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拯救意大利G20峰会老贝两度睡着 亲口暗示回归AC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01:05  足球微博

  记者王庆报道 上周六晚,纵横政坛17载,三次出任总理的贝卢斯科尼正式向总统纳波利纳诺递交辞呈,意大利的贝氏时代在这位多才多艺的老人75岁之时,正式宣告结束。

  辞职,无关桃色和腐败

  辞职可谓准时,上周二纳波利塔诺已宣布:总理将在预算案通过后辞职。上周五参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旨在稳定国内财政状况的紧缩法案,第二天众议院以380票赞成、26票反对、2票弃权的同样 “悬殊比分”再次通过,贝卢斯科尼信守诺言,“这个财政法案得到议会两院通过后,我们就完成了欧洲国家和欧元区对我们的要求,我辞职。”

  按意大利法律,老贝辞职后,纳波利塔诺将从13日开始和议会各党派进行协商,尝试重新组建政府。如果努力失败,纳波利塔诺将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刚被总统任命为终身参议员的前欧盟委员会委员、资深经济学家马里奥·蒙蒂很可能出任总理一职。

  总统太忙,原定的周二在总统府圭里纳莱宫会见意大利国家队,为当晚意大利同乌拉圭这一带有庆祝意大利建国150周年标签的友谊赛 (比赛特意被安排在首都罗马)提前预热的高级见面会,也有可能因此取消。

  自诩为业余时间理政的意大利“政坛不倒翁”还是离开了,让他自动离职的,既不是年初围绕他的桃色绯闻,也不是不了了之的腐败丑闻,而是让整个欧洲都焦头烂额的债务危机。尽管他在刚刚闭幕的G20峰会上信誓旦旦地拒绝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金援,但意大利的高国债收益率 (10年期国债收益率6.68%,接近7%的危险警戒线及希腊求助时的水平)还是令市场疑惧,全世界都在担心:意大利会否成为继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之后,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4张“多米诺骨牌”。

  意大利是欧盟前身欧共体和欧元的发起国,是八国集团之一,更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因此亚平宁危机的杀伤力是希腊一个小小经济体难以比拟的,最惨的后果是整个欧元区和欧元这种货币都将垮掉。矛盾在,意大利1.9万亿欧元的高额负债,比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加起来还多,已占到欧元区整体债务的1/4,别说本国凭一己之力难以偿还,就连欧洲实施大规模救助都不现实。G20峰会,他两次睡着

  意大利民众当然把怒气撒在老贝头上,近来在罗马游行示威,称“他让我们失去了欧洲的信任”,把贝氏政府任期内的改革方案和管理策略骂得狗血淋头。民众感受到国家经济和生活的衰退,业界人士指出意大利经济失衡,金融业占的份额过大,这也是为什么金融危机对意大利的影响格外大的原因。

  意大利能源匮乏,基本依靠进出口贸易、加工贸易,不像德国有制造业作为支柱产业抵御经济危机的能力较强。在自由市场经济的理念下,政府的不干预政策导致行业管理不善,漏洞诸多,停产、罢工时有发生,时装业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已风光不再。同时提倡不切实际拉选票的高福利(全体公民终生享受公费医疗,中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和带薪休假等),庞大的社会福利支出令政府债台高筑,经济发展水平没有跟上国家的大量开支。

  贝卢斯科尼作为近20年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一把手,逃不过历史和民意的谴责。拒绝金援被认为是一种非理性的托大,更可笑在他令世界震惊的表现。据G20峰会一外交官透露,在一场包括美国和欧元区国家的讨论意大利经济会议中,贝卢斯科尼开会时当众睡着了,而且是两次,意其他官员不得不碰他把他叫醒。

  贝氏政府已进行的财政紧缩政策和老贝信守承诺的辞职,算是他在总理一位为国家做的最后贡献,一种为形势所迫、政府无力的最后自保方案。学者指出,意大利政府的变化是应对债务危机的一个积极的信号,整体上对于提振信心有好处,意思是:老贝必须下台意大利才有得救。老贝以后对意大利施加影响只有通过政党,但在意大利现有体制下很难,此次辞职,也可能标志着他退出政坛。

  有望强力注资米兰

  上周中预定辞职时间同时,意媒披露,他对米兰(微博)新闻部经理卡拉布雷西说,“我可以重批俱乐部主席外衣,这也不错。”加利亚尼随即表示:“怎么做,他决定”,随时欢迎。米兰全队三缄其口,阿莱格里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说,“在我眼里,他一直是主席,他的所有行为与这个职务相配,只是个形式问题。”这也是米兰世界共通的认知:老贝人不在,但心系米兰,伊布拉和罗比尼奥谁掏钱买的?

  更有消息称,Mediaset传媒集团早有传闻,明年1月大笔注资米兰,没有老贝的决议,这是万万不行的。所以意媒普遍表示,老贝回归主席一职将为米兰带来财政转机,会把更多精力和金钱投入到大玩具中,从1月份找寻卡萨诺替代者开始。球迷开始做梦,对寻枪投票,票选按比例排名为德罗巴、博列洛、雷耶斯、阿毛里、托尼。

  另一事实更让米兰世界心潮澎湃:老贝这25年,米兰获取洲际荣誉时他都在任,即他挂牌为主席时。意大利在2004年7月出台了关于限制利益冲突的法案,老贝的国家总理和俱乐部主席不能兼任,同年12月28日米兰俱乐部官方公布老贝卸任,直到2006年被中左的普罗迪抢走总理,可2008年普罗迪辞职,又把老贝推回来。这短短两年中,恰是米兰上一次捧起欧冠和世俱杯的辉煌。而老贝名义上不在米兰的合计5年中,洲际奖杯为零,只今年一个联赛冠军。

  父亲政难不影响女儿心情,上周中芭芭拉和帕托联袂盛装出席阿玛尼酒店在米兰的开业典礼酒会,虽然严寒,芭芭拉仍着低胸、短裙、长高跟靴全黑的时尚服饰,与帕托手挽手极尽暧昧。老爹回来了,她还能做什么?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