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尔西错放1人队魂永失绝配 博阿斯变招获惊喜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06:25  新浪体育微博
谁和特里搭档最佳?谁和特里搭档最佳?

  新浪体育讯 面对今天的对手布莱克本,切尔西(微博)最近10个赛季客场只输掉了1场:2005-2006赛季,切尔西在已经夺冠的情况下,客场0-1小负对手。但如今的蓝军却正处于困境,联赛两连败,除了首轮客场与斯托克城的那场互交白卷,切尔西在其余的所有比赛中都丢了球,后防线的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年这般突出。

  穷则思变。博阿斯今天大幅度调整了后防线:伊万诺维奇代替博辛瓦出任右边后卫,而在右中卫的位置上,葡萄牙人则起用了阿莱士。总体来看,巴西人表现不错。上半场,布莱克本队主攻切尔西的右路,阿莱士与伊万诺维奇一起,化解掉了对方大多数的进攻。第39分钟,罗奇纳右路挑传,此时,阿莱士补到了本该特里出现的位置,将对方的前锋雅库布卡在了身后。下半场,阿莱士的防守也可以说的上稳健,第57分钟的那次反击,就是在切赫扑出汉利的补射之后,阿莱士发动的。

  平心而论,阿莱士今天的表现,也并非十全十美。比如第67分钟,他在后场的一次冒顶,就被雅库布抓住了,切尔西今天没有丢球,有赖于切赫的神勇扑救。但考虑到阿莱士久疏战阵,这样的表现已经完全说得过去了。此外,他还有一次关键的解围。赛后,《天空体育》为他打出了7分,称他“足够稳固”。

  用阿莱士打中卫,这是博阿斯在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选择。赛季初,阿莱士在主场对西布罗姆维奇的比赛中回传失误,导致丢球,从此失去了主力位置。而在9月的联赛杯中,他又吃到了红牌。右中卫的位置,一直是由大卫-路易斯和伊万诺维奇轮换着打。而受到万千宠爱的路易斯,则在2周前切尔西客场对女王公园巡游者的比赛中送出了点球,自此失去了主力位置。而上周末主场对阿森纳(微博)的比赛,又暴露了右边后卫博辛瓦助攻以后不能及时回位的问题。权衡之下,博阿斯在右路的防守中使用了阿莱士和伊万诺维奇两人。

  本赛季,切尔西的丢球显然是太多了,尤其在上周末的3-5之后,人们很难把切尔西与过去那支英超丢球最少的球队联系到一起了。在这种情况下,博阿斯做出了明智的选择。除了特里之外,路易斯、伊万诺维奇和阿莱士都可以打右中卫,但路易斯过于毛躁,而伊万在目前的情况下则要担任右边后卫,因此,稳健的路易斯显然是这一位置的最佳选择了。而且,虽然身高并不是很高(1米85),但阿莱士的弹跳能力很强。今天,面对布莱克本的长传冲吊,阿莱士与伊万分别有8次和9次头球解围,可以说,这一对组合经受住了考验。3个月前,阿莱士的失误导致切尔西丢掉了联赛中的第一个球,而今天,这位当年只花了1欧元从埃因霍温来到切尔西的巴西人,自己解决了这个已经困扰了蓝军将近3个月的问题,

  阿莱士的弹跳力,有人认为是来自巴西国内非常流行的沙滩足球,因为在沙滩上踢球要比在草地上难度更大,对腰腹力量的要求更高。阿莱士本人也承认,沙滩足球是他在巴西最喜欢的运动:“沙滩足球就好像另一种运动!它会给我带来许多乐趣,假期里,我会在巴西的海滩上玩沙滩足球,也许我退役之后会从事这项运动!”

  不过,切尔西的这套防线,同样存在着隐忧:与特里类似,阿莱士也属于站桩型后卫,转身慢是他们共同的弱点。今天比赛第9分钟,切尔西被打身后,切赫受伤的那次进攻,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此外,比赛第71分钟,福米卡的那次禁区内射门,布莱克本同样是利用了切尔西两名中卫类型重合这一点。

  但是,在现有的情形下,这样的组合已经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切尔西球门的安全了。无论谁担任切尔西的主帅,他在中后卫位置要考虑的其实都不难:谁与特里搭档。在切尔西,特里是毋庸置疑的领袖,也是后防线铁打的支柱,他的身边用谁,则是历任主帅都面临过的问题。2007年之前,特里与卡瓦略和加拉斯都搭档过,法国人的特点就是灵活,而且补位意识极强,这对组合完全能够令人放心;而卡瓦略则更具备上抢凶狠准确的特点,被认为是特里的最佳搭档。不过,自从卡瓦略追随穆里尼奥转会皇家马德里之后,切尔西一直没能找到特里的合适搭档。而要拿出令防线稳固的一劳永逸的办法,切尔西还必须给特里找到一位更加可靠的搭档。

  阿莱士解决的,是切尔西的中卫问题,而包括主教练博阿斯、守门员切赫在内的很多人都承认,切尔西的防守问题,有体系问题,也有个人问题。体系问题,中场的防守不强是又一个例子,为此,博阿斯今天在首发阵容中,只是让斯图里奇客串中锋,并且使用马卢达打边锋。博阿斯的考虑是,利用马卢达加强中前场的硬度。必须承认,这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进攻:整个上半场,切尔西只有4次射门,并且只有兰帕德第2分钟的射门命中了门框范围以内,直到下半场,托雷斯的出场才盘活了切尔西的进攻。这一招虽然有些矫枉过正,但在目前不丢球甚至比进球还要重要的特定情形下,对切尔西来说,这也是一个稳定军心之举了。

  而谈到个人问题,解决起来就更容易了。比如右边后卫,上周末与阿森纳的比赛,博辛瓦最大的问题就是助攻以后不能及时回来,甚至不回来,这可就苦了当时的右中卫伊万诺维奇。今天,伊万担任切尔西的边卫,诚然,在边路进攻中,伊万与博辛瓦相比不够犀利,但他却在严格的遵守着防守的纪律。比如第41分钟,兰帕德前场将球转移到右路,伊万跟进稍慢,并且在对方角旗处逼抢时将球碰出了边线,但在布莱克本接下来的反击中,伊万马上出现在了自己应该出现的位置上。第87分钟,布莱克本右路开出角球,伊万在禁区内后退过程中试图将球解围,但皮球却划出了一道诡异的弧线,击中了本方横梁,就连天空台的解说都说这个球“very very lucky”。但试想如果没有伊万的这一头,他的身后就埋伏着一名布莱克本的球员……

  其实,以退为进未尝不是有效的一招。虽然表面上看,切尔西的右路进攻减弱了一些,但在布莱克本压上的时候,伊万还是能够利用自己的个人能力制造威胁。第44分钟,伊万接兰帕德的分球后迅速横传,后者禁区外远射打高。而第51分钟切尔西的进球,就来自伊万的助攻。他的那记右脚外脚背传中被博阿斯称为“精确到了英寸”,这的确是无心插柳的意外之喜。

  (比切多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