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甲最疯狂球队让米兰双雄低头 主帅50大寿拒谈争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04:09  足球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17年后,那不勒斯再度攻克国米(微博)主场,上次是1994年12月2比0客胜国米,客战国米67次第二次净胜3球,第一次远在1954/55赛季的4比1。老板德劳伦蒂斯笑称:“17是个幸运数字,给我带来不少惊喜,哈姆西克就是17号。”

  一战突破若干禁区,加上此前胜米兰(微博)和欧冠强势,从此没人敢小觑那不勒斯了。拜仁,你看到没?至于你怕不怕,反正意甲是怕了。本月18日圣保罗球场迎接拜仁,等待那不勒斯再现神奇。

  50大寿,拒谈争冠

  “我们的确在各方面尤其是心态上飞升了,比赛开局处理得当,这可是上赛季我们欠缺之处,那时我们一碰强队就先蔫了,太尊重、忌惮对手。”

  17年间,那不勒斯客战国米8战全败,2007年回归甲级后1比2和1比3分别两次。那不勒斯在梅阿查球场的最近一次赢球,也要追溯到马拉多纳时代,1986年4月2比1赢的是米兰。马扎里执教后对国米首胜,他为自己比赛当天的50岁寿辰送礼。“不,要感谢球员,是他们把礼物送到我手中。我很讨厌生日祝贺,从40岁生日起,我就觉得,祝贺总是反作用。”

  那不勒斯市长马吉斯特里斯逆流而上仍给马扎里发了短信,“生日快乐,那不勒斯加油”,被记者追问时,市长说:“我没有特别中意哪个球员,相比而言,我更喜欢马扎里。”马扎里回复:“谢谢市长,给你一个拥抱。”他们的零距离接触始于客战曼城前,市长应邀和球队同一航班前往英伦,又同一航班回家,返回途中在飞机上载歌载舞。相信市长和多数球迷都没想到,曼彻斯特回来的蓝军,3比1杀米兰,2比0杀潜水艇,再完胜国米,从去年的黑马摇身一变跻身豪门。意媒体按照传统给球队安上卡通外号“小驴子”,令人想起莫里尼奥对马扎里的揶揄,“驴子再跑也变不成马。”

  那不勒斯不得了,一日千里,大有追赶老马、卡雷卡、阿莱芒时代的气息。面对拉涅利给那不勒斯的争冠定位,马扎里始终谦虚,“怎么可能打了5轮就能鉴别一个队伍能否争冠?这种事我不想,无意义,我不同意拉涅利的说法,这一战绝不是夺冠之战。我知道,几场比赛下来人们对那不勒斯的定位有了改观,把我们看成一个值得研究、寻求破绽的高级对手,可于我而言,能让欧洲各路豪门害怕,我满足,这才是我眼前的目标。我们只想着把球踢好,保持每日进步。如果你们说球队上演了一场杰出比赛,这我同意。我们的确在各方面尤其是心态上飞升了,比赛开局处理得当,这可是上赛季我们欠缺之处,那时我们一碰强队就先蔫了,太尊重、忌惮对手。而今我们有了强力的特点。”着重于精神层面的剖析,按照马扎里逻辑,去过诺坎普和曼彻斯特比赛,便不会再怯场。

  教练球员相互“揭短”

  “先享受赢球喜悦,那些想象力的天马行空要不得。冠军是不是目标,我也不知道,我只想说,每一场都想表现出来我们有多强,我们处于变身豪门的过程中。”

  教练表扬3位球员,“第一是阿罗尼卡,他的进步最明显。他33岁了,满场飞奔像个中后场自由人,这样的球员谁不喜欢?随后因莱尔,他是上赛季我们缺少的一员,我在中场最需要的调度大将。然后拉维奇,从欧冠赢球的最佳球员到本场最活跃一分子,即使进球少,但如能每场如此状态,我特别乐意。你们问我他的优缺点?优点是人缘好,人见人爱,缺点是一到战术训练他就头疼。”拉维奇也爆出马扎里的缺点,“太注意发型,谁把他弄乱了,他跟谁急。”

  拉维奇跟教练一样不敢提争冠,“先享受赢球的喜悦,那些想象力的天马行空要不得。冠军是不是目标,我也不知道,我只想说,每一场都想表现出来我们有多强,我们处于变身豪门的过程中。”功臣、带着蓝色牙套的坎帕尼亚洛也生怕成为联赛的“众矢之的”,“这绝不是夺冠预演,我们可不是对手争相想击败的那种头名队伍。”

  马扎里漏掉了本场最佳马乔,制造点球和一己之力进球,他的速度、韧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同一侧的长友佑都、奥比速度都不差,跟马乔一比相形见绌。拉涅利赞麦孔是边路的“红箭(意大利境内最快的火车)”,麦孔术后复出表现抢眼,但比起马乔的穿透力还差了一些。

  本场可看做那不勒斯变身一流的代表作,他们的技战术特点和风貌得到充分体现。针对媒体质疑“只会狂跑和气氛渲染”,马扎里的回答打开解读“驴子”之门,“如果真像你们说的,那就糟了,我们成了田径运动员。事实上,我们有着所有人都不愿承认的战术结构。”什么结构?三后卫体系的阵型背后,是压缩前后阵线距离、阵型拉长利用场地宽度、精准快速倒脚闪电进攻的思路。就像马佐拉说的,“很像埃雷拉时代的大国米,反击像射出的子弹。”

  意大利最欧化球队

  “那不勒斯是意大利踢得最欧洲化的球队,唯一能打出英超、西甲一流豪门节奏的队伍。力量不在个体而在整体,结构系统完美,场面刺激过瘾,跑动和前压具有革命性。”

  《米兰体育报》分析,本场那不勒斯平均长度42米,国米是44.7米;宽度那不勒斯拉到46米,国米只有38米;那不勒斯球队重心距离本方球门线50.5米,国米为57.1米。随之而来的结果是,国米对球场的占有率虽高达到57%,却显得松散缺乏实效,不如那不勒斯紧凑,出球途径多。

  卡纳瓦罗赞中场线没错,因莱尔全场触球92脚最多,随后加尔加诺90脚第二,国米最多球员是萨穆埃尔88脚,枢纽人物坎比亚索只有51脚。传球准确性最高的是加尔加诺,62脚,那不勒斯全队6名球员准确传球超过40脚,而这已经是国米最佳———麦孔的数值。不难勾勒出那不勒斯的团队面貌:结实,抱团,准确发散极少失误。

  《米兰体育报》还赞扬了阿罗尼卡的作用,居左的中后卫更多时间压到中场,留出两中卫拖后,形成中场对对手的人数压制。诚然,国米的人数劣势放大了上述部分数据,固化了那不勒斯的优势,最直观就是控球60%,但他们立足于本方半场、突出进攻效率的宗旨不变。老板德劳伦蒂斯都承认,这种打法“遇强则强,更显示我们的能力,反而对付中小球队,我们困难”。从技术上给球队遇弱则弱———输切沃平紫百合———的现象给予开脱。

  萨基从起初看不上那不勒斯,批驳马扎里足球太乡村是片面的动感足球,转而肯定马扎里的成绩。布丰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甚至将那不勒斯说成“欧战比联赛更容易出彩”,好比几年前的米兰,“眼下,那不勒斯是意大利踢得最欧洲化的球队,唯一能打出英超、西甲一流豪门节奏的队伍。力量不在个体而在整体,结构系统完美,场面刺激过瘾,跑动和前压具有革命性。如果没有欧战,肯定是意甲夺冠大热门。欧冠会剥夺精力、体力,他们全身心投入的赛场必定有好成绩。”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那不勒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