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宙队也有命门! 图解巴萨后防站位失误被打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09: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巴萨(微博)主场3比2险胜莫斯科斯巴达,取得2012~2013年欧冠首轮胜利。原以为这会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在联赛中领先皇马(微博)达8分之多的巴萨一定会携联赛中的余威痛击来犯的对手。

  但对手可不这么认为,虽然特略在第14分钟的弧线球为巴萨首开纪录,但莫斯科斯巴达在29分钟就扳平了比分。而且下半时风云突变,莫斯科斯巴达再下一城,居然在客场领先巴萨了!要知道这在诺坎普是不可想象的。若不是梅西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不要说3分,巴萨能否拿到1分都不好说。但小跳骚的梅开二度并不能掩盖巴萨后防的问题。

  有人说巴萨连丢两球是因为皮克的受伤下场令巴萨后防不稳,不过临危受命出任中后卫的亚历山大宋的表现值得诺坎普的喝彩与掌声。但宋的出彩并不能代表巴萨后防就一定是固若金汤、坚不可摧的。通过上下半时莫斯科斯巴达的两粒入球可以看到,巴萨的后防还是有软肋的。

  第29分钟,莫斯科斯巴达右路反击,埃梅内克接队友直塞利用速度摆脱马斯切拉诺后横传门前,宋解围踢漏,阿尔维斯回防过程中不慎自摆乌龙,如图1—3。

图1 队友送出直传,埃梅内克起动突破图1 队友送出直传,埃梅内克起动突破
图2 埃梅内克横传门前图2 埃梅内克横传门前
图3 阿尔维斯自摆乌龙图3 阿尔维斯自摆乌龙

  解析:

  1、图1中,埃梅内克接队友传球转身时,马斯切拉诺的身后是大片的开阔地带,距离球门较远,利于埃梅内克这样的速度型选手的冲击。

  2、图1中,巴萨当时三名后卫站的太平,宋没有及时斜线回撤对马斯切拉诺的身后进行协防保护。

  3、图2中,阿尔维斯的回防速度稍慢,因此,等球传过来被宋漏过之后,正好赶到的阿尔维斯来不及处理,形成乌龙。

  4、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埃梅内克送出直传的莫斯科斯巴达队的球员,并没有受到巴萨积极的压迫式的反抢和限制,因此,即使在黄圈范围内被巴萨包围,但由于巴萨的防守力度不够,因此莫斯科斯巴达队球员仍能比较轻松送出直传。

  第55分钟,巴萨的后防又露出破绽,埃梅内克横传,麦克格雷迪的远射擦着横梁而出,如图4、5。

图4 埃梅内克横传图4 埃梅内克横传
图5 麦克格雷迪远射图5 麦克格雷迪远射

  解析:

  1、图4中,埃梅内克的一脚横传就化解了巴萨三名队员的围堵,说明巴萨的防守并不紧密。

  2、图4中的麦克格雷迪接球时,马斯切拉诺和阿德里亚诺站得过于靠后,使得罚球区前沿的地带成为了无人看管的真空区域。

  在3分钟之后,巴萨的城门还是宣告再度失守。这一次依然是快速反击,莫斯科斯巴达队敏锐地发现了巴萨右路的阿尔维斯助攻上去后身后留下了大片的的空当,阿里形成突破后横传中路,最后由罗穆罗推射远角入网,如图6—9。

图6 队友为阿里送出直传图6 队友为阿里送出直传

  解析:阿里接队友直传突破时,已经甩出宋两个身位的距离,而巴萨对传球队员的限制和反抢也并不及时和严密。

图7 阿里横传麦克格雷迪,同时罗穆罗后排插上图7 阿里横传麦克格雷迪,同时罗穆罗后排插上

  解析:罗穆罗后排插上时,巴萨左后卫阿德里亚诺已经回撤至中路协助马斯切拉诺防守。而自己所负责的左路肋部区域出现了大面积的空当。这并不是阿德里亚诺的责任,而是巴萨中场队员没有及时回追罗穆罗的原因。

图8 麦克格雷迪助攻罗穆罗图8 麦克格雷迪助攻罗穆罗
图9 罗穆罗推射入网图9 罗穆罗推射入网

  巴萨所失的两个球,都是被对手打反击,左路右路各一个。这场比赛,暴露了巴萨两个致命的防守软肋:1、莫斯科斯巴达从边路送出直传发动反击时,巴萨并没有出现以往那种积极的反抢,即使进行围堵也并不严密。2、巴萨进攻时,两个边路留下了太大的空当被对手利用,而巴萨对两个边路和肋部的区域提前预判和保护的并不够。

  或许是轻敌,或许是对于自己攻击力太过于自信而放松了防守。但不管怎么说,巴萨强大攻击火力的背后,都不能时刻忘了防守。本身中后卫速度就不快的巴萨后防,边路空当如果再被对手充分利用的话,就会很被动了。

  (董午志(微博))

分享到:
竞彩足球:五大联赛齐上阵 北单:疯狂单场串关 促销:返奖率提6%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
  • 相关专题:西甲专题专题 |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西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