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文首席锋霸23战13球揽19分 热恋女友父母皆迷国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00:13  足球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若没有马特里灵机一动的反越位和轻巧推射,孔蒂必将卷入更凶猛的暴风骤雨,尤文(微博)的糟蹋机会和习惯性被扳平,就要变成一个治不愈的顽疾。

  马特里将上周末被马莱萨尼诅咒的庆祝推迟到周中,为进球庆贺之余,以功臣身份做了自我嘉奖和自我批评,“我们配得上胜利。只要尤文保持高度集中和高节奏对抗,不会不赢,这次对紫百合我们确认了这一点。但我们没能尽快结束战斗,反而被追平,开始了如履薄冰的冒险,这很不应该,我们不能这么浪费机会,不该失去对比赛的控制。孔蒂半场后对我们发火,他有理。”

  老妇人上半场把紫百合压制在半场狂轰滥炸,16次射门9次打在门框范围,却只靠一次战术角球的补射破网,实在与场面不匹配。等到约维蒂奇精彩怒射扳平,3天前憾平的疑虑和恐慌再现。

  或许正因经营比赛的能力欠缺(前6轮4平),马特里感觉尤文还算不上强队,“这个赛季势必荆棘丛生,我们要面临许多折磨。我们有不少优秀球员,但球队变化太大,太新,距离成为豪门还差那么点东西。三四支球队不仅组建时间、规模强于我们,根基也比我们稳固,米兰、国米……这么说不代表我要放弃,只是在正确评估之上尽到我们的最大努力。”

  孔蒂也是这个态度,绝口不谈冠军,“进欧冠是尤文世界赋予球队的使命,跻身欧冠在技术尤其是财政上对俱乐部的刺激显而易见。但我要说,今年的首要目标是恢复尤文这个名头,恢复近几年消失的可信度。”

  你有帕齐尼,我有马特里

  周末要去梅阿查挑战国米(微博),还记得最近一次与国米交锋的场景吗?索伦森边路起球,马特里甩头顶入死角1比0,将莱奥强势反弹的国米拉下马。马特里那一顶,和今夏TIM杯干掉米兰锁定胜局的头球一个模本(比达尔助攻),突显杀手魅力。回顾进球史,马特里也将对国米那球认定为个人最佳,“那是我转会后第三战,尤文球迷对我又怀疑又期待,我赶走了一切不安元素。”那一球将他置于和因扎吉、特雷泽盖2位超级射手同等水平线,同样在尤文前3场收获3球。

  4天内3球,赛季4球,马特里挤掉马尔基西奥,成为斑马首席射手,继续着他的神奇威力。加盟尤文23场13次破门,场均0.57球,13球中12个“有效”换回19分(如表格),只有4月3日客胜罗马的第二球“无用”,那一场尤文2比0获胜,马特里锦上添花。

  与国家队同位置竞争对手帕齐尼在国米相比,虽没有“进球=胜利”的法则(帕齐尼11场进球,国米全胜,其中6场帕齐尼一人之功),但换回积分和对球队的锋线支撑力、给队友传递出的保险栓信号是相通的。这对蓝色中锋双胞胎的共性还在于,国家队首演就进球,马特里是在今年对乌克兰友谊赛。

  能否在帕齐尼、乔文科、罗西、巴洛特利、卡萨诺包围中抢到欧洲杯一个名额,成为尤文迷和马特里给自己的一个美丽问号。“上述潜在的对手我最怕谁?谈论这些为时尚早,别忘了我是国家队新人,只有2次出场。意大利不缺超级球员,普兰德利会做出他的选择。我清楚,本赛季进程会起到关键作用,我能做的就是力争在尤文打好,让天平倾向自己。”

  被问到参加欧洲杯和与尤文夺冠更想要哪个,32号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只要尤文夺冠,我的国脚身份肯定水到渠成。与去年相比,更衣室内部发生了某些变化,最明显的一点是更团结了,大家对胜利更饥渴、更自信。”

  加利亚尼后悔吗?把一个“本土”的强力前锋放给对手,不遗憾吗?看似没有,米兰(微博)走的是另一条路。马特里1996-2004年效力米兰,从青训到一线,2003年在安切洛蒂麾下对皮亚琴察完成甲级首秀,他多次透露成长于巴斯滕的神话中,榜样从巴斯滕转到维耶里。他的好友帕塞拉给他起了“Puma(美洲狮)”的绰号,并给他写了一首歌名字叫《前进Puma!》,“他在米兰首演结果糟糕,米兰2比4输球,他74分钟被换下场,可我们都很激动,看到他出场诞生出莫名的冲动。”

  “右后卫”成了家乡象征

  米兰南部小镇洛蒂是米兰南下到博洛尼亚、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等交通枢纽的必经之地,小镇郊外有块名为格拉菲尼亚纳的平原村庄,距离米兰市区40公里,人口不及2500,静谧得有些荒凉,街道上人丁稀落,饭店老板们经常踩单车出来玩耍,编织出一道风景线。

  在这里,马特里赢得了自行车少年组冠军,摔出过重伤,差点走上职业自行车的道路。还是在这里,走出亚平宁一位篮球巨星达尼洛·加利纳里,2008年投奔NBA纽约尼克斯,是个三分好手,今年9月回到米兰奥林匹亚。

  马特里在家乡念了小学和初中,初中班里只有25人,如今每年都组织一两次聚会,同学讲述:“只要阿莱(马特里和内斯塔重名)回来,我们就聚,因为就他是稀客,我们都常见。上学时的他什么样?腼腆少语,很有教养。”其实马特里“常回家看看”,效力卡利亚里时赛后乘飞机回来,到尤文以后更方便,自驾车也就120来公里。他有专属的酒吧、餐厅、专属的菜牌,最爱海鲜饭。

  全家人都在家乡固守本行——超市里卖奶酪和火腿,父亲路易吉说,“我这个小儿子(马特里的哥哥阿尔贝托是国米球迷)做事很执着。我记得早年在米兰青训营时,他太瘦,总是捞不着出场。教练弗利杰里奥告诉我,‘他这么弱不禁风,我怕他出场被对手弄伤。’真正成熟是在乙级里米尼(2006/07赛季),那支球队有汉达诺维奇、里奇乌蒂、杰达、莫斯卡代利,都是今天意甲级球员,他们对我儿子的帮助提点很多。”

  还没进米兰时,马特里是家乡球队堂波斯克里身材最矮的一员,教练安东尼奥·贝尔戈米告诉记者,马特里最初踢边后卫。“就一次。锋线有固定人员身体素质好,我看马特里速度快,把他放在右边路,告诉他多助攻。第二场锋线有人伤停,他就去打前锋,我告诫球员,‘只管把球送到前场,马特里比所有后卫都快’,球队节奏马上不同。时至今日,马特里还记着错位的往事,有时我们在酒吧里碰到,他还讽刺我,‘是你把我放在防线的。’”

  他在尤文的高效并非偶然,上赛季总共20球,转会的前半年还在卡利亚里进11球。2009/10赛季他连续7轮进球,平了里瓦在1970年代的俱乐部纪录,国家队领队对他刮目相看(马特里是卡利亚里史上第5射手,36球)。2009/10和2010/11连续两赛季,马特里在76场联赛全部出战,是意甲最具连续性的前锋。同样成绩还有那不勒斯门将德桑蒂斯、国米铁人萨内蒂,但放在前锋身上意义非比寻常。

  格拉菲尼亚纳曾在2009年底给予马特里最高级别奖赏“格拉菲人金牌”,奖励在社会和体育范畴内贡献最大人士,村长拉维拉说:“看到我们的人在意甲如此出色,这是全村的荣耀。我们的奖给马特里这个球员、这个男人,也给他们家族。一家人扎根在这里矢志不渝,老两口一直质朴地、热诚地从事他们的工作奉献爱心,不因儿子的成名而变,这些品质使得马特里成为更特别的球星。”

  他弹我唱,他馋嘴我做饭

  马特里和女友纳尔吉相互成全,一对足坛-娱乐圈情侣名声大噪。纳尔吉也是亚平宁家喻户晓的美女,连续三年与搭档克斯坦查担任电视节目“新闻纽带”(颁发金貘奖的节目)的舞女郎,创造了这个行当的常青纪录。

  纳尔吉是足球外行,只知道托蒂,因都是罗马人,与马特里交往后也关注一些男友的比赛,“上赛季我去都灵看过尤文对国米,新赛季应该更多,阿莱已在那买房,更便利。我爸妈都是国米球迷,如今他们也都看尤文比赛,每场之后我爸给阿莱发短信给他打分。”作为回报,马特里不能无视女友的电视节目,“每次我出镜前后,我们必须电话或短信沟通,有时一天10个电话。偶尔,他还致电现场,来点评论。”

  交往近3年,纳尔吉对爱情萌芽期终生难忘,“我是一个有个性、不容易对付的女性。阿莱追了我好久,有3个多月吧,我就要这样,我很享受。我们在罗马的迪厅认识,第二天又在另一家夜场见到,他追问我电话,我开始捉弄他。先是用别人的电话骚扰他,做不相关的广告,他怒了。接着我给他一个假手机号,数字全对但打乱了次序,他自己去找寻。最后,我从家里给他拨了电话,他被弄得精疲力竭,不相信我是诚心的。”

  纳尔吉评价男友是个简单、俊朗、低调、有素质的好男人,“我们都喜欢音乐,他在卡利亚里时读了吉他班,见面时,他弹我唱,不亦乐乎。因工作关系,见面不多,所以现在仍像初恋。如果说他有讨厌的地方,就是球员的通病——迷信。如果某一场赛前我给他电话,比赛赢了,下一次比赛我必须打5遍,否则他不高兴。”

  为了马特里,21岁的纳尔吉尝试下厨房做饭,“第一次是灾难,我做了沙丁鱼沙拉,他吃得非常痛苦。我只在甜品方面还不错,提拉米苏和巧克力酱蛋糕他很喜欢,他挺馋的。”纳尔吉收入颇丰不需要别人供养,“皮包、鞋、衣服,我喜欢自己买,他给我鲜花、巧克力等小东西就足够。他是不是个爱吃醋的人?我不虚伪,人的眼睛不就是为观看的,我不让他发现就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尤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