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爱梅西? 他就是我们梦想中那个自己

2016年01月15日16: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有一种平凡中的伟大梅西有一种平凡中的伟大

  新浪体育讯  就在几天前梅西刚刚获得了自己的第五座金球奖,将当世足坛第一人的伟大程度又提高了一个层次。无论你是不是梅西的球迷,你都不可能对这个阿根廷巨星创造的神迹视而不见。在足球这个愈发精密化、系统化的集体项目当中,却有一个小个子不断利用自己魔幻般的脚法做到常人做不到,甚至是根本想不到的动作。

  打破一切的“不可能先生”

梅西的精彩集锦数不胜数梅西的精彩集锦数不胜数

  如果在视频网站的搜索框当中输入“梅西”,你能够轻易地看到很多视频集锦,比如《梅西最杰出的控球》、《20大长途奔袭》、《传奇般的身体假动作》等等,而且每一段的时间都可以很长。就像梅西的一位童年伙伴所说的那样:“他像上帝一样踢球,比我们都要好。”其实在体育比赛中,有很多运动员的表现会让人们用一些超自然的词汇或语句去描述,但很多时候你都很难不把它作为一种适当的夸张或者新闻报道的需要。

梅西打破了无数纪录梅西打破了无数纪录

  那么梅西呢?他做的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他在禁区外的射门精度比很多人在禁区里还要好,经常打进1个人面对多人防守的进球,经常在进球、过人和助攻等几项数据上同时领先。那些前人立下的丰碑:三座金球奖、自然年85个进球、西甲总进球和总助攻纪录、巴萨队史进球纪录、国家德比进球纪录……这些纪录原先属于多位传奇巨星,而现在他们的保持者都是同一个球员,那就是梅西。

  粉碎足球理论的天才

梅西的连续突破粉碎“人数优势”梅西的连续突破粉碎“人数优势”

  足球从来就不只是关于球员个人能力的运动,乔纳森-威尔逊在《倒转金字塔》一书中说:“足球和阵型与空间有关,与对球员的有效部署,以及球员们在这套部署中的移动有关。”但当梅西在场时,有两到三名对方球员的严密看防是家常便饭。而即使是在这样的局面下,他还是能够发现那些其他人找不到的空当,屡屡完成突破或者找到队友。在以寡敌众时,梅西让理论上的所谓“人数优势”变得没有意义,有时候你甚至感觉他并不是肉体,能够穿越在他面前的一切。所有对手都知道要死盯梅西,但他的天才超越战术的严谨,有时甚至超越常理。

梅西攻破马竞大门梅西攻破马竞大门

  关于梅西这种影响比赛的惊人力量,本赛季巴萨与马竞的西甲就是一个例证。西蒙尼的球队是战术最严谨、防守最强硬的几支球队之一,在梅西第59分钟替补登场之前,他们和巴萨战成1-1平。梅西上场之后的第一次触球遭到了对手犯规,这也是马竞球员为了阻止他,最成功的一次尝试了。随后的比赛完全由梅西所掌控,马竞回收得越来越靠后。他带来的巨大影响改变着比赛的平衡和比赛气氛,马竞也不像梅西上场之前那么冷静了。最终梅西攻入致胜进球,巴萨2-1逆转取胜。阿根廷传奇名帅梅诺蒂对梅西的描述简单而到位:“他不是常人。

梅西的表现引起了众人的疯狂赞赏梅西的表现引起了众人的疯狂赞赏

  许多名宿和现役球员都为梅西的巨大魔力所倾倒,“梅吹”也成为了一个时髦的热词。他们在描绘梅西的能力时,甚至会像一个热恋中的青少年表达自己炽热的感情一样。一位前网球运动员曾经这样描述2006年温布尔登的巅峰费德勒:“如果你从没有看过他比赛,但在这两周里欣赏过的话,你就会理解这届比赛的大巴司机所描述的东西了。他说:‘看费德勒比赛真**的像一次近乎宗教活动的经历。’”这样的描述也可以用到梅西的身上,阿根廷巨星踢球时的美感几乎无法用语言来直接描述,只有见证过所谓“梅西时刻”的人才会有那种震撼般的体会。

  你为什么看梅西?

篮球之神乔丹篮球之神乔丹

  许多历史级的伟大运动员都拥有某种超自然和无视运动定律的力量,比如篮球之神乔丹就像可以摆脱地心引力一般,很多时候他们给人的感觉是轻盈和化繁为简。身体条件的限制,和在场上不能完全实现自己的想法,是我们这样普通的看球和踢球之人面临的两大困境。而像贝利、马拉多纳和梅西这样的球员能够点燃我们内心的热情,激发自己和他们的身体之间的联系,感受那种超越身体条件限制,依靠无双的技艺和意识在场上随心所欲的喜悦。从某种哲学意义上来说,这些球员们的肉体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能够对一切事物有一种贯通的理解和联系。

当你看球时,有没有想象自己身处球场?当你看球时,有没有想象自己身处球场?

  还记得你最开始看体育比赛的样子吗?那或许还是在孩提时代,当你看着电视屏幕上的运动员时,你会想象自己在那个场地上,想象着自己能否像电视上的他们一样神奇和伟大。长大了以后,你当然不会再梦想自己能够成为梅西或者费德勒,但你在看比赛时仍然难免把自己放到场上运动员的那个位置上:你完成了一次截杀,你发出了一记ACE球,你的搓射直奔死角……有人说体育就像一种宗教,这不仅是因为我们能够见证那些自己无法做到的神迹,还因为这给了我们创造自己版本的“神话”的机会。

  梅西是神话与现实的结合体

博尔特让人感觉像天生运动员博尔特让人感觉像天生运动员

  而与那些载入历史的传奇运动员相比,梅西还有一个特别之处。专栏作家布莱恩-菲利普斯分析道:“当你看到C罗的时候会说:‘哇,他的身材如此健硕,真是一副运动员的好身板。’当你看到梅西的时候,第一感觉是他并不像‘运动员’。但当他来到场上,魔力时刻就会到来。”当我们看到C罗、博尔特、菲尔普斯时,你会知道他们天生就是非凡运动员的材料。我们敬畏他们,因为我们明白他们做的事情是我们做不到的,一看便知我们没有那个条件。

梅西看起来很平凡却很伟大梅西看起来很平凡却很伟大

  那么梅西呢?他看起来像一个平凡瘦小的年轻人,不像那些身高惊人、速度惊人或者无比强壮的超人一样,但他同样能够用自己的双脚做出令人惊叹的事情。我们不知不觉会相信自己能成为梅西,成为另一个平凡、瘦小却伟大的年轻人,虽然我们也明白自己没有梅西的敏捷度、惊人的平衡感和小范围内闪转腾挪仍然控球在脚的能力。就像另一位专栏作家福斯特所说:“杰出的运动员能够做到我们只能梦想的事情,但这些梦想同样很重要。”梅西的能力看上去超越了一切,但看起来平凡的他又让我们觉得他是可以触及的。

  这个视频资源无比丰富,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机会来欣赏伟大运动员的表演。我们或许错过了贝利、穆罕默德-阿里、马拉多纳、乔丹这样的运动员所在的时代,但在梅西身上,你能见证那种看似平凡的外表和来自另一个世界的魔力神奇地结合在一起。他的杰出表现超越了足球的范畴,足以进入体育史上最伟大的明星之列。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巴萨梅西贝利乔丹费德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