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12脚活活把球传进门 圣西罗临场插播录像全场鼓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07:4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皇马(微博)主场4比0胜里昂,巴萨(微博)主场2比0胜比尔森胜利,从比分上,从对手的档次上看,毫无疑问这轮欧冠皇马的整体超出巴萨。但巴萨除了运气不够好之外,在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上,还是比皇马要高一些,就是传球的精确性和致命性上。由于比尔森胜利比里昂还要逊色不少,所以从这两场比赛里挑太多具体的数据来说明,并不是最合适,我们[ 进 球 ] 巴萨12脚传递水银泻地 梅西穿针小白神助媒体来源:新浪体育从两幕很典型的场景里来给出自己分析。

  来自巴萨的一幕,就是今天第一个进球。12脚传递,一路攻到对方门里,典型的巴萨式“把球活活传进对方大门”的套路。对方顶多在梅西和小白连打两个二过一时沾到点球皮,整个一串传球渗透,巴萨做到了如入无人之境,当然最后小白的挑球过人射门得分,则是最后的精华。我们稍微剖析一下这串传球,12脚传球里,四脚在巴萨本方半场,严格的说意义不大。侵入对方半场的是八脚传球,由小白在中圈线附近发起,这里有三个过程,一是小白和梅西的初始配合,梅西得球后内切平移,但无法变向突破。第二阶段是梅西随即转移到左侧比利亚一带,这里有三人参与的三次快速倒脚,第三个阶段,就是球又回到小白这里,而小白从中圈跑进来,速度已经起来,接下去就是他和梅西打出的两个二过一配合。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伊涅斯塔进球时,同组另外一场比赛AC米兰对鲍里索夫也正在进行中,圣西罗球场随后在现场的大屏幕上播放了伊涅斯塔的进球,意大利球迷看后为梅西、伊涅斯塔天衣无缝的配合,为小白最后的临门一脚叫好,并且献上掌声。

  头两个阶段也没有太神乎其神的地方,其实都是准备期,有试探进攻的成分在内,更重要的是,在一下找不到对方突破点时,必须靠快速转移来保持住强大的压迫力和控球权。而比尔森胜利在禁区附近布置了8名选手,导致能进入干扰巴萨在外线传球的选手只有两人,而且还有一人得随时打快反,等于说,就剩一个可怜人在那里被溜来溜去。

  但最后需要硬闯铜墙铁壁的时候,传球一次偏差都不能错,小白和梅西这套组合拳是上上经典,他告诉人们在队员自身的灵活性和运动能力都很强的前提下,再把传球的精确度,修炼到巅峰地步是什么感受。即使对方都是“伐大树”级别的防守选手,也挡不住两脚从你身边穿透而过的二过一传球配合,而你即使想拉拽一个,都不知道拉谁,思维哪里跟得上!

  巴萨的传球,一贵在外围能牢牢控制球权,二贵在关键冲刺时连续送球保持高精确,节奏由缓到急的突然加剧,伴随着还是队员无比清晰的头脑和处理球能力,说他传球能传到球门里有一点点夸张,但传到最后,射门的人能很舒服的起脚射门甚至还有闲心地再来个挑球过人,这点太重要了!这样的队伍,一旦压过前场,制造水银泄地的进攻场面,制造大比分场次,确实简单!

  皇马今年的表现,比以前要精彩许多,这支队伍最主要的优点就是快,快里还要求快,里昂当然不是弱旅,依然是响当当的法甲豪门,但碰到皇马,却被踢出参加冠军杯以来的最惨比分。说起来就是队员极不适应皇马这种快,相信两队第二次碰头里昂队员表现会正常很多,豪门能打主力的队员,自身都具备了很强的学习和自我修正能力。

  但皇马这种快,在传球这个指标上还是要差一点,马塞洛和C罗在这场比赛里有过多次配合,这两人的传球助攻能力已经很强,但和巴萨队员比,差距还是有的。第22分钟,马塞洛和C罗在左路连续打出和今日梅西小白类似的传切配合,但最后一脚马塞洛推射出界。运气不到家?不对,他们中间这套传球配合其实是失败的,要不是里昂后卫雷维埃霉运十足的中间倒地拦截,形成了一次意外传球的话,这次渗透进攻形成不了最后的攻门。而即使如此,马塞洛最后是用右脚射门,因为球传到了他不擅长的一只脚那里,电光石火之间,也只能先射了再说。

  第25分钟左右,马塞洛左路直塞,C罗加速跟上抽射打中边网,一个很简单的传球套路,C罗不是射门靴带不带的问题,而是马塞洛的球给得太勉强,高速跑动中的他也打不好。皇马疯狂追求进攻的快速,追求射门的快速,浪射避免不了,而相应的,最后射门前的那脚传球,也是有些招呼不到位,这两次传球配合,第一次稍微复杂点的,没雷维埃帮忙,还打不成,第二次很简单,却没打到位,恰好和梅西小白的这次配合对应上!

  但从两队的该场传球准确率上看,你可能看不出太多门道,对里昂,皇马传球准确率为88.1%,对比尔森胜利,巴萨则是93.6%,还是那句,这两对手本身质量你得考虑进去,那么皇马这个数据已经非常惊人。但一般性的数据统计里,是给不出到威胁地带后的传球精确度统计,而这点,恰恰就是皇马和巴萨之间的差距。好在皇马的战术风格本来就是粗放面比较多,不一定就要追求巴萨式的精密,但实质问题是:巴萨式精密一旦侵袭到自己头上来看,该怎么防?这可是最近几年非常折磨皇马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国家德比穆帅哪怕招数一箩筐,依然是自己吃亏的概率高一些。

  (赵巍)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