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梦幻剧场造就19连胜壮举 百年历史纪录如何锻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01:39  足球微博

  记者陆逸报道 2010年10月16日,西布朗在老特拉福德带走一分,没想到他们是未来一年中最后一个在梦剧场拿到分数的英超球队。上周末诺维奇球迷来到宏大的梦剧场,开场就逗乐似的大喊投降,“我们来这里就是来拿你们的围巾的”———曼联(微博)球迷抗议格雷泽尔家族复古的绿金色围巾,恰好是诺维奇俱乐部的颜色。最后他们也的确只能拿到围巾,安德森、维尔贝克各入一球,为红魔锁定了联赛的第19个主场连胜,这是俱乐部百年历史上的最好主场连胜纪录,也是英超成立以来的最佳主场战绩。

  让人不得不服之处,是红魔在任何不利的情况下总能让胜利天平往自己这侧倾斜。19连胜中不乏7比1狂扫布莱克本、8比2羞辱阿森纳(微博)这样水银泻地般的胜利,但上周六又诠释了另一种赢球的方式:低水平发挥照旧稳拿三分。保罗·兰伯特多少觉得自己的球员不太走运,42岁的少帅在苏格兰曼泽维尔踢球时曾经师从麦克利什,从辈分上推他只是弗格森的徒孙。不过诺维奇在老特拉福德不是来拱手送分,17次射门表明兰伯特的野心一点不小。无奈曼联只用4次射正门框的机会就进了两个球,把握机会能力决定最终胜利的归属。

  赢诺维奇

  不如预想般轻松周中和巴塞尔的冠军杯,红魔玩了一把心跳。两球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竟然被对手连追三球,别说有主场之利,即使是在客场也堪称罕见的怪异比赛。赛后弗格森批评后防线“放松了”,责备球员“有点骄傲自满”。回到联赛中弗格森队后防线做了调整,德赫亚和费迪南德丢了首发位置。爵爷不想夸大更换门将的决定,解释,“之后马上要国家队比赛日,林德加德在丹麦打不上主力,但德赫亚可能要跟西班牙国青队踢两场,所以我想让大卫(德赫亚)得到好好的休息”。一线队门将轮换,这在职业足球并不常见,林德加德由此完成联赛处子秀。

  被爵爷吹风机伺候后的防线有多大改进?先由诺维奇这个升班马测试一下,结果又暴露出不少漏洞。第65分钟,“客串”右后卫的瓦伦西亚带球受到对方球员压迫丢球,爬起来追已经鞭长莫及,拿球单刀赴会的皮尔金顿低射远角竟然偏出门柱一大截!错失如此良机,让兰伯特在场边仰天长叹。爵爷看到瓦伦西亚犯下低级失误,气得脸都黑了。

  没有把握黄金机会,诺维奇立刻被惩罚。吉格斯开出角球,菲尔·琼斯、鲁尼连续头球接力,最后由安德森小禁区内头球冲顶破门。赛前记者们不是讨论鲁尼、小豌豆能否进球,而是争论他们能进几个球,结果反而是安德森先拔头筹。这个进球让弗格森喜出望外,“本来上安德森是想控制中场,我没指望他竟然能用头球破门。”即使是1比0的比分还是不保险,皮尔金顿差点将功补过,在禁区边缘的凌空抽射打在安德森腿上变向,呆若木鸡的林德加德转头看到皮球弹在横梁上弹出赶紧将球抱在怀中。弗格森马上用费迪南德替换下安德森加强防守,结果英格兰队长上场就立功,挡住了诺维奇前锋史蒂夫·莫里森的射门。

  这场比赛极像前一轮同城死敌曼城(微博)和埃弗顿的比赛:空有控球率,但找不到破门机会。两个做客的球队忌惮对手强大的攻击力,一开场就压缩防线伺机反击,红魔后防漏洞给了诺维奇几次绝好的反击破门机会。全场比赛红魔拥有68%的控球率,20次射门机会,然而射正门框不过区区4次。反倒是诺维奇放弃控球靠反击打了17次门,3次射正门框,还有两次绝佳的必进球机会:“没有拿到分数是不是很遗憾?当然了”,兰伯特说,“如果你不把握机会,机会就会教训你。曼联是欧洲最好的球队之一,就在不久前他们还进了阿森纳8个球。对付这样的对手,只要你短路千分之一秒钟,立刻会受到惩罚。”

  19连胜

  逆境中方显魔性能全取三分,弗格森甚至得感谢运气的眷顾。皮尔金森错失单刀机会,安德森立刻利用角球接力破门。领先之后诺维奇依然创造出两个绝佳的进球良机,横梁、后卫飞身扑救两次化解险情,结果替补上场的维尔贝克关键时刻锁定胜局。红魔在主场似乎有幸运女神眷顾,总能在险境中求生。解读一年来的19个联赛主场胜利,不得不佩服红魔梦剧场的魅力。

  老特拉福德球场在英超时代的最高上座率是2007年3月创造的76098人,对手布莱克本。但梦剧场联赛平均上座都在7.5万人次左右,是全英格兰球迷最爆棚的赛场。如此宏大的球场,在开场阶段特别容易刺激主队球员的肾上腺素,让对手感到敬畏。曼联在开场不久进球的几率极高,在这19场联赛连胜中,有5场都是在前10分钟进球的。上赛季7比1屠杀布莱克本,贝尔巴托夫开场2分钟立功打出了自信,最后完成个人5球壮举;随后打桑德兰,贝巴复制开局状态,第5分钟破门;鲁尼也有类似遭遇,在上赛季和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开场1分钟进球;本赛季曼联主场打切尔西(微博),斯莫林8分钟破门,奠定了比赛的整体格局。

  曼联不仅擅长打顺风球,主场逆境中绝杀对手也是常态。上赛季曼联和狼队连续在联赛杯和联赛上交锋,地点都是老特拉福德。这两场比赛曼联完全不在状态,三次被对手洞穿大门。但连续两次都有绝杀英雄:埃尔南德斯第90分钟在联赛杯上淘汰对手,朴智星也在加时阶段攻入制胜球,延续了“弗格森时间”的奇迹。上赛季联赛主场打博尔顿,贝尔巴托夫第88分钟攻入全场唯一一粒进球锁定胜局,几周后又换成了埃尔南德斯,第88分钟攻入一球绝杀做客的埃弗顿……

  顺风球,逆风球,红魔在老特拉福德场场风生水起,甚至连进攻点也让对手意想不到。防守球员都盯着鲁尼、埃尔南德斯或者贝巴、欧文,但谁能想到安德森、斯莫林、维迪奇这些防守球员同样能惩罚对手的疏忽大意?老特拉福德能激发红魔球员的个人潜力,在这块神奇的赛场,没什么不可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