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切尔西仅比降级队硬 曼联比曼城有一最大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7:1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英超第12轮对于争冠和争四集团球队来说极为重要,切尔西(微博)遭遇阿布入主以来首次联赛主场两连败,只能暂时远离争冠卷入到残酷的“争四”行列;利物浦队继续遇强越强,成为阻击曼城(微博)的热门球队;曼联(微博)“头轻脚重”,进攻组织苍白乏力;阿森纳(微博)想摆脱对范佩西的过多依赖,中场仍需调整。

视频集锦-妖星破门扭腰摆臀 红军飞翼暴走绝杀蓝军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切尔西:防线警报再次拉响 请给博阿斯时间

  蓝红大战在斯坦福桥球场是近8年来首次双方都有进球,切尔西自1973年来第一次连续三场联赛不敌利物浦。整场比赛蓝军大约只有下半场前35分钟占优,踢出了气势。中场休息后博阿斯的调度战术调整都比较成功,但扳平比分后接应左路任意球伊万诺维奇那次头球攻门被雷纳神勇化解,无法将比分反超后,他们的防线又暴露在对方反击的火力之下。最终本战两个丢球都源于个人失误,上半场是米克尔,被格伦-约翰森绝杀则是阿什利-科尔和马卢达的协防出问题。

  切尔西本季每个联赛主场都有丢球,6个主场一共被对手11次破门,除了降级区内的球队外最差的就是他们!个人觉得首先主教练博阿斯有一定责任,上季他率领波尔图以不败战绩拿下葡超冠军,全季30轮仅丢16球。应该是位很重视防守的主帅,可惜来到蓝军之后可能太多心思放在攻击线的换血、进攻加速上,助理教练迪马特奥过往在西布朗也比较偏重进攻。因此战术安排方面过于强调进攻对防守重视程度不够,自莫里尼奥执教以来切尔西这支“铁军”都有引以为豪的防线,如今漏洞百出恐怕是球迷很难接受的。博阿斯和此前5任主帅相比,上任后12场联赛拿到的积分是最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被防线拖后腿。二来人员使用上面值得商榷,本季球队仅有两场没有丢球的英超,特里的搭档都是阿莱士。年轻的路易斯助攻意识很强颇具潜质,但作为中卫现在还是比较冒失,碰到善于围抢打反击的对手很容易丢球。这个位置似乎重启阿莱士或者使用伊万诺维奇会更稳妥一些。

  由于以往曾经来“救火”的希丁克现在离开了土耳其,因此很容易出现换帅让他回来带队的呼声。不过,赛季仅接近三分之一而已,变数还很多。虽然切尔西和直接的竞争对手失分较多但面对中下游球队他们胜率较高,而且现存的问题很明显,只要给博阿斯更多时间改善攻防体系,下半赛季蓝军依然有机会重新杀回争冠行列。

  利物浦:国王变阵奇兵显威风 红军将左右争冠悬念

  主场三连平在诺维奇、斯旺西身上失分的利物浦却将稳守反击战贯彻到底,近7场“四大内战”保持不败,收获各项赛事的客场5连胜,稳定在争四行列。主帅达格利什的变阵很大胆,本季首次让机动灵活的马克西在英超首发,此前连续三轮当替补的库伊特和快马贝拉米也被委以重任。针对蓝军中后场喜欢控球在脚、推进速度较慢的特点实施“抢逼围”,就地反抢打反击。整个上半场完全压制了对手,最后格伦-约翰森上演绝杀前库伊特已经错失了一次反击破门的好机会,可见战术安排“国王”棋高一着。马克西近5次联赛首发竟然收获8球,效率之高难以置信,如此关键一战启用一位开季以来英超仅一次替补上阵的球员,不得不佩服达格利什的胆识。右中场一直首发但无法踢出身价的亨德森换上场后也很活跃,一次连过两人的突破非常精彩,这个位置今后可以灵活变换的招数增加了。

  尽管全场最佳球员的香槟最后由格伦-约翰森拿到,表彰他神奇的“单骑绝杀”,但平心而论,他在防守方面还不是很理想。单对单对付马塔或马卢达时较吃力,下半场还因为一次冒顶让马卢达禁区内拿到直接射门的好机会。个人觉得本战最出色的利物浦球员是查理-亚当。这是他加盟后发挥最好的一场,首个进球就有他断下米克尔脚下球的功劳,第二球也源自他的长传策划。整场90分钟他和卢卡斯不断地给对方持球球员制造压力,大大削弱了兰帕德和马塔对比赛的影响力。自从阿隆索离队后,红军就缺少这样攻守兼备的人才。尤其队长杰拉德长期养伤,中场进攻组织未来还需要他来挑大梁。

  利物浦还需要时间让安迪-卡罗尔这个3500万镑的中锋真正展示威力,解决破密集防守办法不多的老问题。他们或许还会在与中下游球队的交锋中失分,像对方主帅博阿斯预言那样跻身争冠行列暂时不太现实。但强强对碰,他们总能够找到合适的突破口,无需一周双赛,下周日利物浦很可能会阻击曼城的连胜势头,给本季英超争冠制造更多悬念。

  本轮焦点战之一当属前11轮不败的两队交锋,曼城令人信服地擒下纽卡斯尔,豪取联赛7连胜,创下英超有史以来开季12轮后的最高积分。而且12轮进42球也是英格兰顶级联赛48年来的第一次。正如纽卡主帅帕德鲁所言,一支“伟大”的球队总能够有办法应付对手的各种策略。无论是比拼对攻,还是尝试攻破“铁桶阵”,曼城豪华的攻击线都有足够的耐心和套路压迫对方出错。首发阵容没有创造力最强的大卫-席尔瓦,亚亚-托雷再次成为举足轻重的“棋子”。上赛季采取单前锋时,他要承担后上破门的主要任务,足总杯半决赛和决赛都靠他“一箭定江山”。恢复双前锋配置,他又可以后移成为双后腰之一,攻防两端表现都非常稳定、出色。上半场打破僵局的点球就是他压上到禁区内射门而获得了点球。当然,“助攻、破门一条龙”的理查德斯本战最抢眼,重新入选英格兰队指日可待。

  曼联近四年来首次连续三轮1:0连胜,紧咬曼城。德比战惨败后整顿后防的效果不错;老将吉格斯再次奉献助攻也固然可喜;考虑到上季客场一共才赢下5场,现在12轮过后已经收获四胜,这些都是积极的元素。不过,现在是红魔英超成立以来仅仅第五次连续5轮每场进球不多于一球。鲁尼季初爆发后也两个多月在英超没有破门了。特别对比曼城,曼联的中场创造力相差很远,进攻过程中除了一味分边寻找突破传中外,没有太多的套路。碰到这场鲁尼和纳尼“不搭弦”场面就很单调。中场的卡里克协防做的不错,可是朴智星却在辅助进攻方面没有太多贡献。阿什利-扬复出后左路威胁可望恢复,但克莱维利养伤,安德森起伏较大,阵中无法找到斯科尔斯的接班人。曼联想在下半季继续紧追甚至反超曼城,恐怕必须要在冬季转会市场寻找前腰人选。

  阿森纳继续强势反弹,5连胜后立足争四行列。关键人物还是队长范佩西,冲击1995年希勒保持的年度36个进球的纪录大有希望,毕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进入2012年。但似乎只有他才能把握好源源不断的门前机会,热尔维尼奥和沃尔科特在助攻方面表现都不错,但临门一脚却仍和范佩西有明显差距。值得留意的是,“范大将军”加盟8年来,仅一次单季联赛首发超过19场,一旦他出现伤病情况,枪手的进攻威力就会大幅度下降。目前,宋+拉姆塞+阿尔特塔的三人组还有潜力可挖,特别是阿尔特塔和拉姆塞后上跟进到禁区内得分的情况太少。想摆脱对范佩西的依赖,除了“热鸟”、“小老虎”要加强射门训练外,这拉姆塞、阿尔特塔如何协调配合非常重要。

  (詹俊(微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切尔西 利物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