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文主帅亲承“偷师”那不勒斯 核心缺阵变阵出奇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02:13  足球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由于那不勒斯的级别跳跃、重心倾斜,与尤文(微博)历史夙愿的敌对性大幅降低。双方教练都承认两家见面是“对抗中的对抗”,尤文树大招风,不仅与国米(微博)、紫百合是世仇,在那不勒斯城中也是头号历史敌人。当初普拉蒂尼、马拉多纳两位球王传递霸主与格局接力棒,卡纳瓦罗代表尤文重回那不勒斯遭狂嘘,围绕本场补赛时间争议——阿涅利批职业联盟受那不勒斯舆论左右——的点点滴滴萦绕眼前。

  马扎里轻描淡写,道出那不勒斯今非昔比:“对我们来说,这不再是影响一生的决战,和今年以前的几次对话性质不一样。我们当成一场决赛来踢,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比赛没有丝毫决定性。我的球队在强强对话中从来不丢份。”

  马扎里孔蒂互相吹捧

  马扎里得势不让人,除挑理说尤文无欧战不分心的客观因素,还从技术上“贬低”对手,“我们两队都是强压迫、反击速率极高的球队,尤文的反抢、快速反击很像那不勒斯,我想说尤文部分抄袭了我们,孔蒂的许多想法就是我的。”这与他前不久说瓜迪奥拉也学他三后卫并无二致,球队的强势给了他自吹资本。

  随后他话锋一转,“孔蒂与头名位置万分匹配,绝非浪得虚名。缺少马尔基西奥照样有高超的战斗力。和尤文的差别在,我们反击到对方禁区、快进球时总会放缓,必须学得更高效、更玩世不恭一些。我自认,对应我足球哲学的球员数量还不完备,因此每每必须打出时速千公里,否则那不勒斯就变样。”这为他两球领先被扳平的遗憾做了铺垫。

  “上半场十分出彩。半场后我对球员说,要多把球控在自己脚下,无奈,说和做之间隔着一片海。赛事太多的损耗体现出来,特别在后防,小伙子们没劲了。我的球队通常下半场好过前半段,这次正好反过来。不过你们看,所有豪门都会受此影响,拜仁输了,巴萨(微博)也输了,曼城(微博)上周末也在坚守平局。米兰(微博)、国米情况不同,他们的小组更容易,米兰与巴萨一战不具决定性,和我们打曼城不能比。我欣然接受这种代价。综合上下半场,平局是对的。”

  被马扎里调侃为“偷师”的孔蒂摆出一贯的低姿态,“比赛是精神抖擞的、刺激神经的。那不勒斯把英超统治者拉下马,印证了他们长期计划的严肃性、正确性,也告诉我们,一个计划见效需要连年的投资和细致经营。那不勒斯确实走在我们前边,6年前在丙级,去年进入争冠军团,今年在欧冠死亡之组,却享有出线的高几率,他们的组建模式是尤文的榜样,传递着只要埋头肯干就会收获的勤奋定律。更何况,那不勒斯是个不容易出大成绩的地方,环境艰难,为此我们都该给他们掌声。”这等于默许了以马扎里为师、哪怕部分环节效仿的说法。

  一个追里皮,一个是克星

  媒体笑怪孔蒂太 “老实”,“太会把自己隐藏起来坐山观虎斗”,可成绩过于耀眼,他躲藏的掩蔽体都已被炸开。12场不败,三分制至今,尤文仅有两次同等殊荣,1997/98和2002/03赛季,都是里皮执教。第一次的首败在14轮,第二次在13轮,两次尤文均笑到最后,是孔蒂的祥云。只要周末不败,孔蒂便能追平恩师的一个小纪录。

  “把我和丰碑型教练如里皮、莫里尼奥做比,太过分,太不知天高地厚了。我只想挖掘出尤文的最大潜力,建设一个有持久生命力的计划,眼下具体目标还没想过。我只清楚身为教练应该像一块海绵,会谦虚地接受各方建议,把它们统领起来以精华融汇贯通。这几天我看报纸,最多的声音是‘尤文不该隐藏起来,该把脸露出来放在与米兰同等位子上’,这什么话?我藏什么了?我这一辈子从不躲闪,永远是挺着胸脯面对一切。但我心里真的认为,长远看来,米兰强于我们。近7轮6胜1平,刚和巴萨旗鼓相当地对攻,米兰的节奏高到我们没法抵御的地步。他们主导着意甲,高于国内所有对手。”

  若本周五米兰干掉热那亚便能暂时超越尤文2分居榜首。孔蒂“长他人志气”并非过分恭谦,与米兰的直接斗争才刚开始。“对头,我从不虚伪,不会装假趾高气昂,也不会假装谦虚。”

  尤文所经受的考验多于那不勒斯,一方面,那不勒斯已经历数场欧洲大战的洗礼,主场不光是尤文11年的禁区——上次尤文赢球在2000年9月,科瓦切维奇和皮耶罗锁定2比1,最近4次联赛做客圣保罗,尤文丢11球只进3球——更是束缚拜仁、曼城等境外敌手长达17年的噩梦之处(最近的欧战主场失利在1994年)。另一方面,马扎里在2006年电话门前带雷吉纳输给尤文助尤文“场上”夺冠后至今,带领3支不同球队对尤文8场不败,算上本场就是9场,十足尤文克星。

  马扎里更是杀死孔蒂的“凶手”,2010年1月6日,那不勒斯2比0干掉亚特兰大直接导致孔蒂辞职,孔蒂今年前仅有的甲级生涯草草收场。怪哉,那场进球的两人夸利亚雷拉和帕齐恩扎,今天都被收复到尤文帐中。尤文又变换了球队框架,换人变阵一度0比2、1比3落后,场内外形势皆不利的情况下扳平,昭示了尤文强大的内心和技战术弹性。

  变阵奏效,尤文不锈钢

  《米兰体育报》说:“这支尤文是难以钻透的不锈钢,打不死,对应着孔蒂的钢铁意志。”孔蒂说:“随便哪支球队包括欧洲一流强队,在圣保罗两球落后都会不自觉地气馁,而我们挺住了。队员们爆发出的坚定、气节之美,足以超越任意障碍,他们都有伟大的心灵。”

  所谓伟大的心灵,指的是困境中尤文球员自行愈合、恢复、捏合、提升的能力,将上半场的一盘散沙成功蜕变为团结、坚实的集体,化被动为主动。上下半场两队高低易位构成本场最美丽跌宕之处,倘若你根据前45分走势而失去看下去的耐心,就错过一场堪与米兰翻盘莱切相比的大戏了。

  双方均有绝对核心 (卡瓦尼、马尔基西奥)缺阵,本场前都是各自球队的最佳射手。那不勒斯用潘德夫对位顶替,沿用固有阵型。而孔蒂此时勇于创新,不墨守前11轮的成规。埃斯蒂加里维亚临危受命,不仅在个体选择上较之帕齐恩扎更有活力和攻击性,相应也给球队注入更多积极元素。孔蒂出其不意变阵352,利希施泰纳略提前形同中场,和巴拉圭新人左右呼应,右边锋佩佩到中场左路顶替马尔基西奥,与比达尔左右护驾皮尔洛,再轮番插上;武奇尼奇更多在右路活动与瑞士人合作。

  打乱了中前场的既定部署,利希施泰纳留出的身后空当屡屡成为苏尼加、拉维奇的突破口,点球和第一进球的任意球由此形成;佩佩对新位置的不适造成对皮尔洛保护不力和中场弱势,皮尔洛的低迷与丢球达到本赛季之最,第二失球便是他解围失误造成。

  中场休息后,还是这些人这个阵型,形势扭转的动因一是那不勒斯体力下降,拦截和反击失效,更主要的是尤文球员自行纠错、阅读比赛的水平,兴奋程度与前半段判若两队。孔蒂总结时点名表扬埃斯蒂加里维亚和佩佩两个战术转折的重点,承认并无秘诀,说明尤文的内功已成气候,得以发散出不同的招式,现在要看周末皮尔洛缺阵(累积黄牌停赛)又如何改变。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尤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