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米中国新股东神秘身份 真是中国铁路建设集团?

  中资入股蓝黑军团 中铁建设全新主场

  看看咱“铁”打的国际米兰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正当所有体育媒体都将目光聚焦于伦敦奥运会时,米兰城却突然爆出了一条重量级新闻:国际米兰俱乐部当时时间8月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他们已经引入了一家新的大股东,而且股东来自于中国!

  在俱乐部的公告中,并没有具体提及新股东的名称,只是对此表示:“公司已经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完成签约,莫拉蒂家族将仍然确保公司的控制权,而中国投资者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公告中还提到,希望本次合作能够帮助俱乐部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提升亚洲地区的影响力。

  在官网公告中,国际米兰还宣布了即将兴建新球场的计划,而该项计划的施工方,将是中国铁路建设集团下属的中铁第15局,新球场估计将在2017年正式竣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双方将共同进行包括球场选址、工程招标以及获取法律许可在内的一系列工作。

  由于球场兴建计划与中国铁路建设集团有关,因此根据意大利《共和报》的判断,国米官方网站公告中所提到的“中国投资者”应该就是中国铁建。该报表示后者将以支付7500万欧元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15%的股份,持股数仅次于莫拉蒂家族。

  但就在无数媒体传出“中国铁建入主国米”的新闻时,这家上市公司却在北京时间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在承认参与球场计划的同时,否认了有关入股的报道:“国际米兰官方网站上提到的来自中国的投资财团中并不包括公司及公司的任何控股、参股公司。公司及公司的任何控股、参股公司也未与国际米兰或国际米兰的股东进行过有关收购股权事项的磋商。”

  这段声明的出现,导致国际米兰的新股东身份充满了神秘色彩。细心人注意到,俱乐部公告中提到未来会有三位新董事进入国际米兰,网站首页还刊登了莫拉蒂与两位中方新董事合影的照片,其中一人是曾试图拥有NBA球队克里夫兰骑士部分股份的黄健华。

  ============================

  莫拉蒂亲赴北京 造访中国铁建

  中国铁建集团到底是不是国际米兰的新股东?这个问题目前存在着多种版本的答案,但至少有一点能够得到肯定,那就是该集团将成为国际米兰在兴建球场过程中的合作伙伴。今年5月,当国际米兰来到亚洲参加热身赛期间,莫拉蒂就曾亲自到北京造访中国铁建,落实关于球场计划的诸多细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铁建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于2007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在2012年版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中国铁建高居第111位,其营业收入高达714亿美元,利润总额4.89亿美元。

  中国铁建是国内最大的工程承包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截至2011年底,中国铁建在建海外业务遍及世界48个国家和地区,共有海外在建项目283个,总合同额达316亿美元。“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铁建的重要战略目标。

  对于中国铁建来说,本次与国际米兰合作所具有的商业价值,不会只有参与修建一座新球场那么简单。通过与欧洲顶级豪门的合作,中国铁建的品牌形象将在欧洲范围内获得提升,从而有助于争取到更多的工程订单。

  实际上,此类做法并非没有先例。作为皇马的主席,弗洛伦蒂诺同时也是西班牙建筑集团ACS的老板。他先后两次入主皇马的结果,使得个人在欧洲变得家喻户晓,也为ACS进一步开拓业务创造了条件。

  ============================

  注重市场拓展 国米中国元素多

  在欧洲豪门纷纷引入海外资本的背景下,国际米兰这次并没有选择中东、美国或者俄罗斯的财团,而是与中国资本进行合作。回顾历史,会发现这个决定并非出于偶然,而是再次体现了国际米兰对于中国元素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家在中国球迷中间具有超高人气的俱乐部,国际米兰很早就推出了官方网站的中文版,这种情况在其它欧洲俱乐部那里极为罕见。在2003年10月,官网还曾专门祝福一位身患白血病的中国女孩,后者正是蓝黑军团的忠实拥趸。

  在国米的商业计划中,始终把中国市场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2005年10月,在主场迎战利沃诺的联赛中,国际米兰又有出人意料的举动,那就是把以往出现在胸前广告位置上的“Pirelli”,换成了汉字版的“倍耐力轮胎”,希望以此扩大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

  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作为当时的意甲冠军,国际米兰出现在北京的鸟巢体育场,现场感受到中国球迷的巨大热情。与此同时,俱乐部也看到了与中国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至于本次收购,既为国际米兰带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也为俱乐部未来进一步与中国方面进行合作奠定了基础。获得更多来自中国的商业赞助,安排更多在中国举行的商业赛事,都有可能成为国际米兰未来考虑的方向。

  ============================

  意甲找寻

  新鲜血液

  文/方正宇

  与英超或者西甲相比,近年来意甲难免给人以一种迟暮的感觉。曾经的“小世界杯”,如今却逐渐沦为“养老院”。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为意甲注入新鲜血液。至于中国财团本次的投资,以及中国铁建参与球场兴建计划,则被寄望为国际米兰乃至整个亚平宁足坛带来更多的积极元素。

  以往海外财团入主俱乐部,往往意味着同时注入大量转会预算。不过考虑到国际米兰本次仅仅出让15%的股份,新投资人显然不可能像酋长们那样肆无忌惮地挥舞支票簿。所以单就短期效益而言,本次股权变更未必会给国际米兰带来立竿见影的成绩变化。

  但如果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一点,就会发现本次启动的兴建球场项目,将成为国际米兰历史上的重要一笔。以往在意甲联赛中,大多数俱乐部不具有球场的所有权,即便是米兰双雄,也只能共同租用圣西罗球场。亚平宁足坛的这一特点,导致球场的硬件设施无法及时得到提升,进而影响到了俱乐部的商业创收能力。

  从俱乐部的角度来看,当然希望拥有独立产权的球场,但兴建球场意味着庞大的工程开支,导致很多俱乐部对此望而却步。如今国际米兰成功引入中国投资者,并且与中国铁建进行合作,无论在建设资金还是工程管理方面都将获得帮助,从而扫除了球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障碍。而且在国际米兰迈出这一步之后,未来也会鼓励更多意大利俱乐部启动兴建球场的计划,从而推动联赛在硬件方面的全面提升。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相关专题: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