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弱英格兰胜最强西班牙 切尔西打巴萨就这么打却被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08:29  足球微博

  记者刘彬彬报道 法比奥·卡佩罗本应在上周六出席儿子皮尔菲利波在米兰的婚礼,但是因为西班牙方面申请改期获批,意大利人不得不留在英国,用上衣口袋中的康乃馨祝福儿子,场上,他则用最意大利的顽固防守摧毁了西班牙人的组织进攻——你毁了我的婚宴,我毁了你的派对。这成就了英格兰30年来对世界冠军的唯一一次胜利,更是卡佩罗在英格兰执教四年,最有卡佩罗特色的伟大胜利!

  最弱英格兰胜最强西班牙

  博斯克和阿隆索赛前的恭维让英格兰人听起来那样尴尬:没有英超,就没有我们关键球员的成长,就没有我们的成功!原来,骄傲的英格兰人在西班牙的成功中刚还充当了绿叶的角色。

  世界冠军西班牙队继续维持着面对所有球队气色不改的控球和从容,但就像一群默默耕耘的绿叶终究需要开花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没有开花没有结果,他们还是被整场比赛被动防守抓住一次机会破门成功。1比0只是一场小胜,但对手是世界冠军,派上的也基本上是自己的主力阵容;自己却是伤兵、停赛满营的“二队”,对英格兰人来说,这不啻一场伟大的胜利。

  抛弃欧洲杯决赛阶段将停赛三场的鲁尼并不奇怪,但奇怪的是卡佩罗将队长特里也放在了板凳席上,再算上因伤没有集结的杰拉德、费迪南德(微博),卡佩罗这次征召的英格兰队让国人忧心忡忡。卡佩罗却已经受够了媒体们的见风使舵,欧洲杯在即,他必须给球队找出一个不靠鲁尼、不靠任何大明星的B方案!

  而比赛更重要的则是这样毫无明星的英格兰将自己的身位放低,雄狮低下了一直高昂的头颅,放下身段防守。无论是只为国家队第十次登场的帕克,还是年轻的琼斯,无论是“世界最佳左后卫”阿什利·科尔,还是曾经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第二名的兰帕德,他们团结在一起阻止西班牙人流畅的配合。琼斯和帕克两位悍将在后防线前组成了一道坚固的盾牌,就连喜欢助攻的科尔与约翰逊也老老实实。上半场比赛结束,英格兰触球75次,西班牙则达到了惊人的348次!

  但诚实地说,西班牙上半场比赛唯一的一次机会还是布斯克茨接到阿隆索传球后一次门前高出。而英格兰却在一次几乎不是机会的机会中利用兰帕德在任意球中的门前头球补射破门!比利亚几乎立即就将比分扳平,但他的射门虽然飞过了哈特,却也在门前忽然转到网后。72分钟,他技术娴熟的小禁区前沿停球射门更是打中门柱。但和小法比赛最后阶段的两次攻门一样,今天的西班牙人,面对英格兰人的意大利似防守,缺少那最后一脚触球。

  切尔西(微博)对抗巴萨(微博)的启示

  卡佩罗赛后很兴奋:这是我最好的时刻——我儿子结婚,我的球队获胜!这是他四年执教英格兰最伟大的一场胜利,但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这场比赛的战术看起来更像是卡佩罗早前被人熟知的战术理念的体现。球队紧凑、有组织性、有效限制对手、团队意识出众。

  而这个战术看起来也很像莫里尼奥和希丁克带队切尔西时,对付巴萨的战术结构。狂人第一个赛季双循环淘汰小罗鼎盛时期的巴萨;第二个赛季在主场开场德尔奥尔诺就被罚下的情况下,一球惜败;即便一次小组赛对决,切尔西成绩也有一胜一平。而希丁克带领切尔西在冠军杯半决赛碰上巴萨,更是180分钟的最后一秒钟才被伊涅斯塔远射得手,更不用说那场比赛昏庸的挪威裁判漏给了切尔西多少点球!

  所以说,一定意义上说英格兰俱乐部连“火星队”巴萨都不惧怕,就在去年,阿森纳(微博)主场还曾拿下过巴萨。切尔西取胜例子很多,利物浦甚至还4比0战胜过皇马(微博)也取胜过巴萨。英格兰强队近几个赛季对抗巴萨战绩最不好的也许就是曼联(微博),那是因为爵爷不愿放弃自己,不愿放弃自己球队的平衡,不愿为了结果牺牲一切。

  英格兰也曾有过那样的坚韧,他们骄傲、血气十足、勇猛有余,但却暴露出有勇无谋,缺少战术素养的痼疾。卡佩罗四年来都是在英格兰原有的基础上改变,对文化差异本就很敏感的英格兰人勉强接受了一个外教,却很难接受意大利人真把混凝土式防守带入英格兰,长期忍受被动足球。但这一晚上,对英格兰人也是个启示。卡佩罗用双后腰、单前锋类似受虐的方式抑制着世界冠军,英格兰人也该明白,通往罗马不止一条路,战术上的变通同样重要。就连西班牙主帅博斯克赛后也赞扬了卡佩罗战术的成功,“他们有效地阻止了我们的创造性,他们的战术执行得非常完美,英格兰的防守非常非常深,他们有很多人撤回防守。”

  信心重要,现实更重要

  无论如何,英格兰人还是很清楚,就如每个盛大的婚礼未必带来美满的婚姻,英格兰的伟大胜利未必就是复兴的保证。“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做了伴娘。”《每日快报》自嘲。英格兰人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他们要做的,还是要从这场比赛的积极因素着手,继续改进球队。

  对于志在锻炼年轻球员的卡佩罗来说,年轻球员在这场比赛的表现已经足够让他兴奋。“这对球队的信心非常重要,而今晚更重要的,是罗德维尔、琼斯和维尔贝克这些球员的表现,他们都是真正优秀的年轻人。沃尔科特上场后也立即进入了比赛状态中。他们有血气也有信心,在欧洲杯这会儿非常重要!他们没有畏惧,身体上技术上都没有。可以看出,他们已经足够好,非常有个性,可以和年长球员分庭抗礼!这些球员对2012年的欧洲杯将会非常重要!”卡佩罗赛后兴奋地表示。而这场比赛的两个中卫是特别值得说说的,莱斯科特今年和曼城(微博)一样飞速成长,雅吉尔卡赛前甚至因为脚趾伤势无法确认上场,但是本场比赛,“他们表现太棒了,真的非常好!西班牙每次尝试直塞,他们都处在很好的位置。他们踢得很自信,对西班牙这样的球队,没有自信肯定不行。”卡佩罗赞扬道。

  2010年世界杯前夕,卡佩罗曾经抛弃一些边缘球员直接召回卡拉格、莱德利·金这样的老将,如果不是征召斯科尔斯、哈格里夫斯这些球员不成功,那支英格兰也许只是四年前的一个翻版。结果,球员没有了预选赛的锐气,反倒大败给德国遭受奇耻大辱。卡佩罗似乎做好了准备将一切推倒重来。这两年来对年轻球员的器重就是一方面。

  但毕竟,这只是一场友谊赛,就如帕克、兰帕德等反复强调的,“不要拘泥于此,还要继续进步。”即便拿这支英格兰和防守鼎盛的切尔西相比,他们还是缺少德罗巴那样的强力中锋。他们的现状只是拥有鲁尼这样的全面前锋和杰拉德、威尔谢尔这场活跃的中场。无论如何,卡佩罗还是要把这样的一支英格兰整合到一起,毕竟,不是每一个对手都是西班牙,不是每一场比赛的都是两脚射正就可以进球。提升信心的同时,也不能让信心无限爆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佩罗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