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重演历史再遇生死战考验 C罗依赖症仍无药可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00:43  足球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只需在哥本哈根拿到1分,葡萄牙就能顺利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甚至只要瑞典没赢9连胜的荷兰,葡萄牙输球都能出线。遗憾的是,葡萄牙得到的却是最坏的结果:客场1比2不敌丹麦,被北欧海盗夺走小组头名地位,瑞典竟然在荷兰身上爆冷,最终葡萄牙连最佳小组第2都没拿到,只能委身附加赛。

  历史再度重演

  2年前的2010年世界杯预赛,葡萄牙就与丹麦同组,结果一平一负,最终只能以小组第2身份,冰天雪地中两个1比0小胜没有大赛经验的波黑,涉险出线。这已是葡萄牙连续第3次在欧洲杯预赛小组赛被压倒,前2次还算走运都能直接出线,但2010年世界杯和这次,葡萄牙不得不面对两番定胜负的生死战。

  这是26岁的C·罗纳尔多第85次为葡萄牙出场,已追平西芒,距离保莱塔(88场)仅有3场之遥。以C·罗纳尔多的状态,也许到2014年世界杯时就能超过菲戈(127场),成为葡萄牙历史上的第1人。可惜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却被这场失利冲击得毫无喜悦。C·罗最后时刻曾为葡萄牙扳回1球,但为时已晚。葡萄牙媒体将这场比赛球队的表现评为整个预选赛最差,堪比对塞浦路斯和挪威令奎罗斯下课的糟糕表现。讽刺的是,伊朗队主帅奎罗斯也来到现场观战,显然他并不认同继任者保罗·本托比自己强的说法。

  背着打平出线的思想包袱,葡萄牙反而被输球的恐惧束缚了手脚。同样是4231,寄望于一战出线的丹麦人反而更大胆,一开场就充分利用速度和身体优势占据了球场空间和控球优势。仅仅4分钟丹麦人就迅速破门,埃里克森右路任意球传中,西伯鲍尔混战中将皮球打入,但被判冲撞门将无效。可就是这个进球彻底击碎葡萄牙的斗志,9分钟后克隆·德利在左路晃过老迈的佩雷拉射门,皮球击中罗兰多头部入网。

  葡萄牙人直到第38分钟才得到第1个得分良机,马丁斯右肋斜塞,C·罗背靠后卫直接推射,但被索伦森倒地没收。可悲的是,这已是葡萄牙上半场最好的得分机会。

  下半场葡萄牙的三叉戟继续低迷。第63分钟,罗梅达尔在右路下底传中,本特纳门前3米推射空门扩大了优势。此时,葡萄牙已围攻丹麦大门达18分钟,可惜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真正的威胁。本托面对仅有30分钟的挽救时间,连续换人却没有任何效果。C·罗第92分钟的落叶球固然精彩,但与5位前锋组成的攻击线毫无瓜葛,只是一次个人表演。锋线C·罗与纳尼各自为战的表现根本没有改善,以这样的表现出现在附加赛,葡萄牙如果再度遭遇波黑和黑山这样前锋个人能力强,反击犀利的球队,恐怕凶多吉少。

  C·罗依赖症何时解?

  哥本哈根的滂沱大雨,成就了本特纳,却将C·罗推到了悬崖边。他仍然是葡萄牙不可动摇的核心,可对冰岛葡萄牙涉险过关却8脚射门颗粒无收。对丹麦的生死决,C·罗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却并不能挽回局面。以如此疲惫的伤躯,1个月后的附加赛能否发挥全力,也是个未知数。葡萄牙有可能成为欧洲杯预赛9个小组之中,唯一折戟预赛的种子队。

  赛前《马卡报》提醒本托,C·罗的身体已达极限,但事关出线生死,葡萄牙焉敢弄险?C·罗也的确尽了全力,整场比赛4次射门3次中靶,效率提升不少。遗憾的是,尽管葡萄牙尽管控球率整体占优,尤其是下半场长期超过60%,却未能给C·罗制造足够的机会。

  菲戈曾在赛前说道:“如果C·罗健康的话,丹麦要阻止他几乎不可能。”但丹麦人明白,必须用杀伤战术才能做到这一点。于是C·罗整场比赛6次被侵犯,而丹麦人仅为此付出1次代价——终场前2分钟,维斯特放倒C·罗,让葡萄牙巨星在35米外以一记精彩的任意球飞入球门右上角。相比2010年世界杯预赛几无斩获,本届欧洲杯预赛C·罗6次出场打入5球且3次助攻,这个数据已是现象级的前锋标准。遗憾的是,葡萄牙队并未从中获益,他们糟烂的防线浪费了C·罗的努力。

  比起葡萄牙,丹麦人在攻击线上可谓效率极高。2次预选赛4次遭遇葡萄牙,本特纳就打入4球,这次又有建功将葡萄牙送入附加赛。相比之下,葡萄牙在附加赛可能遭遇的4个对手中,波黑拥有比本特纳技术更细腻的哲科,对葡萄牙防空能力糟糕的防线威胁更大。而黑山则有更全面的乌齐尼奇,甚至爱沙尼亚都有足够令人的羡慕的制空力。一正一负,葡萄牙要面对更多的本特纳,却可能失去唯一可以带给他们进球的C·罗,这次真的需要祈求上帝保佑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欧洲区国家队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