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就是利物浦! 曼联切尔西枪手敬贡7分 国王遇强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5: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英超12轮的焦点战莫过于斯坦福桥的红蓝大战。从第1分钟开始双方就进入了最“英格兰式”、最“英超式”的肉搏和拼抢——切尔西(微博)中场拿球就找前面的黑哥德罗巴,利物浦中前场玩儿了命似地逼抢,双方传球、丢球、追抢、铲断、倒地……层出不穷、而比赛的进程也和场面一般胶着——33分钟利物浦进球,55分钟切尔西扳平,87分钟利物浦绝杀……如此跌宕起伏的大戏,场上的主角却是名单上的配角。而把这场大战演绎得酣畅淋漓的,在切尔西那边,是神奇的超级替补斯图里奇;而在利物浦这边,则是久疏战阵的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和伤愈复出不久的格伦-约翰逊。

  本赛季已经打到了英超的第12轮,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才第一次为球队首发出场,而之前11轮他也只有一次替补出场;而格伦-约翰逊则是在夏天同瓦伦西亚的热身赛之后就一直有伤,中间短暂复出,却又在9月10号面对斯托克城的时候仅仅出场9分钟就使伤病更加严重,1个月之后才复出。长时间的缺乏比赛和长时间的伤病都容易让球员消沉和找不到信心。客场面对强大的切尔西,在斯坦福桥,国王的首发阵容中没有亨德森,没有唐宁,没有卡罗尔,取而代之的是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库伊特、贝拉米。而这几个人,都成为决定本场比赛走向的关键人物。

  博阿斯入主切尔西之后试图给这支过往以硬度和刚猛著称的球队注入更多的拉丁因素,走控球和流畅进攻的路线,但球队核心球员的老化和战术的磨合却让这支球队的防守漏洞颇多。在过去的11轮联赛中,切尔西只有在面对布莱克本和斯托克城的时候保持不丢球,利物浦这边也不遑多让。因此比赛从一开始就是开放、高速而激烈的。

  而国王达格利什显然已经预料到了这一点,因此在利物浦的战术板上他早早地就替换了棋子,更换了策略。他不再坚持用重金买来的新援或锻炼新人,而是根据对手的情况和对比赛的预计来调整比赛阵容。而红军精彩的上半场,正是由国王的精妙变阵带来的。

  在首发的阵容中,四个后卫是惯常的组合,也颇有拉法时代“铁板一块”之感;中场除了卢卡斯和查理-亚当两个后腰位置较为靠后之外,其余的四个人——苏亚雷斯、库伊特、贝拉米、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没有一个人真正站在前锋位置上,几乎是一个无锋战术。开场6分钟内,顶在利物浦最前面阵线的,不是苏亚雷斯也不是贝拉米,居然是马克西-罗德里格斯!而这几个人的“小快灵”组合的优势也显而易见:速度快,技术好,拼抢积极,跑动范围大。苏亚雷斯不再作为前锋站在禁区内,而是作为进攻的支撑点使用,在他周围,四五个人穿插跑动,形成一张进攻的网。除了上面的三个人之外,身后有查理-亚当插上,左右还有恩里克和格伦-约翰逊两翼齐飞。而上半场33分钟时利物浦那个精妙的进球将本场达格利什的战略意图贯彻得一览无余:查理-亚当上抢,将米克尔的球断下,右翼的贝拉米高速插入禁区和苏亚雷斯做了一个撞墙配合,之后贝拉米再传给左侧包抄的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后者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面对切赫将球轻松打入。赛后利物浦官网把这个进球称为“阿根廷式”的,四个人的进攻组合起到了明显的不同于以往的战术效果。

  另一方面,这样的快速灵巧的进攻组在前场还奉献了积极而精彩的压迫性逼抢。马克西有10次丢球,5次反抢成功;贝拉米的这个数字是5次丢球3次反抢成功;苏亚雷斯也有5次反抢;劳模库伊特就更不必说了。上半场利物浦的进攻组织和积极围抢颇似罗马的“群狼”战术,而这个战术在比赛中无疑收到了奇效。

  事实上,本场奇兵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本赛季虽然出阵较少,基本只在联赛杯中才有出场机会,但他的效率也并不错,联赛出场2次打入1球,联赛杯出场3次,打入1球。5场2球,作为一个进攻型中场球员,这样的数据已经很出彩。虽然由于久疏战阵,马克西的体能储备明显不足,导致下半场表现逐渐平淡而被换下,但是经此一役,相信马克西的技术特点和战术作用会让国王在今后的比赛中记起阵中还有如此一人可堪大用。

  当红蓝大战僵持到87分钟而始终不下的时候,双方已经换了5个人——斯图里奇、托雷斯、梅雷莱斯、唐宁、亨德森一众攻击好手,然而站出来终结比赛的,确实利物浦的右后卫格伦-约翰逊。周中刚刚代表英格兰队出战西班牙的格伦-约翰逊,虽然在那场比赛中表现一般,但是今天,他最后三分钟的表现,绝对称得上“孤胆英雄”。比赛进入到87分钟,查理-亚当在中场拿球,看到右路的巨大空当,一脚40米的斜传精确找到了高速插上的格伦-约翰逊,后者拿球内切穿裆过掉阿什利-科尔,继续向内盘带,面对切赫、大卫-路易斯、特里的回防,左脚推射球门左下角得手!看到这个进球,场边的达格利什兴奋得大吼狂奔。赛后主教练的兴奋依然不能平息:““格伦-约翰逊的绝杀简直太棒了。我都不知道他跑到那儿去干什么,但是他居然完成了那么精彩的绝杀!””

  其实格伦-约翰逊本场比赛的“开挂暴走”也得益于国王的变阵。在以往的阵容里,亨德森和唐宁一左一右占据了中场左右两路,格伦-约翰逊一度后插上比较沉寂。然而本场比赛,前场的库伊特、贝拉米、马克西没有太固定的位置,穿插跑动非常多,因此格伦-约翰逊也拥有了大片空间用来助攻。而在本场比赛过后,他也说:“我觉得自己完全康复了。”有了这样信心的约翰逊,我们在今后的比赛中应该能更多地看到他插上的身影。到时候左边恩里克右边格伦-约翰逊,利物浦的两翼就真正飞起来了。赛后天空体育的评分中,马克西得到了7分,而格伦-约翰逊则更是得到了全场最高的8分。一战激活冷冻数月的两人,国王的变阵收到的何止是奇效?

  其实在强队面前,红军利物浦从来就没有服过软,遇强更强一直是红军的精神血脉,因此也才有了那么多的逆转奇迹。本赛季除了输给热刺,红军客场2-0胜阿森纳(微博),主场1-1平曼联(微博),本场又2-1客胜蓝军。本场比赛过后,国王达格利什作为主帅对阵切尔西的不败纪录也增加到了12场。然而,本场比赛让红军球迷们更加感到惊喜的是国王在战术方面的大胆尝试,这也打消了之前许多围绕着“国王固执不肯改变阵容”的质疑或担忧。阵容的尝试带来的是球队格局的改变。本场比赛,在苏亚雷斯没有助攻和进球的情况下,球队依然取得了胜利;而困扰球队依旧的进攻效率问题在本场比赛也有了好转:射门数上利物浦虽然9比19落后对手,但是射正次数双方却3-3持平;在仅有的3次射正球门中,红军就将两个转化成了进球。这与之前机会无数但进球寥寥的利物浦形成了鲜明对比。进攻效率的改善、防守的改进、阵容轮换的开始和球队良性竞争的形成——看来,国王在没能拿下斯旺西后说的那句话不是空言:“我们有能力搞定所有的问题。”

  (江浸月)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切尔西 利物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