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荷兰陨落之谜:双魔咒假象 牛X的人呢?

2015年10月14日08: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荷兰光环不再大荷兰光环不再

  新浪体育讯  欧洲杯扩军为24支球队,预选赛似乎沦为鸡肋,毕竟欧足联总共才53个成员,各路豪强几乎是直接保送,但没想到还是爆出大冷,去年世界杯季军荷兰排名小组第四,连附加赛资格都没捞到!

  对于1970年代崛起的橙衣军团,这样的成绩无疑是耻辱性的。自打确立强队地位后,荷兰只有5次大赛预选赛没有出线。1980年代连续3届大赛无缘决赛圈,算得上最长的低潮期。1982世界杯预选赛,荷兰分到法国、比利时、爱尔兰所在的死亡之组,但也只输了3场;1984年欧洲杯预选赛仅1负,与小组头名西班牙同分,斗牛士末战在马耳他身上狂刷12球,靠进球数优势才挤掉荷兰;1986年世界杯预选赛,荷兰附加赛与比利时比较客场进球才被淘汰。

  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那时出线名额少,强队却可能比现在多(南斯拉夫、苏联、捷克斯洛伐克还没分家),尤其是欧洲杯只有8个名额,出线难度远大于现在。而自从世界杯扩为32强,欧洲杯扩为16强之后,欧洲区没能出线的强队,也只有1998年世界杯的葡萄牙、2002年世界杯和2016年欧洲杯的荷兰、2008年欧洲杯的英格兰,其中荷兰就占了两次。

  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出局,最多只算“假摔”。当时博格坎普已退出国家队,但荷兰阵容仍然星光熠熠。从分组形势看,葡萄牙实力自不必说,爱尔兰后来附加赛出线后,打进了世界杯16强。荷兰开始阶段并未打起精神,主场连追两球才打平爱尔兰,随后又0比2负于葡萄牙,这才紧张起来,但客场2比0领先葡萄牙,遭遇黑色几分钟被逼平,生死战作客疯狂的都柏林,全力进攻却遭爱尔兰绝杀。

去年世界杯,飞翔的范佩西头球破门,荷兰5比1狂胜西班牙。但487天后,范佩西却头球攻破自家大门,荷兰2比3负于捷克,1961年以来首次连续3个主场输球,无缘欧洲杯决赛圈  去年世界杯,飞翔的范佩西头球破门,荷兰5比1狂胜西班牙。487天后,范佩西却头球攻破自家大门,荷兰2比3负于捷克,1961年以来首次连续3个主场输球,无缘欧洲杯决赛圈

  14年后的荷兰表现糟糕得多。在小组第3都有机会打附加赛的情况下出局,荷兰开了欧洲强队的先例,这也是荷兰首次单届预选赛负5场,况且本组并无传统强队。仅有的4场胜利,都是在弱旅哈萨克斯坦和拉脱维亚身上取得,而对阵冰岛、捷克、土耳其无一胜绩,竟然只拿到1分!

  再看场上实际表现。开局2个客场负于捷克和冰岛后,无论教练还是球员,都显得有心无力,主场靠亨特拉尔补时进球才逼平土耳其,上个月又连负冰岛和土耳其。末战必须主场取胜才有希望,捷克上半时还被罚下1人,荷兰却先丢3球,遭到史上首次正式比赛主场2连败。可以说,荷兰从头至尾都没雄起过,出局是咎由自取。

  仅1年多时间,从世界杯季军到欧洲杯预选赛出局,荷兰经历了“断崖式”下滑。这让人想起所谓的世界杯魔咒。比如,自荷兰崛起开始,夺得世界杯季军的欧洲球队(1974年波兰、1982年波兰,1986年法国,1990年意大利、1994年瑞典、1998年克罗地亚、2002年土耳其),都无法打进2年后的欧洲杯决赛圈,直至德国终结这一魔咒(2006年和2010年季军),但现在似乎又在荷兰身上应验。

  还有荷兰曾经中招的亚军魔咒。1994年起,夺得世界杯亚军的欧洲球队(1994年意大利、2002年德国、2006年法国、2010年荷兰),都在2年后的欧洲杯小组赛就被淘汰。这些规律说明,强队从高点直线坠落并非偶然现象。分析历年“变脸”现象可以发现,有些球队并非传统劲旅,短暂爆发后归于平淡,有些球队则在取得好成绩后进入更替期,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或者在功勋教练退出后群龙无首,从而导致成绩下滑。

荷兰的牛人都哪去了?荷兰的牛人都哪去了?

  具体分析荷兰,首要原因是人才断档,这是三剑客以来从没出现过的。近两届世界杯荷兰成绩不俗,但无法掩盖新人匮乏的迹象,撑场面的还是30岁左右的上一代球星。看目前荷兰队阵容,且不论与传统强队比,甚至与一些欧洲二流球队相比都有差距。上周末打哈萨克斯坦,有3名首发的出场数是0,1人只出场过1次,后防经验最丰富的布鲁马仅出场12次。除亨特拉尔以外,斯内德出场数(117)比其他9名首发的出场总数还高出一截。

  从过去因大牌球星争夺位置而闹内讧,到现在后继无人,这样的落差让人心酸,其根本原因,在于荷兰联赛的造血能力下降。荷兰联赛及三大传统强队,可能是受欧洲转会制度改革和信息时代打击最重的,从以往至少欧洲准一流,地位逐渐下滑。三强以往转卖球星牟利的模式难以为继,球员流失的年龄越来越低,这造成两大恶果:难以组织起一支经过多年磨合的有竞争力的球队;更多非本土小孩挤占了青少年梯队的位置。

  荷兰俱乐部上次在欧冠取得佳绩,要追溯到1994-95和1995-96赛季,阿贾克斯一冠一亚,那时博斯曼条例实施不久,阿贾克斯还能组织起一支以老带新的强队,此后荷甲留人越来越困难,欧战成绩每况愈下,2006-07赛季埃因霍温打进8强后,荷甲再无代表队从欧冠小组赛出线。

  过早去顶级联赛打拼的苗子,或许是承担了太多的压力,成材率也不如前辈。历数荷兰队各个位置,叫得响的球星基本上还是10年前的产品,且一代不如一代。比如门将从范德萨到斯特克伦伯格,再到如今的西莱森和克鲁尔。中卫从弗兰克-德波尔和斯塔姆,到马泰森和海廷加,再到德弗赖和弗拉尔,边卫在范布隆克霍斯特和岑登之后,多是匆匆过客;后腰别说戴维斯和科库,连范博梅尔和德容也后继无人。边锋、攻击性中场、中锋几个位置本来是荷兰的富矿,但在罗本这批球员老去后,还有谁拿得出手?孟菲斯-德佩今年初到曼联表现尚可,但有高开低走的趋势。曾被寄予厚望的名字还有一长串,如巴贝尔、马杜罗、阿费莱、埃利亚、布拉夫海德、博拉鲁兹、斯哈斯、卢克-德容、纳辛等等。

  伤病对荷兰也有影响,上周末两名门将同场受伤,简直是天灭大荷兰的节奏。斯特鲁特曼是荷兰新一代中最有星味的后腰 ,但连续遭遇重伤,已告别赛场2个赛季,令人扼腕。易受伤的罗本缺席了后半段预选赛,否则荷兰或许还有一线生机。斯内德、范佩西因年龄偏大离开顶级联赛,身体状况已不如以往。后卫的连续伤病,也是荷兰无法保持防线稳定的原因之一。

  在教练选择上,荷兰足协也没有带来太多助益。过去20年的教练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成名教头,如希丁克、范加尔、阿德沃卡特、范马尔韦克,其中只有范加尔算得上还未过气,去年世界杯领军可圈可点,以弗拉尔、德弗赖、因迪、布林德、扬马特构建的三中卫体系非常稳健,缺人时还以老将库伊特应对。前场则改变往日铁腕治军的风格,给了罗本等核心充分自由。尽管如此,范加尔也没有了早年引领战术风潮的气魄。

  另一派是内部体系出产的教练,有里杰卡尔德、巴斯滕和今年才扶正的老布林德。对于巴斯滕,荷兰给予了罕见的耐心,却没有得到相应回报。在任4年,巴斯滕开了大批试用新人的先河,收获不多,不知这是他眼光的原因,还是荷兰已无材可选。老布林德因希丁克本届预选赛开局糟糕提前接班,或许已经无力回天,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他没有拿出任何表现,来证明荷兰足协任命他的正确性。反观小组对手冰岛,阵容或许不如荷兰,但请来了勤勤恳恳,实战经验丰富的瑞典人拉格贝克,他率瑞典角逐过5届大赛,带尼日利亚打了南非世界杯,另有双教练制的独门之秘。实际上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冰岛在他的带领就让人刮目相看,打到附加赛才功亏一篑,这次则提前出线,首次跻身大赛决赛圈。

  (马舸)

文章关键词:荷兰欧洲杯预选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