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巴萨后三冠时代 梅西内少最大隐忧

2015年08月11日07: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萨的新赛季即将正式开始巴萨的新赛季即将正式开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巴萨将迎来与塞维利亚的欧洲超级杯大战,这是他们新赛季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也很可能是通往六冠王路上最困难的一场战役。在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巴萨的新赛季即将正式拉开帷幕。

  回顾

  上赛季开始之初,巴萨球迷中间一直有一个担忧:如果哈维哪一天真的转投他队甚至选择退役,巴萨会不会崩溃了啊。如今,巴萨已经越过了这座想象中难以攀登的山峰,而且是以一种最理想最平稳的方式。

  恩里克的果敢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十分坚决地减少哈维的出场时间,大胆使用更加年轻的新援拉基蒂奇,这也为上赛季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除此之外,梅西主动将位置后撤则是另一大关键所在,远离禁区的小跳蚤更多承担起了组织和传球的重任,除了常规的突破之外,他在右路的斜长传已经成为巴萨上赛季进攻的常规武器之一。梅西成了巴萨的新哈维。

梅西和恩里克一度水火不容梅西和恩里克一度水火不容

  巴萨的三冠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恩里克一度也为自己强硬的执教风格付出了代价。今年年初,梅西内心积蓄已久的愤怒终于爆发,他与恩里克在训练场上发生激烈的语言冲突,随后两人陷入长久的冷战之中。巴萨一度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巴萨此后的路反而越走越平坦,越走越顺利。苏亚雷斯终于展现出自己的杀手本色,MSN更是神挡杀神势不可挡,反观对手,联赛中皇马自己掉队,欧冠最大对手拜仁又跌入伤病陷阱……更加重要的是,出色的成绩成为缓和梅西和恩里克关系的最好药方,将帅握手言和,三冠水到渠成。

  引援

  回顾巴萨今年夏天的转会运作,巴萨球迷只能高呼,“为什么俱乐部的主席不是一年选一次”!。为了争取选票,以巴托梅乌为代表的主席候选人在转会市场上使出了全身解数。虽然最终还是没能等来博格巴,但是3400万欧元拿下图兰,以及1800万欧元买进A-比达尔,巴萨无疑是今年夏天的赢家之一。

图兰脚下技术出色图兰脚下技术出色

  图兰的加盟,对于巴萨的中场硬度来说,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补充。这位土耳其球员球风硬朗,脚下小技术异常出色,更为重要的是,图兰可以适应前场多个位置,从中场到边锋,他都游刃有余。

  比达尔的加盟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检验,一来巴萨在右后卫的位置上已经有阿尔维斯坐镇,而且比达尔毕竟出身中小俱乐部,能否适应欧冠等高级别的比赛,仍需打一个问号。不过,阿尔维斯毕竟已经32岁,巴萨也需要为他寻找一个合适的替补,甚至是替代者。

哈维转投阿尔萨德后打入直接任意球哈维转投阿尔萨德后打入直接任意球

  有新人到来,当然也有故人离开。德乌洛费乌们的离队不值得费太多笔墨,在佩德罗正式离开之前,从某种程度上说,哈维算得上是巴萨今夏唯一的离队球员。上文已经提到,巴萨在上赛季就已经基本摆脱了对哈维的依赖,在这里,又不得不再次对恩里克的高瞻远瞩和果敢坚决点赞。

  布阵

  从季前赛的情况看,恩里克在新赛季将继续坚持4-3-3阵型,刨除短期伤病因素的影响,球队各个位置具体的站位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前场MSN组合的位置不可动摇,三个中场仍将是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的组合,阿尔巴和阿尔维斯坐镇两个边路的防守,维尔马伦的复出将让恩里克在马斯切拉诺和皮克之外又有了一个新的中卫选择。

巴萨新赛季的主力阵容构架巴萨新赛季的主力阵容构架

  门将便成了最具变数的位置。上赛季,恩里克让布拉沃踢联赛,特尔施特根踢杯赛,效果堪称完美,本赛季巴萨很可能会沿用相同的轮换策略。

主力门将之争主力门将之争

  但是,上赛季两位门将的发挥简直太过理想化,甚至是难以复制的,万一新赛季其中一位状态出现较大起伏,不排除恩里克就此彻底扶正其中某一位的可能。

  然而,主力门将之争还不是巴萨下赛季阵容的最大看点,真正的好戏明年一月才会上演,届时新援图兰就将获得代表巴萨出战的机会,他能有主力位置吗?如果有,被他替下的球员又会是谁?MSN的位置不可动摇,布斯克茨的作用图兰短期内又无法取代,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届时将面临主力位置的强力挑战。

  MSN

  翻看外国媒体对巴萨新赛季的前瞻和分析时,看到过一个冷笑话,问巴萨卫冕三冠王的三个理由是什么,答案是:梅西、内马尔和苏亚雷斯。

梅西“犯罪式”进球梅西“犯罪式”进球

  上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巴萨主场迎战拜仁,双方前77分钟可以说是互有攻守、势均力敌,随后梅西灵光闪现,一个不讲理的抽射打进死角,一个“犯罪式”的过人加搓射扩大比分,然后又助攻内马尔锁定胜局。从0-0的均势到0-3的瞬间溃败,拜仁并不比巴萨差多少,他们只是少了MSN而已。

  这场与拜仁的比赛最能说明MSN对于巴萨的意义,此三位不是必须依赖体系才能生存的球员,他们是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改变战局的胜负手。

  上赛季,MSN三人西甲斩获81个进球,比除皇马外的任何一支西甲球队都至少多10个,如果把各项赛事的进球都计算在内,MSN上赛季的进球总数为恐怖的122个,堪称“史上最强三叉戟”。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三人一起合作的第一个赛季,而且,请注意,苏亚雷斯因为禁赛,直到10月25日才首次获得代表巴萨出战正式比赛的机会。

《马卡报》盛赞苏亚雷斯“金球先生”《马卡报》盛赞苏亚雷斯“金球先生”

  巴萨美国季前热身时,梅西和内马尔还未归队,苏亚雷斯挑起球队进攻大梁,他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4场比赛打进3球,体现出了极佳的状态。《马卡报》就提到,这是一个已经融入球队,且不必忍受禁赛处罚的苏亚雷斯,MSN今年的进球目标应该是140个。

  除了苏亚雷斯之外,梅西新赛季的状态也十分令人期待,美洲杯决赛的失利让小跳蚤积蓄了太多需要释放的能量,一旦回到巴萨这个他更加熟悉的体系,那个无私又锐利的梅西也将一起天神归来。内马尔的情况有些令人担忧,归队体检不达标、患腮腺炎休战15天无缘超级杯,巴西人新赛季状态几何,如今还是个未知数。

新赛季的MSN将更加恐怖新赛季的MSN将更加恐怖

  不论如何,只要不遭受重大伤病影响,MSN本赛季只会更加强大,这种强大也将直接体现在进球数上。

  防守

  巴萨上赛季夺得三冠,MSN诚然功不可没,但是球队后防线的表现同样居功至伟。上赛季西甲联赛,巴萨38场比赛只丢了21球,比皇马整整少了17个,场均0.55的丢球数放在全欧洲都数一数二。

  然而,从季前赛的情况看,巴萨后防天团的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美国行4场热身赛,巴萨狂丢8球,场均被对手两次洞穿球门。值得一提的是,在这8个失球中,有4个为对手头球破门,其中3个来源于定位球。巴萨上赛季的定位球防守一直被外界津津乐道,今年上半年,他们只被对手打进过1个角球,其定位球防守能力可见一斑。

维尔马伦复出后的表现一直不错,也得到西媒认可维尔马伦复出后的表现一直不错,得到西媒认可

  本赛季,巴萨新引进的右后卫比达尔暂时还无法登场,维尔马伦的强势复出算得上是球队后防的唯一补充。皮克、马斯切拉诺、维尔马伦、马蒂厄以及巴尔特拉,巴萨并不缺少中卫人选,关键看恩里克选哪两个出场。除了中卫的选择,巴萨新赛季已经在边后卫位置遭遇人荒,道格拉斯和阿尔巴先后受伤,现在球队左后卫很可能不得不启用马蒂厄,右后卫则得靠32岁的阿尔维斯硬撑(阿德里亚诺刚刚伤愈),甚至可能让中场球员塞尔吉-罗伯托转型踢这个位置。

  巴萨必须尽快找回上赛季完美的防守状态,否则,即使重新合体的MSN继续在前场大杀四方,后防线的问题仍然会制约巴萨新赛季的卫冕之路。

  隐忧

  上文已经提到,道格拉斯、阿尔巴以及内马尔先后遭遇伤病侵袭,对于巴萨来说,制约他们新赛季完成卫冕的最大障碍,不是皇马拜仁,而是猛如虎的伤病。

巴萨赛季开始便遭遇伤病潮 内马尔因腮腺炎休战15天巴萨赛季开始便遭遇伤病潮 内马尔因腮腺炎休战15天

  恩里克上赛季采用了非常完美的轮换政策,球队也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伤病的影响,然而,熟悉巴萨比赛的球迷都知道,恩里克的轮换策略对MSN是无效的,这也就产生了一个悖论:赛季间歇参加了美洲杯的梅西和内马尔应该是身体最疲劳、最容易遭受伤病的球员,然而他们恰恰不在轮换的球员之列。

疲劳的梅西存在受伤隐忧疲劳的梅西存在受伤隐忧

  如果说阿尔巴伤了还有马蒂厄,内马尔伤了呢?暂时还有佩德罗。但是,如果梅西伤了呢?

  不管实力还是状态,至少从目前来看,巴萨都是本赛季全欧洲最具竞争力的球队,然而,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问题,还是梅西们的健康隐患。

  (Echo)

文章关键词:巴萨梅西深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