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萨青训真不行了?!下一个梅西你在哪

2015年10月29日07: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被寄予厚望的青训小将卡普托姆被寄予厚望的青训小将卡普托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西班牙国王杯1/16决赛,巴萨客场爆冷0-0战平西乙B球队比利亚诺文塞。此役巴萨对阵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轮换,苏亚雷斯、内马尔等多位主力大将均高挂免战牌,这也给了卡普托姆、桑佩尔、贡巴乌和艾托尔4位B队小将出场的机会。

4位B队小将:贡巴乌、桑佩尔、艾托尔、卡普托姆4位B队小将:贡巴乌、桑佩尔、艾托尔、卡普托姆

  4位B队小将此役的表现可圈可点。卡普托姆担任首发中场,这位外号“齐祖”的喀麦隆小伙没有让人失望,他不仅展现了良好的身体素质,也具有一定的带球突破能力。鉴于他此前很多时间一直处于养伤状态,这样的表现已经着实不易。

  桑佩尔是另外一位首发中场,他的脚下技术和球场视野均十分出色,有带球向前的能力,并且极少丢球。替补出场的艾托尔同样让人眼前一亮,虽然踢得并不是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但他比赛临结束前有一脚推进后的劲射十分有威胁。贡巴乌此役的亮点则并不太多,作为中场中路的球员,他缺少一定的推进能力,传球也总是以稳妥为主,似乎缺少足够的创造力。

  这4位B队小将未来能走到哪里尚不得而知,但外界并不敢对他们报以太高的期望,毕竟,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号称世界第一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已经很久没有为巴萨输出过像样的球星了……

  黄金时代

  拉玛西亚有着十分光辉的历史,当我们回顾这些往事时,如果你恰好是巴萨的拥趸,那肯定会有“大快朵颐”之感。

  上世纪70年代末,克鲁伊夫以主教练的身份重回巴塞罗那,正是在他的极力建议下,巴萨选择模仿阿贾克斯的青训培养体系,拉玛西亚也就此获得新生。阿莫尔、卡雷斯-布斯克茨、瓜迪奥拉……一个个由拉玛西亚培养的后生被提拔到一线队,一个无比辉煌的时代随后悄然而至。

拉玛西亚的黄金时代拉玛西亚的黄金时代

  在范加尔、里杰卡尔德以及瓜迪奥拉等几位主教练手下,一个个现在已经响彻全球的名字开始展露头角——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当然,最不能被遗忘的是梅西,这些核心球员正是拉玛西亚几十年来最傲人的果实。

  普约尔、哈维和梅西,拉玛西亚几乎制造了世界上当时最好的后卫、中场和前锋。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球员也在同期成长了起来,布斯克茨从亚亚-图雷手中抢过主力位置,佩德罗战胜的则是亨利,还有巴尔德斯、皮克、阿尔巴,以及从英超回归的法布雷加斯。

巴萨的全拉玛西亚出品11人阵容巴萨的全拉玛西亚出品11人阵容

  2012/13赛季西甲第13轮,阿尔维斯临时受伤被蒙托亚换下,当时巴萨在场的11人全部出自拉玛西亚青训营,分别是:巴尔德斯、蒙托亚、皮克、普约尔、阿尔巴、哈维,布斯克茨、法布雷加斯、佩德罗、梅西和伊涅斯塔。

  下一个梅西在哪儿

  毫无疑问,这些年以来,拉玛西亚正处于非常低迷的时期。作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强造星梦工厂,拉玛西亚似乎很难再往巴萨首发阵容输送什么球员了。

  布斯克茨、佩德罗似乎已经是拉玛西亚出产的最后一批可以称作球星的球员。在此之前,里杰卡尔德给了博扬一线队首秀的机会,在瓜迪奥拉执掌巴萨教鞭的4年时间里,特略、赫弗伦-苏亚雷斯以及昆卡也分别获得过青睐,但这些当年的希望之星如今都已经不在巴萨阵中,除此之外,蒂亚戈去了拜仁,U19欧青赛MVP德乌罗费乌也已经远走英伦。

盛世不再盛世不再

  拉玛西亚的造血能力急速下滑,现状更是不容乐观。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最近几年由拉玛西亚输送到一线队的球员主要是巴尔特拉、塞尔吉-罗伯托、拉菲尼亚、穆尼尔和桑德罗等几位球员。

  其中,巴尔特拉要与诸如马斯切拉诺、维尔马伦等“外来户”争位置;罗伯托新赛季表现不错,他已经证明了自己不仅可以踢中场,在右后卫位置上也是一把好手,但是,在巴萨不遭受伤病侵扰的情况下,中场三个位置已经有布斯克茨、伊涅斯塔、拉基蒂奇以及即将能出场的图兰4人,右后卫则有阿尔维斯和新援比达尔,留给罗伯托的生存空间能有多大?

  恩里克一度非常重用拉菲尼亚,但面对MSN的前场三叉戟组合,以及强大的中场,即使没有受伤,这位巴西新星就能获得稳定首发位置吗?毕竟这是连佩德罗都未能做到的事情。穆尼尔和桑德罗则更不必多说,他们正一次次挥霍着恩里克给予的信任。

  在拉玛西亚本身无法出产超级天才的情况下,苏亚雷斯内马尔这些“外来户”又不断挤压着青训小将们的上升空间,期待下一个梅西出现显得非常不现实。不光是下一个梅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一个普约尔和哈维同样遥不可及。

  巴萨之失,英超受益

  在对拉玛西亚现状进行分析时,天空体育专家尼克-怀特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虽然很多拉玛西亚青训球员没法在巴萨的首发中谋得一席之地,但他们往往能在外国联赛中绽放光芒,拉玛西亚的青训产品已经遍布全欧,而英超正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英超成为拉玛西亚青训的受益者英超成为拉玛西亚青训的受益者

  2003年,16岁的法布雷加斯从拉玛西亚来到阿森纳,从那时起,阿尔特塔、博扬、德乌洛费乌、贝莱林以及佩德罗,均在英超赛场拿出了很好的表现。就目前而言,在英超效力的拉玛西亚青训球员多达11人。除此之外,还有德甲赛场的蒂亚戈和效力于意甲国际米兰的蒙托亚。

  正当很多出身于拉玛西亚的球员在外国联赛大放异彩时,很多选择留守等待机会的球员,比如桑佩尔、格里马尔多等人则只能苦苦等待一线队的召唤,对于未来眼前只有一片漆黑。按照巴萨内部人士的说法,他们希望B队球员桑佩尔在3-4年后接过布斯克茨的班,但是,当桑佩尔看到与自己同龄的贝莱林已经在阿森纳站稳脚跟时,他的心里又会怎么想呢?

  这是巴萨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在重金购买苏亚雷斯内马尔们,和给青训小将们机会之间,他们需要找到一个平衡。

  (Echo)

文章关键词:拉玛西亚梅西哈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