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揭秘!瓜迪奥拉和那支无敌巴萨的秘密(图)

2015年12月24日16: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盛极一时的瓜迪奥拉和无敌巴萨盛极一时的瓜迪奥拉和无敌巴萨

  新浪体育讯  作为红极一时的无敌宇宙队,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已经注定会成为浩瀚足球史上最为宝贵的遗产之一,可以想见,在很多很多年之后,Tiki-Taka、瓜迪奥拉、梅西、哈维这些字眼仍会被无数足球后辈反复提起。

  瓜迪奥拉到底给那支巴塞罗那注入了什么样的魔力?或许只有“他们”之中的人才会懂的。现在,终于有人为我们打开了这样一个缺口,可以让我们窥探一下瓜迪奥拉和那支巴萨的秘密。作为那段光辉岁月的亲历者,前巴萨球员亨利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对瓜迪奥拉的战术进行了深入分析,虽然只有短短6分钟的时间,但亨利的讲解简洁明快,非常精彩!让我们用图解的方式带您欣赏一下亨利的这次分析吧。

伊涅斯塔不会去跑过去接应哈维,而是等在原地伊涅斯塔不会去跑过去接应哈维,而是等在原地

  第一个场景,巴萨从后场开始发动进攻,哈维后场右侧带球,亨利特别指出此时伊涅斯塔的位置,在中圈左侧,距离哈维很远:“多少次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常会看到小白这个位置上的球员会跑过来接球,但在巴塞罗那不是这样,站在你的位置上,相信你队友处理球的能力,然后等他把球传过来。”

亨利的位置,左边边线处亨利的位置,左边边线处

  随后伊涅斯塔接到哈维传球,开始向前带球,亨利开始强调自己此时的位置,他出现在左边边线的位置,“我在这个位置,可以让伊涅斯塔从你之前看到的地方拿到球”,随后伊涅斯塔从中路带球,经过埃托奥和哈维的传递,转移到了右路的梅西脚下,“梅西出现在他该出现的位置,边路。”亨利说。

哈维传球,亨利形成单刀哈维传球,亨利形成单刀

  “这时候‘自由’就开始出现了,在球场的进攻方向1/3的区域内,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亨利说道。视频中,梅西将球重新交回到中路的哈维脚下,哈维一脚直塞,亨利形成单刀,晃过门将打门得手。“你开始的位置是在边路,在这之后,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亨利解释说。

巴萨在中场中路遭遇逼抢,亨利反而退到边路巴萨在中场中路遭遇逼抢,亨利反而退到边路

  第二个场景,巴萨球员在中场争顶后得到皮球,“你可以看到我的位置,我退回到边路,因为那就是我应该待在的地方,这也是瓜迪奥拉希望我出现的位置。”

梅西策动攻势,亨利插入禁区梅西策动攻势,亨利插入禁区

  “你很快就会看到,因为我留出了空间,梅西很快就会在那里拿到球,他拿到球,然后我跑动,他没有传球给我,我该怎么办?我回撤然后再跑动,埃托奥把球传给我,我没有把这球打进,但埃托奥补射进了。(这就是)自由!”

原本是亨利的位置,现在是比利亚原本是亨利的位置,现在是比利亚

  第三个场景,“两年之后,我不再出现在左边路,那里换成了比利亚,最好的中锋之一。”亨利说道。视频中,巴萨球员在右路发动进攻,比利亚的位置则非常靠近左边边线,包括哈维、伊涅斯塔等球员在内,不断进行传递,随后亨利暂停了视频。

拉莫斯遇到麻烦了拉莫斯遇到麻烦了

  “这就是为什么比利亚需要待在那里,为了这个。拉莫斯遇到麻烦了,如果他不跟上伊涅斯塔,小白会得到一个单刀的机会,哈维在控球,相信我,这绝对是个单刀。另一方面,拉莫斯一个人没法防守两个。”随后,拉莫斯选择上前补防伊涅斯塔,哈维将球传给了左边路埋伏已久的比利亚,随后比利亚拿球后从容摆脱后横传,“谁来进球?另一个边锋(佩德罗)。”亨利说道。

比利亚不会去支援受到包夹的梅西,而是伺机前插比利亚不会去支援受到包夹的梅西,而是伺机前插

  第四个场景,巴萨断球后反击,梅西带球推进,遭遇对方多人包夹,位于边路的比利亚没有选择去梅西身边接应,而是继续保持在边路观察局势,“比利亚看到了什么?他看到梅西要突破对方的包夹了,跑,不是沿着边线也不是往角旗区附近,他想的是进球。相信你的队友,他会找到你的。”在视频中,梅西摆脱防守,精妙的直塞球找到迅速前插的比利亚,后者形成单刀,打门得手。

  亨利随后总结说:“瓜迪奥拉有一个3P理论,踢球(play)、控球(possession)、位置(position),正如你所见,最重要的是位置。你需要待在你的位置上,相信你的队友,他们会把球传到你的脚下。”

  “在训练中,为了让我们理解这个,瓜迪奥拉会使用训练圆锥,在球场后2/3的区域内,右路的球员不准到左边来,左路的球员同样不允许到右边去。但是在剩下的1/3区域内,球员们完全是自由的。”亨利说。“在瓜迪奥拉刚接手巴萨后的一堂训练课上,他对我们说,‘我的任务是让你们在进攻方向1/3区域的位置上拿到球,你们的任务是进球。’”

亨利:然后我就被换下了亨利:瓜迪奥拉把我换下了

  亨利随后还讲起了当时的一件往事:“我应该出现在左路,但我有时会去右路,和梅西做配合,瓜迪奥拉对此有些失望,但我当时不在乎,我还是会过去,我打进了一粒进球,对手是里斯本竞技,中场休息的时候,一切都很顺利,但是他把我换下了。”

  “听着,当佩普有一个计划,如果你不按他说的去做,你就有麻烦了。”

  (Echo)

文章关键词:巴萨瓜迪奥拉亨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