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受困伤病提前扶正未来核心 给他压力也要给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03:27  足球微博

  记者王庆报道 马里奥·巴洛特利再次走进科维尔奇亚诺基地,一个不陌生但又不算很熟悉的地方,在主楼走廊里浏览两侧墙壁上的经典照片,对1982冠军团队很是在意,驻足观赏似在思索。

  “都是名人,可我不记得所有人的名字。那个带小胡子的盯死了马拉多纳,对吗?”小胡子的是詹蒂莱,巴洛特利对蓝衫历史有些了解,记住了詹蒂莱的特点和角色,不记得名字,这也难怪,1990年出生在巴勒莫的年轻人,对历史还能多熟?古力特加盟米兰(微博)时,连金童里维拉都没听说过。

  他来了,这次的来意味深长。回来?闯进来?被硬拉进来?什么都好,总之在卡萨诺、罗西两位欧洲杯正印先锋先后被病魔夺去健康,备选组织者乔文科也因伤退出,蓝衫锋线正生死存亡的关卡,他必须来,这是他生猛的赛季表现使然,是他声称的意大利血液和民族使命使然。

  从今天起,他是舆论眼中卡萨诺最自然的接班人,国家队未来策略转型的挑大梁者,锋线的核心人物,也很可能接过卡萨诺的10号球衣。去年此时对阵罗马尼亚友谊赛,普兰德利已给过他一次10号,可见教练在技术上对他的重视和阶段性培养。既然卡萨诺倒了,那么巴洛特利的培育被迫加速,他被推到了和巴乔、皮耶罗、托蒂等10号几乎相同的期待高度,谁让他是不拘一格的天才呢?

  “他妈的天才”正在成熟

  2007年夏,加纳曾找过他参加对塞内加尔友谊赛,他严词拒绝,“我流着意大利的血,我只为意大利效力。”2009年代表意大利U21征战欧青赛时,加纳还在召唤,他嗤之以鼻。被非洲人视为叛徒,被亚平宁称为天生忠诚的小伙,自此,两面性陪伴着他,成为黑小伙享誉全球的突出标记:足球技术的超级天才和技术之外的魔鬼、乃至混蛋。他匪夷所思的乖张行为,较之前任卡萨诺有过之无不及,两人的捣蛋在意大利语中都有专门词汇balotelate和cassanate。

  曼城球迷近来的一句冗长口号当是对他最新颖的客观评价,“哦巴洛特利,我们的前锋,精通飞镖,对草皮敏感,比赛时有令人胆寒的才华,驾驶Mossside带着鼓鼓的钱包”,每个分句应对一段往事。飞镖说夏训中弄伤青年队球员,过敏说欧联杯客战基辅退出的怪异原因,腰包鼓说他挥霍无度,前一段他妈妈还批评他购买乒乓球台。在才华的措词前,英国球迷加了句不入流的俗语“他妈的”,用以区分他与梅西、卡卡等贵族气质天才的本质不同,好学生,哪怕正常的学生,都不会玩鞭炮差点引发大火。

  他正经历职业生涯的高潮,与他资质匹配的时段,7场5球,只有3次主力,出场330分钟,平均每65分钟进一球,特别是老特拉福德的梅开二度和“为什么总是我”遥相呼应,传为经典。对比此前曼城赛季和在国米的两个赛季,他的进球率突飞猛进,似有得道出关的成熟感。

  而且懂得了与球迷交流和谦虚,“感谢球迷,在我困难时刻也支持我”,“对曼联第一球,通常情况下进不了,而第二球功劳全归米尔纳”。曼奇尼透露,对女王公园赛后巴洛特利跟他“认错”,“教练,不好意思,这次我没能进球。”曼奇尼欣喜异常:“你的进球用在球队低谷期,这时不用的。”这种精神状态,和今夏慈善盾杯温布利一战的全场最差大相径庭,和国米时期动不动与莫里尼奥耍脸色判若两人。

  曼奇尼为“儿子”告白

  他常和曼奇尼的儿子玩耍、交流足球,曼奇尼揭示,“他们年纪相仿,总在一起玩,有时我儿子也特别过分,让我暴怒,但想到他们还年轻,我马上又平静下来,需要慢慢开导。对我儿子和对马里奥是一回事。如今,马里奥中规中矩表现得体,训练投入,比赛中懂得为球队奉献,我还能批评他吗?不需要的!技术上他无与伦比,具备成为世界最佳的一切资质,我站在足球界的角度等待他思维彻底转变的一天,那将是他和梅西、C·罗并列全球三甲的一天。”

  此次应招国家队,曼奇尼第一个按捺不住激动,对同胞普兰德利说,“我知道卡萨诺和罗西不在,巴洛特利被赋予核心的使命,单纯的技术层面,不用讨论,他配得上。他是中锋,不过他的才华允许他转为边锋,多样化也能帮助他继续成长,让他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一语双指,国家队和曼城都可以让他踢边锋。球迷问,谁才是他最佳拍档,曼奇尼打起太极拳,“凭他的素质,和他特点相同球员合作没问题,和跑动能力更强、辅助型二前锋合作也没问题。在曼城,与哲科和阿圭罗两个类型前锋共存都行。”

  其实这也是莫里尼奥在国米(微博)的办法,但不似今天巴洛特利在中锋站得稳。谈到巴洛特利近3个月的进步,曼奇尼认为:“训练更专心了,时速百公里,踢球时更大方肯为别人牺牲。每次中途出场,他都能迅速进入比赛,不像从前还得适应一会,散漫一会。他的特长是,静止状态的起脚打门,无需助跑,极有穿透力和摧毁性。”

  以前的巴洛特利很自私。莫里尼奥国米第一年收官阶段,伊布拉追逐最佳射手,比赛中巴洛特利得球反击,不看中路的瑞典人长驱直入直接射门,连莫里尼奥都看呆了。半场后狂人警告:现在,我们全力让伊布拉进球。所以,爆出过伊布拉恼怒要求换人,理由是“那小子不传球”。

  曼奇尼在国米最后一年,2008年4月对亚特兰大进球后,巴洛特利指着伊布拉说,“我比你强”,伊布拉在自传中回忆这个片段写道,“我以为他是开玩笑,说说而已,事实是他很认真,那时就坚定地认为比我厉害。一流球员需要这种心态。”埃托奥也说:“从没见过像巴洛特利那么强悍的年轻球员。”这些,都是推动巴洛特利扛起蓝衫核心大旗的必要“赞助商”。

  给他压力也要给信心

  最后拍板扶正,还得普兰德利。周一发布会上,教练严肃谈到转核问题,“我跟卡萨诺说了,欧洲杯时我乐意把他当做第24人带上(名单只许23人),让卡罗琳娜和他们的儿子一起来。祝愿卡萨诺和罗西早日回归的同时,我意识到必须改变,必须在大赛前做足尝试和准备。我不会祈求一个和卡萨诺一模一样的人,而要走新的路,比如让纯正的前锋们组合换位、以便不给对手留下盯防的规律。好在现有的前锋都很现代,不拘泥于单一位置,互相间都能合作,奥斯瓦尔多-巴洛特利,马特里-帕齐尼,奥斯瓦尔多-帕齐尼等等,你们随便组合。再说还有佩佩,让我选择更多,甚至可以打433,佩佩在两个终结者身后从右边路起动。目前,我不想使用单纯的中路中锋(吉拉迪诺),我等待试验效果,从周末的波兰开始,这不是友谊赛,而是真正的比赛。”

  《米兰体育报》预测,周五首发为4312习惯阵型,蒙托利沃或阿奎拉尼前腰,巴洛特利与奥斯瓦尔多搭档,一个非洲血统,一个南美出生,和普兰德利首战的巴洛特利-阿毛里组合相似。不同在,这次巴洛特利居中,奥斯瓦尔多为辅。

  谈到巴洛特利核心重任,普兰德利说:“他现在居中,更容易发挥特长。到了他展现全部价值的时候,但我不想给他太多责任,责任是要所有前锋共同分担的,不能给他一人。”领队里瓦着重纪律,“他清楚普兰德利的规章,知道该干什么,什么不能做。他和其他人一样都是球队的一员。”强调普遍性、一视同仁,没有特殊对待。

  队长布丰语调缓和,“他千万别觉得有压力,责任太大。目前他屡屡进球,表现杰出,相信放在任何环境之下都能这样,一两个动作就能解决比赛,他这样的球员没几个。再说他一向在国家队表现中肯。”确实,巴洛特利从未在国家队惹麻烦,这一点比卡萨诺好得多。

  巴洛特利在U21表现正常,14战6球,2009德国欧青赛吃过红牌,半决赛输给德国未能力挽狂澜。但在国家队一直哑火,5次出场、2次主力合计165分钟表现平平,时间也能看出普兰德利对他的谨慎,若无两主力的伤病,巴洛特利未必在欧洲杯计划中,该是世界杯的重要棋子。

  这样也好,高标准的球队需要两手方案,正如里皮一期,托蒂还在的时候,便起动皮耶罗边锋的433,托蒂伤停时,备用阵型风生水起,两位王子对世界杯夺冠都留下印记。带着乐观的希望,此时打造B计划正对应目标高远、革新见效的意大利。

  巴洛特利去年对科特迪瓦和罗马尼亚两战首发,第二场遭到罗马尼亚球迷种族主义嘘声,普兰德利发起“找一场让巴洛特利当队长”的设想,夸利亚雷拉换下他后打进扳平入球。今年,对西班牙、法罗群岛、斯洛文尼亚3战替补,三场的主角分别是卡萨诺、卡萨诺、帕齐尼。携俱乐部威猛,球迷期待他尽快破荒,拿出一个核心人物的担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