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人的地盘靠外人做主 米兰城两强诠释两大极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03:27  足球微博

  记者王庆报道 混乱的积分榜给意甲带来了无限遐想,然而如果说去年兵败南非堪称亚平宁自省改革的足球元年,那么今年,无疑是外援超车意大利本土球员的“意甲外籍元年”。给一个稍微华丽的外表,叫做“意甲全球化元年”。本赛季从前4轮数据可知,史上第一次,意甲出镜率国外人压过本国人。

  一线队外籍现象比比皆是

  首先要清晰外援的定义,包括那些转到意国籍的生于境外、受出生地足球熏陶成长的球员,光入选过意大利国家队的便有莫塔、阿毛里、莱德斯马,还有U21的谢洛托。严格说,他们当然不是地道意大利人,足球风格不是亚平宁土特产。算上这批人,上赛季意甲外援出勤率(至少一次出场占所有亮相球员的比例)便已达到49.1%(264:538),眼看追平本土数量,到了本赛季前4轮,几率各半的底线失守。意甲共使用373名球员,192个外国人,181个本国人,外援占51.5%。单看第4轮,参赛的278名球员148个来自境外,占53.2%。今夏转会市场,意甲引进72名外援,平均每队7个,不抢境才怪。

  看进球,前4轮共100个进球,外援贡献58个,相比上赛季平均比例48.5%增长近10个百分点。58个进球中12个是今夏投奔意甲之人打进。《米兰体育报》写道,“出镜率和进球率分别从数量、质量说明外援对意甲的把持,越发挤兑意大利人。”球迷们顾着为拉齐奥双星克洛泽·西塞,或者卡利亚里双锋荷兰人卡比尔(生在摩洛哥)和巴西人蒂亚戈·里贝罗欢呼,为帕拉西奥、丹尼斯、奥斯瓦尔多等射手榜排名前列的阿根廷分子拍手时,很少想到他们对意甲的侵略,而情愿将其称为贡献。

  其实翻开意甲史册不值得大惊小怪,1929年意甲改制全国统一联赛后,第一个进球便由外国人完成,是阿根廷人奇尼,因其毕业于大学的法学专业,绰号“律师”,当年10月12日罗马9比0大胜克雷莫内塞的首场意甲新纪元之战他率先破门。奇尼是转国籍的开山鼻祖,在意大利青年队踢过6场,没名堂,无缘一线国家队。孰料,他的破门和转籍竟成百年意甲的家常便饭。

  亚特兰大是开局一匹黑马,他们的本土化也令人眼前一亮,前4轮使用18名球员仅4个外援,占22.2%,各俱乐部最低,不过他们的7个进球只有一个拜本土球员所赐:奇加里尼,这一现象上周六再度延续,丹尼斯进球。像卡塔尼亚、莱切,进球全部交给外援,那不勒斯本轮才由马乔打破“僵局”。亚特兰大之后最念本土情的是锡耶纳,他们和帕尔马、博洛尼亚3队,进球人都是本土球员。值得普兰德利庆幸的是,本土化排位前6的队伍中尤文(微博)米兰(微博)在列,并没被外援风靡冲昏头脑。与之相比,另一极端毫无悬念落在国米(微博)头上,20人中18个外援,帕奇尼和拉诺奇亚撑着自家人的门面。随后巴勒莫和乌迪内斯,他们的球探、资源网也早早扑向境外。

  对比射手榜,从2003年至今只有一年最佳射手旁落“外人”,2009年的伊布拉25球,其余皆为本国英雄,托蒂、托尼拿过金靴,迪纳塔莱蝉联。可惜,这一头衔今年遭遇冲击,目前看只有迪纳塔莱能和阿根廷帮较劲,帕奇尼、马特里、卡萨诺等国脚因各自原因没法收获太多进球。能看出外援对本土挤兑的数据是2006/07赛季,外援出场率近几年最低31.9%,射手榜上意大利人发威包揽前6席,其中不乏梅西纳的里加诺、雷吉纳的阿莫鲁索、卡塔尼亚的斯皮内西,如今,他们很难再踢上球了。原因,被更年轻的外国小伙挤掉了位置。

  U21本土使用率仅为4.1%

  《米兰体育报》就此采访了前尤文名将、后执教过莱切等队的博涅克,他对外援首次集体抢镜的现象表示担忧,“是个危险信号,危险的轨迹,不光意大利,其他足球国也是。

  我不知道为什么出现,可能我想得比较肤浅,从境外买球员更实惠、廉价、实用。”怎么扭转?“还能怎么办?相信自己的青训营。一些青年队球员到了意甲也能打出来,马上崭露头角,我现在马上能说出四、五个名字。”“外援多等于技术含量高?这是个有趣的问题。外援有不少脚法精湛的,但也有些极为普通的。不能一并而论。”

  本土球员生存状况劣质化,早已吸引了行家们的注意。他们从各方面入手开始会诊,萨基表示:“我们俱乐部对青训营的投入占俱乐部营业额1%,而英西德等从6%到10%。他们建立了不少体育研究中心,每个星期在那研究和训练16-20个小时,这些在我们这都是新鲜事物。英西德踢出现代的、和谐的足球不是偶然,人家的足球都是整体带动个体的,我们还停留在整体呆板、局部闪光的层面。”拉涅利说:“我们该做点事。法国足球陷入困难的时候建立了Clairefontaine训练中心,德国广纳贤才招入有德国血统的球员,组成布局完整但欠缺想象力的球队。我们有足够想象力,却迟迟没动作。英西有B队体制,我们是青年队,青年球员到一线队,跟人家的B队到一线队根本不是一回事了,跨越太大。这么下去,普兰德利和费拉拉会越来越头疼。”谁赐我天才少年?成了意大利燃眉之急。足协副主席兼足协内部意大利俱乐部负责人的阿尔贝蒂尼十分紧张,“必须修缮体制了,不能再被某些私人利益裹挟。没有大家认同的合理的技术方案,意大利足球抬头会变成空谈。意甲,在全欧洲范围内本土U21球员使用率上排名第15,使用率只有4.1%(基数为所有出场球员),克罗地亚联赛是21.5%,德国14%。可我们使用外籍青少年正相反,特别大力,达到74.4%,德国还是14%,西班牙25.3%。”意大利为别人做嫁衣裳,培育终究属于别人、对付自己的天才。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意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