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解AC米兰进攻新秘密武器 伊布身边新添隐形轰炸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11:1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自2007年后,AC米兰(微博)终于在第7次做客费拉里斯球场时打破魔咒、取得胜利。桑普多利亚与热那亚一直共用费拉里斯球场,米兰客场面对两队时已经多次不胜了,这次不仅取得久违的胜利,更是在8轮联赛内豪取22分,暂时登上了积分榜首的位置。

  比赛的最终结果是好的,过程也是较令人满意的。在卡萨诺不在的时候,米兰的中前场再一次用良好的表现证明了没有了卡萨诺,米兰还可以有另一种进攻套路。究竟是何种进攻套路,又究竟是何人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有人想到了此前曾偶有惊艳表现的阿奎拉尼,但葵花今天的表现中规中矩,唯一的亮点是第60分钟在底线成功反抢达伊内利后助攻罗比尼奥,可惜巴西人将一记踢出比踢进要难得多的球不可思议地打飞。也有人想到了伊布,瑞典人的确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仍是米兰锋线上的支柱,继上轮对阵切沃梅开二度后,伊布又在本场比赛第53分时为米兰打破僵局。伊布的折线加速跑动甩开了盯防自己的热那亚队员,同时罗比尼奥左路内切后挑传直线,伊布将球挑过补防的卡拉泽时被踢倒在地,赢得点球的同时也使得卡拉泽两黄变一红被罚令出场,如图1—图3。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伊布随后的一蹴而就为米兰首开纪录,但伊布却并非这场比赛米兰的进攻主角,主角是帮助米兰锁定胜局的诺切里诺。伊布本场比赛总共射门4次,其中包括2次罚球区外直接任意球轰门和1次点球。其他前场进攻队员里,罗比尼奥有3次射门,博阿滕3次,诺切里诺4次,其中包括一粒进球!说诺切里诺是米兰本场比赛的进攻主角是源于他在米兰进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非仅从射门次数上的简单比较。

  诺切里诺本场在米兰进攻套路中,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前插,这在比赛开始仅第1分15秒时便体现出来。伊布回撤到中路右翼控球,在和阿巴特与阿奎拉尼连续传切后,伊布直接长传热那亚防线身后,诺切里诺从中路长途奔袭插上得球后已经形成单刀之势,在起脚射门之际被热那亚队长7号马尔科-罗西铲球破坏,如图4—图6。

  

图4图4

  

图5图5

  

图6图6

  第9分钟,罗比尼奥中路得球后在罚球弧顶外起左脚射门,此时通过画面可以看到,诺切里诺已经前插到了罗比尼奥的右前方,与伊布形成两个箭头,罗比的位置倒更像是个前腰,如图7。

  

图7图7

  第12分钟,伊布与诺切里诺再次打出精彩的传跑配合,这次伊布送出斜传的地点与开场的那一次如出一辙,只是传球更加低平、更具威胁。从图8—11中可以看到,当伊布传球瞬间,诺切里诺从左侧肋部斜线内切跑动,接到伊布的精彩传球时已经领先盯防自己的热那亚20号梅斯托一个身位的距离,只可惜随后近距离的射门被守门员弗雷神勇挡出。

  

图8图8

  

图9图9

  图9中,热那亚队的后防线站位并不齐整,右后卫20号梅斯托落在了后面,这为诺切里诺横向跑动随后的内切直插提供了便利。而且,图8、图9中的白色阴影区域,即热那亚中卫身后的区域就是诺切里诺要利用的区域。图9中,诺切里诺前插时,热那亚5号中卫格兰奎斯特(紫圈)的位置与他几乎是平行的,但当下面图10中诺切里诺跑至罚球弧顶准备停球时,5号格兰奎斯特已经被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所以说,诺切里诺先横向跑动随后直插热那亚防线中路身后的空当的策略,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图10图10

  

图11图11

  诺切里诺并非只会大纵深的前插,当米兰转入阵地进攻时,诺切里诺也可以充满嗅觉地在肋部寻找空当和战机。第26分50秒,米兰在前场打出巧妙配合,博阿滕左路大脚长传转移至右路的阿巴特,后者突破后在罚球区角上低平球横传,前点和中路的罗比尼奥和阿奎拉尼相继将球巧妙漏过,埋伏在后点的诺切里诺推射但皮球从近门柱偏出,如图12—图14。

  

图12 罗比尼奥将球漏过图12 罗比尼奥将球漏过

  

图13 阿奎拉尼将球漏过图13 阿奎拉尼将球漏过

  

图14 诺切里诺射门偏出图14 诺切里诺射门偏出

  诺切里诺不仅只有前插和推射,还可以在门前抢点头球。第38分钟阿奎拉尼右路下底穿中年,诺切里诺中路抢点头球攻门偏出,如图15、16。

  

图15图15

  

图16图16

  可以看到,当阿奎拉尼传中时,罚球区内包抄的是阿巴特、诺切里诺和博阿滕。当伊布和罗比尼奥有意大幅度回撤接应时,也为米兰中场球员的前插创造了空当,而往返奔跑能力相当出众的诺切里诺和博阿滕就会接连地前插。锋线回撤,中场队员后排插上,这就是卡萨诺缺阵情况下,米兰的一个主要进攻套路和打法。

  罗比尼奥与博阿滕之间也出现过类似的配合,就在诺切里诺头球攻门4分钟前,罗比尼奥回撤中场左路接球,随后斜长传给中路前插的博阿滕,两人传跑时机把握的非常好,也突破了热那亚的防线。虽然罗比的传球力量稍大使得没有最终形成威胁,但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博阿滕的前插思路和诺切里诺一样,就是要坚决利用热那亚中卫身后的空当(白色阴影区域),如下图17。

  

图17图17

  不过最终为米兰锁定胜局的还是诺切里诺,而送出助攻的恰是博阿滕。同样积极前插的博阿滕成就了诺切里诺,令小加图索在数次前插进攻后终于有所斩获。79分钟,博阿滕左路突破下底后的传中帮助包抄到门前的诺切里诺轻松推射空门,如图18、19。

  

图18图18

  

图19 诺切里诺推射空门图19 诺切里诺推射空门

  米兰在进攻端找到了好的办法,可在防守端却依然存在着隐患,尤其是后腰位置上的问题成了老生常谈。虽然29分钟在米兰反击中,后排插上的安布罗西尼接伊布的分球摆腿射门时被热那亚后卫铲倒,创造了一粒本该属于米兰但却被裁判漏过了的点球。可安布在出场的69分钟内的表现并不能用精彩来形容。

  3分40秒,热那亚队后场直传力量稍大被提前卡位的蒂亚戈-席尔瓦断下皮球并直接传给安布罗西尼,后者停球后动作稍有迟缓,被热那亚队的马尔科-罗西成功反抢并立即发动进攻,幸好席尔瓦在罚球区内的补位才最终化解了热那亚的前场反击,如图20、21。

  

图20图20

  

图21图21

  第19分48秒,热那亚20号梅斯托中场右路右脚外脚背挑传失误,安布断下停球后却被对方反抢随即送出直传,但插上的队员被判越位犯规,米兰因此逃过一劫,如图22、23。

  

图22图22

  

图23图23

  另外,第41分钟安布不果断和盲目的处理球险些造成米兰失分。热那亚在米兰罚球区内制造了威胁,安布罗西尼和伊布在底线处合力将球断下后立即被热那亚队员反抢,安布罗西尼慌乱之中盲目解围却将球踢偏,幸好阿梅利亚敏捷的侧扑将热那亚4号韦洛索在罚球区前的大力抽射没收,否则先失球的就是米兰了。

  安布罗西尼在69分钟时间里,防守中断球成功3次,破坏对方进攻2次。但在中后场处理球时被对方成功反抢断下皮球5次,其中有4次打出了快速反击,形成2次射门,其中一次被挡、一次打中球门被阿梅利亚没收。

  范博梅尔膝伤休战,安布罗西尼年龄同样老化且状态更差,西多夫算是米兰“老年人”中状态最好的了。可毕竟岁月不饶人,欧冠复赛中的对手以及意甲后面的对手会愈加强劲,届时米兰的攻防两端的对比将更加明显。在增加前场创造力和活力的同时,加利亚尼也要思考一下米兰中场的拦截能力和中后场由守转攻时的能力了。否则,一旦进攻不利或受阻,在欧冠赛场上,中后场的防守以及由守转攻时的处理球能力就显得更加重要。

  (董午志)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AC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