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最能防住梅西的是一个梅吹 阿根廷巴萨之别

2016年03月11日16: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智利成功限制梅西,揭示了阿根廷和巴萨的区别?智利成功限制梅西,揭示了阿根廷和巴萨的区别?

  新浪体育讯  防守梅西,从来都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阿根廷球王实在是太杰出了。你只要在防守中有哪怕一丁点的疏漏,都有可能被梅西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不过虽然梅西拥有举世无双的才能,想完全防住他需要“画十字架祈祷”,但对手们多少还是能找到一些限制“梅球王”的策略的。

桑保利率领智利队击败了梅西的阿根廷桑保利率领智利队击败了梅西的阿根廷

  在梅西大杀四方的2015年,有一位名帅防守他的策略却让梅西吃到了2015年的四场决赛中唯一的一场败仗。这个人就是前智利国家队主教练豪尔赫-桑保利,一个地地道道的“梅吹”,正是他的球队在美洲杯决赛让梅西和阿根廷饮恨。桑保利的防守方式取得成功,或许正能够解释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的威力为什么不如在巴萨和苏神、内马尔合作的时候。

  主动抢占控球+放掉其他人

智利的高压逼抢,罗梅罗只能开大脚智利的高压逼抢,罗梅罗只能开大脚

  梅西有球的恐怖威胁不必多说,因此防守梅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限制他接球。相比被动地“阻止”梅西接球,智利队采取的是“宏观”的限制:他们通过疯狂的高位逼抢让阿根廷队从后场就被迫起高球,抢下球之后则努力保有球权。全场比赛智利队把阿根廷的控球率压到只有43%,而巴萨本赛季的平均控球率是59%。当梅西的球队控球率明显下降时,梅西接球次数自然会减少,他全场120分钟只有32脚传球也就不奇怪了。罗梅罗经常面临后场接应点都被封死的情况(例如上图),智利队六七个人压过半场是常事,甚至有一次6个人集中在左边线附近围抢。逼抢不新鲜,恐怖的是智利队能够全场保持住和开场差不多的强度。

博塞茹尔眼看梅西要接球,抢先把球捅走博塞茹尔眼看梅西要接球,抢先把球捅走

  梅西在禁区前的心脏地带最有威胁,回撤到中场就意味着远离他最危险的位置。在智利队近乎蛮不讲理的高位逼抢下,梅西上半场超过一半的接球是在本方半场。回撤本身就减弱了梅西的威胁,更消耗了他的体力。关于阻止梅西拿球,智利队博塞茹尔有个球很有意思:当时他的传中被封堵,球弹出来之后滚向梅西的方向,博塞茹尔马上伸腿一捅将球踢走。这意图很明确:梅西不能接球,任何球都不能。安帅表示防守梅西需要集中注意力,而智利队正是以惊人的执行力按计划在走。

原本跟防萨巴莱塔(Z)的球员放弃跟随,就地停下阻止梅西内切原本跟防萨巴莱塔(Z)的球员放弃跟随,就地停下阻止梅西内切

  但防守梅西时还有一个难题:一旦你把注意力都放在梅西身上,很可能失去防线的平衡,那么打击可能会来自其他人。但智利队的防守策略恰恰就是适度“放掉”其他人:在一次边路防守中,智利队最靠近梅西的三人就地围堵梅西,对前插到禁区右侧的帕斯托雷适度放松防守;另一次萨巴莱塔套边,一名智利球员本来跟着他跑回来,但在萨巴莱塔从梅西身前经过之后却没有跟过去,而是就地堵截梅西。有时为了阻止梅西接球或防止梅西突破,甚至“故意露出”让阿根廷其他球员可以接球或者前插的空当。

不让梅西(叉号)接球,中路露出大空当(圆圈)不让梅西(叉号)接球,中路露出大空当(圆圈)

  阻截梅西:跟随+频繁制造身体接触

一路强硬防守,用犯规阻止梅西一路强硬防守,用犯规阻止梅西

  在已经无法阻止梅西拿球的情况下,智利队的方法和大部分球队相似,那便是离梅西较近的球员跟随,随时准备制造身体接触,必要时犯规。当梅西背身拿球时,用尽一切手段逼他向后带球,并在试图转身时尽量阻截。比赛中能多次看到智利球员在中场跟随梅西,身为中后卫的梅德尔甚至一路跟到阿根廷队半场很深的位置,用一次凶狠的犯规阻止梅西转身。尽管梅西遭到严防死守,但他利用超强的个人能力还是有很多次精彩的摆脱,此时智利队会祭出犯规战术。迪亚斯在中场的一次防守中就强行拽住梅西球衣,阻止他从中场加速。

形成三角形封堵梅西,将帕斯托雷交给身后的队友形成三角形封堵梅西,将帕斯托雷交给身后的队友

  这也和智利队球员的特点有关,他们的身材普遍不高,转身非常灵活,面对阿根廷球员的带球突破时不算吃亏,即便是犯规也能确保拦下梅西,要知道有时候梅西冲起来是拽都拽不住的。除了跟随和犯规之外,智利球员会在场上有意无意地制造身体接触影响梅西的情绪。虽然梅西的比赛经验足够丰富,但这样的“挑衅”也并非毫无效果。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无球时尽量阻止接球,有球时迅速犯规或逼迫他出球,让球尽量远离梅西。

迪亚斯急中生智:看到梅西要接球突然停止后撤迪亚斯(站在中圈者)急中生智:看到梅西要接球突然停止后撤

  桑保利的准备非常细致,智利队的球员们甚至在PS上打游戏来模拟防守梅西。在实战中智利队员对梅西的习惯非常了解,有很多在防守中“急中生智”的镜头。在一次由攻转守的过程中,迪亚斯原本打算后撤,但看到梅西准备接球,就突然停步并迅速上前逼抢。梅西也用了习惯的方式,左脚向内侧挑球摆脱了迪亚斯,但两名智利球员迅速围上来将球抢走。梅西在巴萨时惯用右路斜长传找左边的内马尔,但智利队却很少留给梅西这样传球的空间。梅西整个上半场仅有的一次长传是在后场连续突破两人之后,那次他怎么接到球的?队友的头球解围顶下来的!

  巴萨和阿根廷的差别

梅西连续摆脱后送出精准长传梅西连续摆脱后送出精准长传

  尽管智利队对梅西的防守做足了功课,实战表现也很出色,但梅西几乎仅有的几次舒服拿球机会都制造了足够的威胁。他第一次在前场舒服拿球就给阿圭罗送出了一脚直塞,可惜后者未能够到球;此后也是梅西的任意球妙传让阿圭罗近距离头球,可惜被布拉沃神扑。梅西仍然具备非常恐怖的能力,正如安切洛蒂所说:“梅西也早已证明了,为了达到目的,他有能力过掉每一个人。”即便你只给他寥寥几次机会,他也有能力完成惊人的表演。

迪马利亚没有和前插的梅西进行配合迪马利亚没有和前插的梅西进行配合

  那么在梅西都被重点照顾的情况下,他在巴萨和阿根廷的情况有怎样的不同呢?桑保利自己说了:“在巴萨,球员们寻找梅西并且总是将球传给他。但在阿根廷情况并不是这样,因此我们更容易限制住梅西。”这一点在实战中也有体现:上图中梅西将球分给左路的迪马利亚之后迅速前插,来到了自己最喜欢的禁区弧顶位置。但“天使”没有和梅西做二过一,而是自己突破射门踢高。在巴萨MSN之间频频出现的二过一配合,到了阿根廷队却很难见到。

迪马利亚没有传给有大片空当的梅西,选择自己突破迪马利亚没有传给有大片空当的梅西,选择自己突破

  还有一次比达尔在中场中路丢球,迪马利亚得球高速突进。当时智利队的中场非常开阔,“天使”有机会尽早将球交给身边的梅西然后自己前插,但他选择了带球。当到禁区前遭遇阻截时,迪马利亚才将球分给距离很近的梅西。此时梅西已经被迫移到左边接球,并且没有可以利用的空当了。在受伤下场前,迪马利亚在阿根廷的进攻中有很大的自由度,能够自己组织进攻。这占用了梅西的一些球权,而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却并没有MSN之间那么精纯。

迪马利亚传出梅西喜欢的直塞球迪马利亚传出梅西喜欢的直塞球,梅西顺势突破

  当然也不能把责任都推到迪马利亚头上,毕竟上半场只有他用一记直塞球找到梅西,让“梅球王”获得了直接加速突入禁区的机会。阿根廷的其他球员虽然能够及时将球交给梅西(比如帕斯托雷和比格利亚),但他们的个人攻击能力稍逊,无球状态威胁也不足。虽然阿根廷的攻击线非常豪华,但智利队真正担心的其实只有梅西,其他球员都是多少可以“放掉”的。或许正是桑保利的“梅吹”身份,让智利队对梅西做了精心研究,整个防守精力也几乎全都扑在了阿根廷10号身上,而他们“放掉其他人”的赌博式策略也取得了成功。

如果是MSN,要比阿根廷攻击线难防得多MSN或许比阿根廷攻击线难防得多

  结语:限制梅西从来都是很难的,但阿根廷的中场比巴萨更容易被限制,其他球员们与梅西的默契程度、其他球员的个人能力都不足以充分威胁到智利队。智利队的防守态度很令人好奇:如果跟梅西来打配合的是苏亚雷斯和内马尔,如果套边的是阿尔维斯和阿尔巴,如果中场能够有布斯克茨掌控节奏,智利队还会采取同样的策略吗?在当今越来越发达的足球体系中,梅西再强,足球也是11个人踢的。球队档次下来了,梅西也难免会被拉低,这或许就是梅西在巴萨和在阿根廷踢球时的不同。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巴塞罗那梅西阿根廷桑保利MS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