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组头名意大利攻击倒数第2 普帅为何晾着国米第1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07: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1战平塞尔维亚一战,对意大利队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提前拿到了小组第一,进军2012年欧洲杯,对于普兰德利而言,由于塞尔维亚为了争夺小组第二会全力死磕,因此本场比赛是一次很好的试阵的机会,本届小组赛,意大利队丢球仅为2个,是9个小组第一当中丢球最少的,但14个进球(积分榜上17球当中的3个来自塞尔维亚0-3判负)却在9个小组第一中仅仅好于进11球的俄罗斯,与法国并列倒数第二,甚至少踢了两场的葡萄牙和西班牙,进球数都比意大利分别多9个和6个,而对于锋线的尝试,普兰德利也的确处于摸索之中。

  罗西-卡萨诺,这对看起来有些不符常规的“两小”组合,是在2-1战胜西班牙一战之后确定下来的,但面对西班牙,两位灵活的技术型前锋在前场的快传快倒,加快了球队在反击中的节奏和不可预见性,但是在阵地进攻中,却很难得到机会。本场对塞尔维亚,从个体而言,卡萨诺和德罗西发挥都不错,但意大利真正的机会,除了所进的一球之外,仅仅来自卡萨诺送给德罗西的一次单刀,而德罗西也是在输送上的表现强于攻城拔寨,除了马尔基西奥的进球来自他的助攻之外,下半时他给乔文科的直传,也是堪堪被对方后卫解围过去。事实上, 普兰德利所说的“创造了不少的机会”,更多来自蒙托利沃、马尔基西奥、马乔等人肋部突破后形成的传中机会,但很遗憾,意大利队在对方门前,就缺少那么一个包点的中锋,卡萨诺和罗西的作用是否有些重复?普兰德利做出的是否是最佳的选择?在替补席上,坐着在最近3轮联赛连续进球的前锋奥斯瓦尔多,他是否该得到出场机会?

  带着疑问,我们回溯了普兰德利上任以来试验的各场锋线组合,事实上,普帅的思路也很明确:赢球不变阵,不进球则变。在最初,普兰德利也是“中锋+第二前锋”组合的拥趸,小组赛的前5轮,普兰德利无论是用卡萨诺-帕齐尼,还是吉拉-罗西,都是遵循着这样的组合,而转折点出现在两场热身赛上,在0-2不敌爱尔兰的热身赛中,普兰德利尝到了上任以来的首败,那场比赛的锋线组合是卡萨诺-帕齐尼,而在0-0战平北爱尔兰和1-0险胜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卡萨诺-博列洛以及卡萨诺-帕齐尼的组合都没能表现得摧枯拉朽,而此后,普兰德利在对爱沙尼亚的小组赛和对西班牙的热身赛上,使用了的罗西-卡萨诺的“两小”组合,并且在两场比赛中打进了5球,就此确定了“两小”组合的优势,而放弃了中锋打法。虽然本场比赛帕齐尼是因伤没有入选,但在此前的几场比赛中,作为这个赛季国际米兰(微博)状态最好的前锋,帕齐尼的角色也仅仅是替补。

  但事实上,与《米兰体育报》在战胜西班牙后所说的“仿效巴萨(微博)的小个子锋线”不符,普兰德利使用罗西-卡萨诺的组合,也是各种试验之后的无奈之举。在此之后,卡萨诺-罗西虽然成了意大利固定的锋线首发组合,但在接下来的三场小组赛中,意大利队仅进3球,其中一场还包括1-0险胜法罗群岛,而3球当中的一个,还是替补上场的中锋帕齐尼打进。如此看来,“两小”的组合也未必始终灵验,一旦面对对手收缩空间的打法,单靠渗透进入对方的禁区实在太难,以1-0苦胜法罗群岛为例,面对这类局面,“两小”基本上束手无策,普兰德利的试验还将继续。

  那么普兰德利的板凳上还有多少潜力可挖呢?在普兰德利的阵容中,因为种种原因,巴洛特利始终没有在正式比赛中扮演过主角,而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吉拉迪诺在普兰德利麾下仅仅首发2次,但是在这两场比赛中(对法罗群岛和乌克兰),意大利队打进了7球。应该说,与帕齐尼相比,吉拉迪诺更适合护球做球,更适合普兰德利以影子前锋为核心的打法,而擅长抢点的帕齐尼则更加适合三前锋阵型,一旦吉拉从伤病中恢复,也应该是普兰德利的一个重要选择。

  此外在前锋线上,阿毛里和博列洛一旦冬季转会,都有可能重新焕发活力,奥斯瓦尔多则是逐渐开始在意甲证明自己的价值,其实在前锋线上,普兰德利手中牌远比中场要多,而且前锋们的特点也各不相同,对于普兰德利来说,倒未必需要一种固定的锋线组合,面对不同的对手,意大利其实可以排出不同特点的组合,两前锋时,强调速度可以打“两小”,面对阵地进攻时,吉拉迪诺这样的目标前锋结合卡萨诺或罗西已经被证明效果不错,而必要时,帕齐尼居中,辅以巴洛特利、罗西,甚至是切尔奇在两边,都将是令对手难以防范的组合,意大利队看似问题最大的一个位置,其实最有潜力可挖。

  附:意大利欧预赛小组赛各场首发锋线组合:

  1-1塞尔维亚,罗西-卡萨诺,

  1-0斯洛文尼亚 罗西-卡萨诺

  1-0法罗群岛,罗西-卡萨诺

  3-0爱沙尼亚,罗西-卡萨诺

  1-0斯洛文尼亚,卡萨诺-帕齐尼

  3-0塞尔维亚,取消

  0-0北爱尔兰,博列洛-卡萨诺

  5-0法罗群岛,吉拉-罗西

  2-1爱沙尼亚,卡萨诺、帕齐尼、佩佩

  (沈飞)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意大利 国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