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老妖扼住狂攻没红牌万幸 把他这么送米兰枪口找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0:5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巴萨(微博)3比2胜米兰这场球,59%对41%的控球率,表明在进攻上瓜迪奥拉的战术起到了效用,这个比例和超级杯客战皇马(微博)的60%对40%基本一致,而且那场比赛还是平局。但赢球不代表一好百好,米兰其实是有着足够的机会打进更多的球,无他,而是阿莱格里的队伍抓住了巴萨一个软肋,一个瓜迪奥拉竟然在圣西罗还敢祭出的软肋——三后卫阵型。

  以往的巴萨,常常在有阿尔维斯的前提下打出三后卫,万一在战术上行不通,还可以及时转换过来;而最开始阿尔维斯不在时用三后卫,却是对手很弱的情况下。但这要看对手而定,AC米兰(微博)这样的对手,又是在客场,而且阿尔维斯还不在,瓜迪奥拉依然坚持以我为主,打三后卫,胆子确实有些大。看过联赛巴萨对瓦伦西亚的球迷应该清楚,马蒂厄打阿尔维斯和小马哥的右侧空档,是破三后卫很经典的杰作,导致下半场瓜帅把阿尔维斯拉了回来。而如今的米兰,比瓦伦西亚更猛,不是只对一个点,而是对准你三后卫,全面铺开了来打。

  今天瓜帅把普约尔拉到靠右的中卫,差点害了这位老队长。打成三后卫,边后卫的概念就被模糊了,取而代之的就是靠左和靠右的中卫,防守的职责就大了很多,普约尔和小马哥,一个在右,一个在中,事实证明,他们的能力,在米兰面前,达不到从容保护和应对的层次。且看两次进攻,第19分钟,伊布面对普约尔,传球到后点博阿滕,接着博阿滕传回中路,罗比尼奥门前抽射诡异打高;第20分钟,西多夫面对普约尔拦截,巧妙送球,伊布抢在小马哥铲球之前,打出精彩一球。

  普约尔有没有被人完全过掉?没有,小马哥是否完全失位?谈不上。但这两次进攻打得是什么?打的就是你防守人员的匮乏,西多夫和伊布的配合,就是从你普约尔这个空隙里走,由于偌大禁区小马哥要看的点太多,当米兰队员铺开往禁区里压时,你来看谁?只能球到哪里人被动到哪里。但伊布、罗比尼奥等人,下脚何等之快,这样被动的补防,在他们看来,起脚射门的时间已然绰绰有余。

  左路的阿比达尔,在变身左中卫之后,防守面积也扩大了,尽管还是他熟悉的防守区域,但面对米兰打得很开的进攻,就到了应接不暇的地步,全场有几次漏人。不过下半场被博阿滕精彩过掉打进一球之时,当时巴萨已经四后卫,可惜阿比达尔却露了一把老态。今天瓜帅让两位30好几的选手打两侧的中卫,显然太小看米兰的进攻实力。所以,当巴萨赢球之后,很多西班牙媒体亮出了“哈维拯救了瓜迪奥拉的失败试验”的观点。

  一个疑问很自然出现:为什么巴萨以往打三后卫时看不到这样场景?这样狼狈的防守,似乎不象是巴萨一队的表现。主要还是以往对手整体太弱,奥萨苏纳这样的很难有什么野心和企图。二来对手反击速度慢,三来缺乏反击箭头人物,巴萨别说三后卫,双后卫可能也感受不了太大冲击,后腰队员都足够拦截到位。但换到米兰,情形立刻变掉,他们可以快速过中场,避开和凯塔、布斯克茨的对脚,利用西多夫这位大师级人物的转移和协调,充分发挥伊布、罗比尼奥和博阿滕进攻上的积极品质和火花四溅的灵感,而以往一直处在无压力状态的巴萨三后卫,还是一个不太用的三后卫阵容,一下碰到这么大的进攻力量,立刻抗不住。

  好在瓜帅临场应变能力很强,下半场他把布斯克茨拉了回来,从主要活动区域图来看,马斯切拉诺托后,布斯克茨盯人,所以下半场整体防守感觉,比上半场要好一些。米兰下半场要扳比分,当然想反扑,但除了那个进球之外,没别的好机会,一个阵型相对稳妥的巴萨,遏制住了AC米兰的进攻欲望。而对于瓜帅来说,是该严肃考虑一下自己的布阵选择,以我为主打联赛可以,但打到欧冠,就要掂量掂量了,也就是这样瓜迪奥拉眼里的“观赏性比胜利重要”的比赛里用用。

  (赵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