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佩罗4年最佳一战!英格兰变成意大利!洗刷10年耻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07:31  新浪体育微博
卡佩罗卡佩罗
这11人打出了英格兰4年最佳一战这11人打出了英格兰4年最佳一战

  新浪体育讯 英格兰对西班牙,87189名观众在新温布利大球场见证了一次特殊的对决:来自现代足球发源地的球队采用很意大利的打法,最终以一球小胜当今足坛的“双料冠军”,获得了一场来之不易并且令人意料之外的胜利,英格兰人终于将10年不胜西班牙的尴尬帽子丢掉了。然而回望历史的尘埃,再环顾当今世界足坛,人们会惊奇的发现这样一场胜利说明不了太多问题,反而是增添了更多的迷茫。

  英格兰和西班牙第一次交手是在1929年,一直到1960年,两队共交手6次,英格兰队2胜1平3负稍占下风,其中5场是友谊赛,1场是世界杯。但英格兰人自诩为现代足球鼻祖是有理由的:从1960年开始,一直到1980年,英格兰和西班牙共碰面7次,英格兰队竟然取得了全胜的战绩,其中有4场是友谊赛,3场则是欧洲杯。

  自1966年世界杯夺冠之后,长达45年的冠军荒已经逐渐让人们忽视并且淡忘了英格兰这支老牌强队。正所谓“知耻而后勇”,一向心高气傲的英国人却不得不聘请意大利外教卡佩罗来唤醒这头“沉睡已久的雄狮”。不过,现实总是残酷的:从08年2月6日处子秀率英格兰队在热身赛中2-1击败瑞士至今,卡佩罗率队取得了27胜8平6负的战绩,并没有化腐朽为神奇。尤其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英格兰队更是惨败而归,被德国人用四粒进球牢牢钉在了耻辱柱上。

  是的,堕落的速度永远都是那么快。自2008年以来,英格兰8战世界级强队,仅仅取得2胜1平5负的惨淡战绩,胜率仅为25%。08年3月,英格兰在热身赛中客场0-1负法国队;08年11月,英格兰在热身赛中客场2-1击败德国;09年2月,英格兰在热身赛中客场0-2负于西班牙;09年8月,英格兰在热身赛中客场2-2战平荷兰;09年11月,英格兰在热身赛中在中立场地0-1负于巴西;去年南非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1-4惨败给德国;去年11月,英格兰在热身赛中坐镇主场1-2不敌法国队。如此看来,英格兰今晨一球小胜西班牙,完全可以算得上是卡佩罗执教英格兰近4年,三狮军团取得的最完美胜利。

  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英格兰队在国际足坛讲求整体配合与技术的大趋势下,已经和世界级强队拉开了一定的距离。尤其是对阵曾经的手下败将,如今世界头号强队西班牙时,则更显苍白与无力:此役热身赛前对阵伊比利亚半岛球队,英格兰三战全败,丢4球且一球不进,分别是04、07、09年的热身赛。英格兰上一次战胜西班牙还要追溯到2001年2月,当时埃里克森执教的英格兰主场3-0大胜对手。怎奈30年前的“软柿子”,现在却让英格兰人尝到了苦涩的滋味。

  回到本场比赛当中,之所以说这是一场“来之不易并且出人意料”的胜利,是有理由的:全场比赛双方射门次数3比21,控球率30%比70%,传球成功率74%比90%,角球1比6,主导进攻率33%比66%……很显然,除了比分之外,英格兰在场上的表现全面处于下风。场上发挥孰优孰劣,可谓高下立判。在这种情况下居然能一球小胜,几乎可以说是奇迹;而另一方面,在《天空体育》赛前投票当中,有高达62.6%的英格兰球迷认为西班牙会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而看好英格兰的仅有28.6%。而最后令人大跌眼镜的结果只能够说明一件事:足球永远是那么神奇。

  此战能够“奇迹般”地战胜不可一世的西班牙队,恐怕还要仰仗卡佩罗根深蒂固的意大利足球理念——防守至上。今天本该参加大儿子婚礼的英格兰队主帅,却选择坚守岗位,见证了这一胜利时刻。赛后他也不无激动的表示:“两名中卫今天踢得太棒了,真的非常好。西班牙每次尝试直塞时,他们都处在很好的位置。他们踢得很自信。踢西班牙这样的队伍,没有自信是不可能踢好的。”当然,卡佩罗也不忘夸奖几位年轻球员,肯定了他们的作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看菲尔-琼斯(曼联(微博)、19岁)、罗德维尔(埃弗顿、20岁)和维尔贝克(曼联、20岁)的表现,他们都是真正优秀的年轻人,当然还有沃尔克。我认为这些球员对于我们备战2012欧洲杯来说,将会非常重要,因为我看到他们毫不畏惧的利用自己的身体去做动作,我认为他们已经足够优秀去踢国家队的比赛了。”

  对阵西班牙的胜利,为英格兰人提供了更多的信心,但这绝不意味着他们已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正如兰帕德赛后所说:“我们要认清形势,西班牙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队。”是的,西班牙拥有世界上最豪华的阵容:锋线上的比利亚、托雷斯、略伦特,中场球星哈维、伊涅斯塔、阿隆索、席尔瓦,后防主力普约尔、皮克、卡西利亚斯……每条线上都至少有两名世界级的球员。而反观英格兰,除了鲁尼、帕克、特里、阿什利-科尔、乔-哈特等人可以确保主力位置之外,剩下的球员如何填充都很伤脑筋,更不要说如何磨合到巅峰水准了。一语概之,英格兰虽然击败了世界冠军西班牙队,但要想回到20年内交锋西班牙见一次灭一次的那个时代,是绝对不可能的。

  本场比赛的胜利,并不能掩盖如今英格兰队中所存在的很多问题:技术粗糙导致配合生涩,前场缺乏值得信赖的组织核心,以及伤病、停赛甚至是更衣室矛盾等困难所导致的阵容频繁更迭。而反观西班牙队,则是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足球,好好给大不列颠的球员们上了一课,尽管比分是英格兰赢了。因此,被称为“金牌教头”的卡佩罗如果想在2012欧洲杯中取得好成绩的话,还真的要动一番脑筋——毕竟英格兰队的防守并不是每一次都像今天一样滴水不漏。

  (特兰克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英格兰 卡佩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