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锋霸天生自信永远打不倒 空门不进不过让他更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00:53  足球微博

  记者艾文报道 2008年6月17日,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球场,德国对奥地利的比赛刚开始3分钟,戈麦斯接到克洛泽的传球,他在面对空门只有1米的情况下,却诡异地将球打飞。这段视频在赛后被球迷放在网上,成为点击热门。这是戈麦斯职业生涯中最耻辱的一刻。此后他失去了在德国队的主力位置,德国媒体担心这会让一个年轻球员就此失去信心。

  但戈麦斯坚持了下来,他在联赛中继续保持高进球率,在国家队中重新找到了位置。这证明了戈麦斯良好的心理素质,他相信自己的能力,没有任何打击能够影响到他的信心。这帮助他渡过了在范加尔执教时的难关,度过了在国家队不进球的尴尬期,成为今天的戈麦斯。

  

  戈麦斯是天生的前锋,他的信心强烈到从来没有过自我怀疑,这种信心是从少年时代就建立起来的。从小他就与爸爸和堂兄弟一起在自己房前踢球,院子两株树就是他们的球门。戈麦斯说:“我总是射门的那一个,从来不需要守门。当我进入俱乐部少年队训练的时候,我也像其他的孩子一样追着球跑,但是从那时候起,我就知道自己的位置肯定是前锋。”

  他对进球充满了渴望,他也的确总是能破门得分。德国媒体曾经报道说,小时候戈麦斯每进一个球,父亲都会给他5马克作为奖励。戈麦斯笑着否认说:“我们从来没有这样做过,进球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我的父亲很幸运,如果是那样那么他很快就变穷了。”

  从少年队到青年队、青年队到一线队,戈麦斯都是球队内最顶尖的射手,这让他积累了很强的自信心。戈麦斯说:“我见过很多优秀的前锋,但是他们很多人已经离开了足球,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能够成长为最好的前锋,而我相信自己可以。”

  在斯图加特,不断的进球继续坚定着他的信心,24岁他就成为德国最好的前锋之一。不过在斯图加特他是俱乐部、媒体和球迷的宠儿,即使遇到难关,周围的环境也对他非常的宽容。真正的考验在转会拜仁之后,在这里他建立起的自信心和坚强的心理素质起到了关键作用。坚持就是胜利

  在拜仁生存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德国优秀的年轻球员在拜仁铩羽而归的不在少数,波多尔斯基、扬森、施劳德拉夫、鲍姆约翰等人都在联赛中有过极好的表现,可是他们在拜仁却没有能找到位置,有的甚至陷入了职业生涯的危机之中。

  施劳德拉夫从亚琛加盟拜仁之后没有找到主力位置,一年之后他又从拜仁“逃”到了汉诺威。在汉诺威的表现证明,施劳德拉夫在技术能力上毫无问题,他无法适应的是在拜仁的竞争压力。与他一样,波多尔斯基也是在替补席上消磨掉了耐心和信心。

  球员必须有充分的自信心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在拜仁站稳脚跟,他们不能因为坐替补席而沮丧,更要抓住每一次上场的机会。相比这些球员,戈麦斯来到拜仁的时候压力更大,他的身上还有3000万欧元转会费的压力,以及范加尔对他的不欢迎。

  戈麦斯没有因此而抱怨或者放弃竞争。戈麦斯回忆当时的想法:“那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然后我开始反思,你的生活中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踢足球,我热爱这项运动。”

  范加尔不喜欢他,这没有关系。戈麦斯说:“我相信足球中什么都可能发生,一切都可以变化的很快。”事情如同他所想的,克洛泽和奥利奇的伤病给了戈麦斯机会,海因克斯的到来创造了全新的条件。他在去年夏天所说的:“我想在拜仁坚持下来。”他做到了。

  “戈麦斯受到了不公正的评价”,拜仁经理内林格在一次采访中说。所有的德国球员中,戈麦斯面对的环境大概是最苛刻的。即使他在这个赛季的进球不断,却依然会听到批评声。《南德意志报》杂志部门的主编克洛茨克甚至撰文称,拜仁应该在这个冬天将被“被高估”的戈麦斯卖掉。

  他只要连续两三场比赛没有进球,“危机论”就会出现。《慕尼黑日报》在报道中说,球迷们对戈麦斯的态度是矛盾的,他们喜欢看到戈麦斯的进球,为他的进球欢呼,但同时也小心翼翼地与他保持距离。戈麦斯无法像拉姆、施魏因施泰格或者里贝里一样得到球迷的热爱。这一方面是他高昂的身价,造成了媒体和球迷对他非常苛刻的期望,另一方面戈麦斯本身也是个有距离感的人,他将球场上的工作与球场下的私人生活分得很清楚,与球迷之间的互动不多。

  这些苛求对戈麦斯来说早已经习以为常,他面对批评淡然处之。戈麦斯说:“我不需要每天从报纸上读到我有多么的出色。总有些人怀疑我的能力,这只会让我觉得有趣。”

  在《法国足球》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戈麦斯包含在大名单中,但是在缩小的名单中落选。戈麦斯看得很轻松:“在我看来,要成为世界足球先生的候选人,首先要在世界大赛中有好的成绩。我还缺少这一项。”26岁的戈麦斯还很年轻,强烈的自信心,良好心理素质,让他总是能克服一切的困难。2012年欧洲杯,本赛季的欧冠都是他的机会。自信的戈麦斯说:“我们等着看吧。与两年前相比,我都已经有了更重要的角色。”

分享到:

相关专题:欧洲区国家队比赛专题  德甲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