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国际足联拟在全球实行“禁栏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2日17:59 北京晚报

  造成47人死亡,近百人受伤的南非埃利斯公园体育场球迷悲剧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查中,虽然最后的调查报告还没有出来,但是体育场管理人员和当地的安全保卫部门缺少配合、场内的铁围栏导致悲剧发生的事实已基本确认。为此国际足联正准备于近期召开执委会议讨论球场安全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国际足联还准备就取消球场边铁丝网一事进行表决。

  造成南非球迷惨案的罪魁祸首是竖在场边的铁围栏,当时埃利斯公园体育场容纳球迷
人数远远超过了规定,当球场上比分出现变化后,两派球迷发生了冲突,紧紧将观众席包围着的铁丝网就成了球迷的牢笼,虽然体育场的管理人员和当地的保卫人员立即赶到并采取了疏导措施,但还是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在死去的球迷中,除了有人因为铁丝网拦截倒地被踩死外,更有人是被铁丝网活活勒死的。

  与中国大部分的足球场不同,在国外,几乎所有的足球场都配备有高高的铁丝网,这些铁丝网被竖在绿茵场和球迷看台之间,目的是为了保证球迷和足球运动员的双重安全。在没有设立铁围栏前,愤怒或狂喜的球迷常常会有人向球场中扔杂物,甚至凶器,造成球员的人身伤害;同时,场上球员高速踢出的足球也常常会飞到看台上。然而,正是这一直起着保护作用的高达几十米的铁围栏,为南非的球迷带来了灭顶之灾。

  国际足联秘书长鲁菲南透露,国际足联将在7月7日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执委会会议上,将球场安全问题列为首要议程,届时会讨论是否设立比赛安全官,以专门负责比赛的组织和安全问题。鲁菲南说:“另外一个重要的讨论议题就是关于铁围栏,这次南非球迷悲剧让我们反思围栏的必要性,在1989年,英国谢菲尔德体育场也曾发生过围栏倒塌事件,导致96名球迷死亡。我们不希望再有球迷因为铁围栏而受伤,当然拆除围栏也会为比赛带来不少麻烦,我们会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长期以来也对金属围栏的存在持有异议,并一直在努力促使废除金属围栏。

  与非洲相比,欧洲的球场安全问题要好许多,这和他们到位的安全措施密不可分。拿曼联队的主场老特拉福球场来说,这个可容纳58000人的球场平均上座人数高达55164人,虽然曼联的球迷可谓是世界上最疯狂的球迷,但老特拉福的安全系统却让他们疯狂不起来。老特拉福球场的控制室里,27个屏幕分别连接着分布于场内场外不同角度的摄像机,每一部监视器的摄像头都可以自由伸缩以将观众中任意一张脸定格放大。此外,在场边巡逻的保安员还手持双筒望远镜,这些望远镜也与监视系统连接。智能化的计算机系统可以控制人流进出球场的速度,还可以在人员安排上自动给出计划,并根据历史数据划分客场球迷的安全等级。另外,一支由12名医生和12名护士组成的护理队将在比赛日分布在球场的特定位置。看来要想保证球场的安全,高科技必不可少。(李立文)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布拉特将竞选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竞争对手不明朗 (2001/4/21 05:08)
国际足联将召开种族问题大会 (2001/4/20 23:52)
世界杯照踢 电视照播--国际足联自设公司 (2001/4/20 18:50)
ISSM公司面临破产 国际足联研究应急之策 (2001/4/19 16:41)
国际足联举行紧急会议研究ISSM公司破产问题 (2001/4/19 12:29)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