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锋线超人光芒无可遮挡 最艰难日子标王竟险被甩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03:56  足球微博

  记者艾文报道 11月初出版的德国《11人》杂志刊载了一幅漫画,主角是穿着超人服、正在星空中飞翔的戈麦斯,杂志用开玩笑的口气说:“在对那不勒斯的帽子戏法之后,所有人清楚地了解到:戈麦斯不是人类。他的光芒就像超人,他强壮得就像蝙蝠侠。”甚至《11人》还设想了戈麦斯用进球解决希腊经济危机、全球气候变暖等事件的画面。

  这是德国媒体善意的玩笑,也是对戈麦斯的夸奖。在这个赛季中,戈麦斯的光芒无可遮挡,他在11场联赛中打进了13个球,6场冠军联赛进6球,国家队的两场欧洲杯预选赛上也都有破门,平均每场的进球已经超过了1个,在欧洲赛场上只有C·罗和梅西这两名超级巨星能够相比。

  与扬克尔式的德国传统中锋相比,戈麦斯有更灵活的跑位,技术上也非常全面。上赛季他夺取最佳射手的28个进球中,只有5个头球。本赛季这位身高189厘米的前锋在门前更加细腻,只有两次头球破门,其他的进球全部是通过地面配合完成的。

  慕尼黑人为了戈麦斯的进球而欢呼。一年多的时间,他从板凳席上蹉跎时光的 “失败交易”,成为如今无所不能的超人。谁能想到,就去年的夏天,戈麦斯差点就离开了慕尼黑投身英超。

  “我不想要你”

  “那是我最艰难的一段日子。”戈麦斯回忆起自己在拜仁的第一年。在斯图加特的时候,他是公众和媒体的宠儿,球队的绝对主力,连续三个赛季进球数不断提升,2008/09结束之后,他以24个进球的成绩,拿到了射手榜的第三名,俨然已经是克洛泽之后的德国第一中锋。

  2009年夏天戈麦斯随德国国家队访华,飞机还在飞行途中的时候,拜仁宣布了用3000万欧元签下戈麦斯的消息。这笔交易创造了德国国内转会的最高身价,顿时将国家队在上海的赛前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变成了戈麦斯转会,当时的戈麦斯信心十足,他相信自己“迈出了正确的一步”。

  但这笔交易由俱乐部高层直接操作,没有取得主帅范加尔的同意,后者用行动表达了自己的不欢迎。范加尔的战术体系中只有一名中锋,计划中克洛泽是绝对主力,戈麦斯只能担任替补。尽管他在前五场比赛中就打进了三个球,可这丝毫没有打动范加尔,拜仁在客场5比1大胜多特蒙德的比赛,上半场为球队扳平比分的戈麦斯竟然在中场休息时就毫无理由地被换下,引起了戈麦斯的强烈不满。

  随后他成为铁杆替补,只有16场比赛打满全场,一个赛季的进球只有10个。冠军联赛中更是只有4场比赛首发,其中两场被提前换下。“德甲标王”成为拜仁可有可无的配角,慕尼黑媒体哀叹“拜仁做了一笔失败的交易”。

  球队打入冠军联赛决赛没有缓解戈麦斯的处境。第二年的夏天,拜仁在转会市场上没有补充新的球员,范加尔一心想的是赶走戈麦斯。范加尔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只要三名前锋,戈麦斯只能排在克洛泽、奥利奇、穆勒之后担任第四前锋。一时间戈麦斯的离队几成定局,英超的几家球队都对他很有兴趣,直到鲁梅尼格在最后时刻中止了他租借去利物浦(微博)的谈判。

  从板凳到救世主

  范加尔不喜欢戈麦斯,但鲁梅尼格、霍内斯相信他。一年的时间,让戈麦斯逐渐适应了拜仁。在斯图加特时,他是前场的绝对核心,所有的球都会传到他的脚下,但是在拜仁,他是众多球星中的一个,戈麦斯调整了自己的心态,等待机会。

  戈麦斯说:“我是在知道没有什么机会的情况下开始这个赛季的。”范加尔对他的态度没有改变,上赛季的前六场比赛,他都是70分钟之后才替补上场。10月中旬克洛泽和奥利奇受伤,范加尔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给了戈麦斯首发机会,他立刻抓住了机会,在对汉诺威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戈麦斯说:“我需要在主力阵容中,这样我就会进球。”他在斯图加特的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39次首发,27个进球。

  不断的进球让范加尔不得不让他上场。戈麦斯一发不可收拾,一个赛季中惊人地完成了5次帽子戏法,最后他以28个进球成为联赛最佳射手。《法兰克福汇报》说:“戈麦斯实现了从板凳到救世主的惊人转变。德国是中锋的圣地麦加,但戈麦斯是唯一能与哲科、格拉菲特和巴里奥斯这些外籍中锋较量的德国国脚。”

  戈麦斯几乎用一人之力挽救了上赛季摇摇欲坠的拜仁,他的金靴也是拜仁获得的唯一奖项。赛季结束前范加尔离职,戈麦斯最困难的时光过去了。《慕尼黑日报》评论说:“如果范加尔能用好戈麦斯,也许他也不会提前离开了。”

  无所不能的中锋

  “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证明自己”,转会拜仁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转变,而海因克斯的到来让俱乐部的一切变得不同,这也是戈麦斯的又一次转折。克洛泽离队,海因克斯确立了第一中锋戈麦斯的位置,这给了他更多的力量。

  戈麦斯仿佛回到了在斯图加特的时光,他不必担心首发名单上有没有自己的名字,在场上他总是能从队友那里得到舒服的传球。戈麦斯说:“在你状态好的时候,什么样的机会都能够转化为进球。”11场比赛13个进球,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去年的同期,卫冕最佳射手的机会非常大。

  不断的进球为他赢得赞扬,而对那不勒斯的比赛更让他成了“神奇”代名词,他的欧战进球数超过了巴拉克,以5个进球与梅西并列冠军联赛射手榜首位。《南德意志报》说:“如果他想,他可以将球从安联球场的停车场直接踢进对方的球门。”《慕尼黑日报》调侃地说:“现在的戈麦斯什么都能做得到,也许他唯一不擅长的就是远射了,比如对那不勒斯的射门就没有进球。”戈麦斯在终场结束前一脚70米的超远距离的射门,那不勒斯门将德桑克蒂斯竭尽全力回追,才在门线前将球踢出了界,否则这将是戈麦斯又一个惊世骇俗的进球。

  戈麦斯就好像上满了发条的进球机器。对阵奥格斯堡的比赛,又是他为球队打入了第一球。本赛季的德甲、德国杯和冠军联赛中,戈麦斯9次为拜仁打入第一个进球,9场比赛拜仁获得全胜。戈麦斯说:“我还从没有这么兴奋过。足球场上最能带给人快乐的,就是每周都获得胜利,现在我们真的赢了很多的比赛。”

  他补充说:“能让我感到更高兴的,也许就是在赛季末我们能赢得联赛、杯赛和冠军联赛的冠军了,这是对球队努力最好的回报。”德国媒体认为戈麦斯“终于符合了3000万欧元的身价”,他回答说:“我从来没有对这个数字感兴趣过。我真正在意的是能成为拜仁的重要一员。我会尽一切努力保证在未来也是如此。”

分享到:

相关专题:欧洲区国家队比赛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