国的未来……

巴西队2015年美洲杯八强出局巴西队2015年美洲杯八强出局

  自从巴西队2002年捧起世界杯之后,南美球队在最近三届世界杯中只有阿根廷进过一次决赛。如今巴西队的一个问题,就是球员们前往欧洲太早,在接受了各大俱乐部不同风格的改造之后,彼此之间踢球方式和场上思维有了一定差异。这使得球队在场上的进攻组织并不是很流畅,那些在俱乐部发挥抢眼的球员到了国家队总会显得有些别扭。当今各队在国际大赛中都趋于保守,而攻破密集防守本来就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所以最后要取得进球,很可能还是要押宝一两个超级球星或者偶然的机会。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当梅西和罗本分别被对手重点照顾,双方互相抑制,0-0进入点球的局面似乎显得不可避免。

法国队虽然阵容强,但磨合并不容易法国队虽然阵容强,但磨合并不容易

  今年欧洲杯,除了德国和西班牙之外,法国和比利时也被认为是有希望冲击最终冠军的球队。法国队的确拥有一批令人羡慕的青年才俊,但他们也缺乏大俱乐部的班底。热刺、皇马、巴黎、尤文、曼联、阿森纳、拜仁、马竞(可能还有西汉姆和莱斯特城),这些俱乐部的强力球员要磨合到一起绝非易事。类似的问题也在困扰着实力不俗的比利时队,2014年世界杯上“欧洲红魔”的进攻混乱就为人所诟病。英格兰球员虽然大多来自英超,但英超目前并没有绝对统治力的豪门,英格兰队也很难找到可依赖的俱乐部班底。在击败德国队的比赛中,英格兰队有4名热刺球员首发,“热刺帮”也为国家队提供了新的可能。

梅西的困境或许是国家队变化趋势的缩影梅西的困境或许是国家队变化趋势的缩影

  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依靠本国豪门班底连夺近三届世界杯,光凭这一现象其实并不能说明这是国家队成功的唯一模式,但它的确可以解释球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表现的一些差异,以及一些纸面上豪华的阵容为什么无法打出期望中的水准。在战术体系愈发严谨的今天,在球员实力的基础上,拥有更好的整体默契确实有助于让球队走得更远。梅西和C罗面临的一些问题,或许也是足球高度商业化和全球化的时代,非四大联赛的国家队面临的普遍问题的写照。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梅西c罗阿根廷世界杯欧洲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