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城人顶寒风光膀高唱冠军 巴神完爆娱乐圈引网络新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00:18  足球微博

  记者陆逸报道 1956年的社区盾杯,老温布利球场看台上悬挂起一条横幅:“曼联(微博)——联赛冠军;曼城(微博)——杯赛冠军,曼彻斯特——足球之都。”结果这句话成了曼城人一厢情愿的美梦,巴斯比固然在随后的岁月中创造过的王朝辉煌,曼城却始终在强队的边缘游弋,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索性没落下去,“永久”地生活在了曼联的阴影之中。在过去,如果有人一个红魔球迷支持哪家俱乐部,只要说“曼彻斯特”大部分人都能明白,因为这个城市可能在海外吸引拥趸的只有红色半边。

  在这块横幅挂了55年之后,“足球之都”终于显出雏形——而且是以极为血腥的方式——曼城竟然在老特拉福德打出了6比1的疯狂比分,历史上,曼彻斯特德比最悬殊比分也是1比6,时间回到1926年,同样是在曼联主场,曼城人用同样的比分痛击红魔。如今喜欢红蓝两家球队的球迷,必须要讲清楚就是 “曼彻斯特联队”还是“曼彻斯特城队”,不然大多数人都可能误解。话题性人物巴洛特利在赛前说,“现在可能曼城VS曼联比米兰德比更好看,如果我在家同时有米兰德比和曼城德比可看,我想我会选择曼城德比。巴萨(微博)VS皇马(微博)从历史上来说是最大的德比——但曼城很快就会赶上去,成为整个世界最大的德比赛事。”这次,巴洛特利说对了。

  曼城德比在刷新收视纪录

  衡量一场比赛的热门程度,最直接的指标是收看人数、收视率这些传统的电视传媒数据。近年来最吸引眼球的德比当属西班牙国家德比,瓜迪奥拉的梦幻巴萨VS莫里尼奥的复兴皇马在上赛季18天内四次交锋,成了那个月世界足坛第一热点。据西班牙媒体统计,那四场比赛(联赛和杯赛)每次收看电视直播的观众都超过了10亿。

  10亿是一道坎,是真正世界级巅峰赛事和普通比赛的分水岭。世界杯、欧洲杯等洲际赛事决赛都属于“10亿观众俱乐部”的。上赛季,利物浦(微博)在主场3比1击败曼联的比赛在全球吸引了5.3亿观众,这个数据是目前传统西北德比地位的真实反映——由于利物浦近两年来的糟糕表现,英格兰西北德比已经难现昔日辉煌。英超能上10亿这个规模对抗,有2007年阿森纳(微博)主场和曼联的交手、本赛季曼联和切尔西(微博)的赛事。

  曼城德比要在世界范围内找自己的位置。若论历史他们在本土比不上传统西北德比,放在欧洲和西班牙国家德比、米兰同城德比也都差远了。但巴洛特利说他更青睐曼城德比并非王婆卖瓜——这不仅是一场决定目前英超领头羊的关键赛事,而且还可能对未来英格兰足球版图的分割有微妙的暗示作用。曼城在被收购之后一直没能真正体现出冠军气质,连曼城球迷自己都忍不住自嘲,“搞砸杯之王”,这是一本专写曼城搞砸有利局面的书——这肯定不是送给曼城人的好礼物。最近一个例子就是在社区盾杯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球逆转,继续当他们“吵吵闹闹的邻居”。

  局面在改变,曼城德比在逐渐刷新自己的收视纪录,先从本土开始——上赛季曼城和曼联联赛杯半决赛在BBC一台转播,那场比赛创造了英国公共电视频道8点到10点黄金档的收视纪录——英国共有730万观众看了这场比赛,占了28.8%的市场份额。这场比赛曼城在老特拉福德结束曼城梦剧场的不败之身,终于让自己跻身到欧洲真正豪门之巅。只要保持目前局面,曼城德比晋级“10亿观众俱乐部”只是时间问题。

  微博趋势显示曼城热度

  新媒体是网络时代另外一个衡量比赛热度的最直观标准。英国当地时间周日中午12:30,曼城德比开赛前整整一个小时,首发名单已经公布。在中国微博的话题趋势排行榜上,曼城德比仅仅落后于百花电影节和微博四级考试话题,成了中国网民议论最多的热点之一;同时,世界范围内曼城德比还没有全然压过周日最大的两个话题:《丁丁历险记》上映、意大利摩托车手马尔科·西蒙切里车祸去世——在这个周日,电影娱乐和体育界灾难性事件暂时吸引了绝大多数推特使用者的眼球,甚至在英国本地,曼城德比还未进话题趋势榜前十。

  13:10,球员热身完毕重返更衣室,大赛一触即发。推特上“曼城德比”趋势突然呈爆炸性攀升,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地,前十均有曼城,亚洲对英超的追捧在这时爆发出最大的能量。在世界范围内,和曼城德比同列前十的只有一个足球话题:米兰神奇逆转莱切。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曼城德比的吸引眼球程度已经在城市的历史上创造了纪录。

  13:42,阿什利·扬在左侧引起理查兹和米尔纳的极度恐慌,克拉滕伯格判罚禁区前任意球,爵爷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看起来稍稍有点疲劳,这时曼城德比在全球范围内的推特趋势排行榜上蹿升到了第四。14点15分上半场即将结束时前,“为什么总是我(WhyAlwaysMe)”成为推特英国区第四热门话题,巴洛特利印在内衣上的这句庆祝的话迅速蹿升成网络最流行词汇。到了下半场巴洛特利梅开二度之后,“为什么总是我”在英国超越了西蒙切里车祸去世排名第二,而《丁丁历险记》上映本身有商业推广的嫌疑——这意味着曼城德比进行到60分钟的时候,所有活跃的英国网络用户最关注的话题就是这场比赛和巴洛特利!

  站在“巨人肩膀”跳得更高

  曼城在客场狂胜曼联,真正意义上象征一个新的时代拉开序幕——英超权力分割已经重新洗牌。但绝妙之处在于英超其他俱乐部的强大竞争力,曼城之外还有切尔西、阿森纳,谁与谁的交锋都不是一边倒的赛事,这和西甲两强独大的格局并不相同。这场备受注目的德比在曼城3比0领先后,曼联后防溃不成军,哲科、席尔瓦先后在门前尝试高难度射门,老特拉福德的球迷开始提前离场。但即使如此,依然有弗莱彻这样的工兵型球员冷不防爆出一个世界波,让球迷难以提前关掉电视。

  对抗激烈、球速飞快,英超欣赏性极强。据权威数据显示全世界有70%的球迷看英超,而在中国这个比例是64%。而曼城德比就站在了一个高度商业化的金球之上,“大曼超”的局面堆砌在金钱之上,然后又成为英超的新摇钱树,两两相生。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211个国家和地区直播英超,上赛季英超吸引了超过47亿观众。这个数据远在其他联赛之上:转播西甲的国家地区是50个,意甲52个,而德甲只有23个。

  亚太地区是英国之外最疯狂追捧英超的区域,观众人数位列全球首位,每年的观众人次就达到了13亿,这是西甲或任何其他联赛无法比拟的。而这次大赛前观察微博客的动向,最能诠释这样的现状。曼城德比本身已经有无可挑剔的观赏性,再加上所处联赛巨大的商业优势和包装实力,同时给中立球迷两盘菜——曼城德比或米兰德比,你会不会做出和巴洛特利一样的选择?

  哲科攻入全场第七个进球将比分改写成6比1的时候,老特拉福德的主看台已经散得一干二净,这个景象比2008/09赛季红军在这里4比1大胜对手时,走空半壁看台还要凄凉。哨响,曼奇尼甚至都没有做出庆祝的动作,他冷静地走到边线附近用意大利语喊了几句话,似乎是在示意球员去客队看台感谢球迷。这时候很多蓝月亮球迷已经激动地不顾严寒,脱掉上衣光着膀子高唱队歌欢庆。“我们是领头羊”的歌声长久不断,而且是以一种极为信服和垄断比赛的方式。曼奇尼极为克制,他知道曼城本赛季的目标绝不仅是在主场战胜曼联,整个蓝色半城已经逐渐扭转狭隘的“德比情结”,而将英超冠军、将欧洲豪门地位视为终极挑战。

  不再是那个“吵吵闹闹的邻居”,也不再是专门自杀式把自己玩死的烧钱之王。从本赛季的社区盾杯被曼联逆转,到梦剧场6比1狂胜对手,曼城在短暂的3个月内体现出无比迅捷的进化过程。比赛开场紧张焦虑蔓延是自然的情绪,克里希、巴里连连传球失误,在稳定紧张心情之后曼城的精神从来没有一刻崩盘的迹象——即使在弗莱彻将比分扳成3比1,红魔拥有10分钟去逆转局面实现奇迹之际。曼奇尼没有自杀性的战术变化,最保守的换人出现在比赛还剩下5分钟的时候派上了第五个后卫科拉罗夫。

  就这样稳当当地,曼城完胜对手。曼联上一次主场丢6个球还是在1930年9月4比7不敌纽卡的比赛。赛后曼城后卫理查德兹情绪激动地说,“有人叫我们吵吵闹闹的邻居,看看我们做了什么!”不仅是挑衅和复仇,还是一个奠定真正强队的心理基础。从本赛季起英超的权力中心已经超曼彻斯特城倾斜——而在上周日一场6比1之后,本赛季联赛风向标开始转向曼城。他们不仅在红魔身上攒足自信并拉开5分的积分差距,从整个漫长的赛季来看他们还拥有更强大的板凳厚度。当纳斯里、哲科这样的世界级球星替补上场时,弗格森应该明白,这已经不再是那个“吵吵闹闹的邻居”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