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2场1球进球输皇马又何妨 比皇马后卫少却7场0失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0:4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瓜迪奥拉手下,马斯切拉诺已经习惯了当中卫,赛后面对“GOL TV”的镜头,阿根廷人表示,巴萨(微博)获胜是完全公平的,“看录像我们就知道,格拉纳达是很难对付的对手,但我们制造了机会,也取得了进球。我们拿到了应得的3分。最重要的是球队能制造进球的机会。”事实上,巴萨客场能拿到3分,与球队防守出色也是有很大关系的,马斯切拉诺又踢了一场完美的比赛,巴萨也又一次保持了零失球。

  本场比赛巴萨的首发阵容可以分成两个特点鲜明的部分,一方面是中前场球员是清一色的“拉玛西亚”制造——中场法布雷加斯、布斯克茨、哈维,锋线佩德罗、梅西、昆卡,另一方面是后防线全部是外部引进,右后卫阿尔维斯、两大中卫是马斯切拉诺和阿比达尔,左后卫是马克斯维尔。

  比赛中,巴萨后防线很好完成了任务:阿尔维斯很具牺牲精神,在马克斯维尔也喜欢助攻的情况下,阿尔维斯更多时候选择留在后场进行防守;马斯切拉诺再次成为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他是防线拖后一员,扮演了巴萨球门之锁的作用;阿比达尔作用很全面,一方面,他客串中卫,但在马克斯维尔助攻向前的时候,他也会到左路的老位置去补位,比赛中,阿比达尔还加入进攻,差点用一次射门攻破对方球门;马克斯维尔很具冲击力,他给前场的昆卡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巴萨进攻上的威胁几乎都由这两位球员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巴萨这场比赛在进攻上表现一般,只是由哈维利用任意球打入一球,但球队在防守方面却继续创造纪录:到目前为止,巴萨已经连续7场比赛没有丢球了,他们上次丢球还是在9月21日对瓦伦西亚的比赛的第23分钟,算起来,巴萨已经有700分钟比赛没有丢球了。加泰罗尼亚媒体表示,看上去最近几场比赛巴萨状态一般,对塞维利亚和对格拉纳达球队都踢得很吃力,但这主要是体现在进攻上,如果大家将目光转向防守,那感觉就没有那么悲观了。

  上一个攻破巴萨球门的球员是瓦伦西亚的帕博罗·埃尔南德斯,自那之后,马竞、希洪竞技、白俄罗斯的鲍里索夫、桑坦德竞技、捷克的比尔森胜利、塞维利亚以及格拉纳达的球员,都未能攻破巴萨的球门,算起来,巴尔德斯已经有700分钟的时间没有到球门里去捡球了。事实上,上轮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之后,巴尔德斯就已经打破了自己之前的连续不失球纪录,而现在他还在改写自己的纪录。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也是巴尔德斯在联赛中连续第8场主场比赛没有丢球,其中上赛季3场,本赛季5场,距离巴萨俱乐部的连续9场主场比赛不丢球的纪录只剩下一场。周六对马洛卡,如果巴萨还不丢球,那巴尔德斯就能追平纪录。

  西班牙足球记者何塞·菲利克斯表示,在穆里尼奥加盟皇马(微博)后,全世界都认为皇马的进球会减少,防守会加强。但事实并非如此,皇马的防守不能算强大,倒是进攻能力显得很强,甚至比巴萨还强。这样的结论是令人惊讶的,但有数据为证,巴萨9轮比赛只丢球4个,打入27球,而皇马方面8轮联赛丢球6个,打入28球。人们总是关注巴萨锋线球员的进球,却往往忽视一个现实,那就是巴尔德斯总能压倒卡西利亚斯成为西甲失球最少的门将。

  巴萨与皇马的防守方法完全不同,穆里尼奥喜欢用堆积后卫,采用双后腰乃至三后腰的战术来进行防守,而瓜迪奥拉则通过控球进行防守。巴萨的理念很简单:我们控制了皮球,对方就没有机会攻击我们。控球,再加上球员在场上的准确站位和跑位、丢球之后的立即反抢,让巴萨总能占据优势。通过控球进行防守的方法很有效,而且效果越来越好,哪怕现在瓜迪奥拉经常排出三后卫阵型,经常安排马斯切拉诺、阿比达尔这样的非正统中卫,也能确保防守的稳固。现在的巴萨不但是丢球少,而是对方几乎就没法制造机会。相比之下,皇马的防守显得传统许多,因为有高水平的后卫,他们的防守工作做得也还不错,但数据上还是不如巴萨,过程上也不如巴萨完美。

  在进攻方面,两队也存在很大的区别,而穆里尼奥的球队显得效率更高。皇马进球,是因为有好的得分手,巴萨进球,是因为能创造很多的机会。皇马在机会少一些的情况下也能进球,是因为总体而言,皇马前场球员比巴萨前场球员更会进球。皇马的射手有C罗、伊瓜因、本泽马,而巴萨几乎全靠梅西,中场方面,迪马利亚、卡卡、厄齐尔也能进球,而佩德罗、伊涅斯塔、蒂亚戈他们这方面要弱一些,哈维也是本赛季初才爆发。巴萨之所以能打入不少进球,是因为球队能制造很多的机会,而不是说得分效率很高。

  西班牙名记何塞·菲利克斯表示,皇马和巴萨战术不同,都能取得进球,但皇马还是有一些优势。皇马有天生的射手,在球队陷入堵车状态时,也能帮助球队解决问题。而巴萨一旦无法制造那么多的机会,进球就会非常困难。如果皇马只有一个射手,那很危险,因为球队的状态全依靠这位球员的发挥,但现在皇马有三大射手,这让皇马总能抓住机会取得进球。相比之下,巴萨方面一旦梅西不能把握机会,那么即便后防稳固,球队在场上仍然会显得困难。(伊万)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