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罔顾传统引英格兰讨伐之声 “让步”测试裁判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03:06  足球微博

  记者陆逸发自伦敦 本周六英格兰和西班牙的友谊赛中,三狮军团被勒令不准穿绣有罂粟花的特别球衫——这是国际足联的“最终决定”。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牺牲老兵,上轮联赛中几乎所有球队都穿了绣上罂粟花的球衣,然而,这场纪念仪式在周末温布利的国家队重头戏上却被明令禁止。国际足联两次收到英格兰足总的申请,甚至连英格兰体育大臣的亲自致函都没有起到效果。

  这不是国际足联和英格兰的第一次交锋,近年来两者关系一直剑拔弩张,尤其是英格兰媒体痛批国际足联内部丑闻,两者关系彻底崩坏,在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投票中英格兰人只得到可怜的两票。充当国际警察的英格兰媒体为整倒前国际足联重臣杰克·沃纳、哈曼等人铺平道路,如今国际足联在“罂粟花门”上稍稍刁难,似乎早在大众预料之内。

  FIFA罔顾传统

  根据国际足联足球法规第四条,比赛当值主裁可以因球衣穿着不合规定罚下任何球员。不久前发生过一次闹剧,在英格兰一场低级别联赛中,当时主裁因为两名球员内裤的颜色不合规矩,勒令他们重返更衣室替换,结果导致一方在一段时间内9人作战遭致惨败。因此尽管英国大众呼吁英格兰国家队的小伙子罔顾国际足联的规定,坚持穿上有罂粟花的球衣,但考虑到主裁有叫停比赛的权力,继而导致一场公关危机,英足总只能妥协。

  英国体育大臣在本周二致函国际足联,强调罂粟花并无任何 “商业或者宗教宣传色彩”,希望能予以通融。但几个小时后国际足联就公布了他们的最终决定,“我们非常抱歉地通知你,鉴于这样的动议有可能在国际范围内打开先河,影响到足球的中立性,我们无法批准在比赛球衣上绣罂粟花的提议。”消息传出,英国一片哗然,首相卡梅隆随即表示,“(国际足联的决定)看起来极为不公,认为佩戴罂粟花来纪念为自由献出生命的老兵是政治性举动,这一想法很荒谬。我认为佩戴罂粟花是国家荣耀和体现对牺牲老兵的巨大尊重!”

  罂粟花的纪念意义,已经在英语国家流行了80多年。1915年一战期间,一位加拿大军医在比利时战场上埋葬尸体时见到漫山遍野如血般的罂粟花,有感而发写的《弗兰德斯的原野上》,成了战争诗歌中的不朽经典。罂粟花因其如血般的鲜艳红色,随后成了人们纪念战争的寄托。每年11月,英格兰大街小巷到处都闪耀着鲜红的小花朵,公车、地铁、商店的显眼处贴上了纸质的罂粟花,很多行人都在衣领处别上一朵小的罂粟纸花或胸针。最初为了纪念11月11日11时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停火时间而开始的罂粟花日,如今成为流行于英语文化国家的老兵纪念日。

  在国际足联这次决定前,罂粟花和足球从未发生冲突。10月上旬到11月中旬,英格兰教练、球员佩戴小花早就成习惯,即使很多外籍教练都入乡随俗佩戴一朵纸花。但体育比赛对任何政治和宗教性的标语都严于防川。脱球衣庆祝被明令禁止,就是为了防止球员在打底的内衣上写有带政治、宗教宣传意义的话。巴洛特利脱衣露出“为什么总是我”,黄牌;范佩西脱衣庆祝,黄牌——“我知道要得牌,但我觉得值得”。前不久英格兰低级别联赛有特例,一位球员在进球后脱掉上衣露出一句话 “孩子,这个球是给你的”,但是主裁并未亮牌得到好评,只因这位球员的孩子两岁早早夭折,法理外也有人情。

  英方愤怒却无奈

  将人情、传统弃之不顾,国际足联的决定引发英格兰足坛的极大抗议。

  1966年世界杯冠军得主乔治·科恩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生气,“作为英格兰人,我希望我们的球员能佩戴(罂粟花),这是我们的传统,何过之有?周六我不仅要戴上罂粟花,还要给国际足联中指!”上了年纪的人有的亲身亲历过二战,有的童年是在战争后的悲怆重建中度过的,对二战创伤感同身受。罂粟花节如今深入人心,90后小将杰克·威尔谢尔在推特上愤懑地说,“英格兰国家队在周六应该佩戴罂粟花,这是我们国家的传统,如果不戴是极为不尊重的。我家也有亲人参加了二战,我相信很多人的亲属也一样,所以,戴上罂粟花!”里奥·费迪南德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质问国际足联为何叫停罂粟花。

  天空体育、BBC第五频道等体育节目当然不会放过这一事件。记者采访诺曼底老兵联盟秘书长乔治·巴特,这个参加过二战的老兵气鼓鼓地说,“我真不懂戴罂粟花到底伤害谁了?我可不需要国际足联有这样的规定,这太可悲了。我认为90%的人都会佩戴。我觉得这事很幼稚,因为如果不是我们(老兵)的努力,现在根本不会有国际足联,也不会有人太平地踢足球。”网络调查支持巴特的观点:《每日电讯报》的投票显示超过70%的读者认为国际足联的决定“荒谬无比”。

  但由于世界冠军西班牙的参与,这场比赛9万张球票已经售罄,英格兰国家队不打算拿这样一场重头戏来测试国际足联和当值裁判的底线。因此,卡佩罗的球队正在计划自己的“纪念日”。本周五(11月11日)在温布利的训练中他们将身穿有罂粟花的球衣,并在早晨11点默哀两分钟。球员也将身穿有罂粟花的训练外套入场,直到奏完国歌正式开赛前才脱下——这是英格兰人的最大让步。

  也幸亏国际足联和英足总干上这一架,分散了赛前国家队其他争议性话题。陷入种族歧视丑闻的特里到底该不该上场,国家队队长袖标到底给谁?天空体育评论员小雷德克纳普说队长这事“让我头疼”,对卡佩罗来说队长之选可比 “罂粟花门”棘手多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