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年奇迹! 英超最神之人在切尔西 并肩史上两最强帝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08:27  新浪体育微博
神灯长明神灯长明

  新浪体育讯 锐步球场是切尔西(微博)的福地,本轮之前,蓝军近6次做客这里获得全胜、近8场更是灌进了18球。因此当博阿斯的球队掀起进球狂潮,成为英超历史上第一支前30分钟能进4球的队伍,蓝军的球迷欢欣之余并不特别吃惊。

  兰帕德在这块场地也有美好回忆。04-05赛季,切尔西夺取50年来联赛第一冠,决定性一战就在锐步球场,凭借神灯的2球,穆里尼奥率队2比0夺取英超冠军。那一年兰帕德不满27岁正值巅峰,转眼6年多过去了,他还在踢,但是否还该打主力已有争论之声,就在一周前,提前退场的兰帕德还被《每日邮报》形容为“拂袖而去,蓝军生涯堪忧”。

  不过就在本周一切天翻地覆,兰帕德两场首发连进4球,质疑之声戛然而止。《太阳报》称他是“帽子戏法英雄”,《天空体育》送上10分满分,称博尔顿“想摸兰帕德都摸不到”。

  周中欧冠对瓦伦西亚破门后,兰帕德的进球机器轰然启动。第15分钟,斯图里奇横传,神灯杀入禁区扫射入网;第27分钟,路易斯的远射令门将脱手,兰帕德再次出现在最危险地点,飞身凌空将球补入(和08年欧冠决赛的进球很相似);第58分钟,老切尔西套路再现,德罗巴头球摆渡,和兰帕德连续踢墙配合后,神灯低射上演帽子戏法。三个进球都是典型的兰帕德方式,看准时机杀入禁区,一击致命,博阿斯赛后称赞道:“兰帕德进入禁区的时机太完美了,就像过去那些年一样,他的天赋从来毋庸置疑。”

  终场哨响后,兰帕德找到主裁判沃顿要走了比赛用球,这场比赛对他很有纪念意义,第350次为切尔西出战英超、个人的英超总进球达到119个、个人蓝军生涯第5次帽子戏法(英超里3次)……

  更令人称道的是,神灯已经成为英超里的一个现象,此前连续8个赛季,兰帕德的联赛进球都达到两位数,这在现役英超球员中是唯一的一人!在英超的中场球员里也是唯一一人。而在英超历史上,能在个人生涯中有过这么多赛季的英超进球上双纪录,全都是前锋,比如亨利,在阿森纳(微博)的8年,枪手国王每年的联赛进球都达两位数。而英超总射手榜头名的阿兰-希勒曾有12个赛季联赛进球达两位数,但中间有不到10球的间隔赛季。联赛前7轮,兰帕德已有4个进球,照这个势头,连续第9个“10+”赛季不在话下。

  今年的兰帕德,确实承受了不少的误解。有两个事实需要澄清,第一,有人说神灯进球是因为自己抢着多捞射门,用浪射换数据,但这是陈旧思维的谬误,今年的兰帕德射门极少,能排在射手榜并列第4,靠的是效率。英超至今,兰帕德总共射门8次,在英超射门次数榜上排在并列第56,拉米雷斯的射门(14次)都近乎他两倍,但神灯的射正率高达62.5%为全队第一,其50%的破门率(两脚进一球)更是英超射手榜前十中的第一高效(本场4射进3球);第二,赛季初托雷斯说出切尔西中场“又老又慢”后,不少声音称兰帕德不能给前锋传球,但截至本轮后,兰帕德给队友创造出的射门机会为17个,又是切尔西队内第一!(马塔16个)在榜首三强中横向对比,这个数字比出场时间要多一、两场的纳尼和鲁尼仅少一个(曼联(微博)两人都是18个),比阿什利-扬多一次,仅落后曼城(微博)双雄席尔瓦(21个)和纳斯里(25个)。

  英国通讯社赛后标题称,“博阿斯要感谢弗兰克”(AVB HAS FRANK TO THANK),主帅和副队长是33岁的同龄人,这在英超也算是奇观了。博阿斯说:“年龄不是问题,重要的是竞争力,我们百分之百信任兰帕德”。同样,兰帕德也许也要感谢被切尔西老队员私下开玩笑称作“小鹿斑比”(童话角色、天真稚嫩)的少帅,对托雷斯,博阿斯曾用“捂”在板凳上的方式激将,效果是金童复出后3场2球2助攻,对一度陷入低潮的兰帕德,葡萄牙人也让他经历了一周连续两场板凳的待遇,结果再用他时一周2场4球。对此切尔西传奇佐拉曾有解读:“博阿斯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正是他想从球员身上看到的反应。”

  在切尔西,初来乍到的博阿斯要处理很多关系,其中与兰帕德的“博弈”微妙而充满玄机,对曼联半场换下兰帕德,博阿斯给自己赢得了果敢的声誉,而神灯在受了“刺激”后突然爆发,最终又令球队受益。如果葡萄牙人能合理安排兰帕德的出场时间,那么神灯长明,连续第9年贡献“10+”将不是什么意外。博阿斯与兰帕德,这两个同龄人之间的故事在继续,还会有更值得期待的篇章,甚至还可能决定切尔西这个赛季的走向。

  兰帕德本场数据:

  4次射门全部在门框以内,3个进球;72传68中、成功率94.4%;前场28传到位;2次铲球、成功率100%;1次解围、2次犯规

  神灯连续8年联赛“10+”纪录

  0304赛季10球、0405赛季13球、0506赛季16球、0607赛季11球、0708赛季10球、0809赛季12球、0910赛季22球、1011赛季10球

  (丁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兰帕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