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一痼疾不除永将仰视曼联 杰拉德等到花儿都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03:57  新浪体育微博
达格利什对裁判表示不满。达格利什对裁判表示不满。
连苏亚雷斯都无能为力。连苏亚雷斯都无能为力。

  新浪体育讯 自07年以来,利物浦(微博)还从未在不列颠尼亚球场战胜过斯托克城。而今天,他们依然没能打破这个魔咒。由于卡拉格在禁区内防守时一次不甚明显的犯规导致的点球,利物浦最终0-1饮恨客场。在赛后谈到这场比赛时,无论是当时的场上队长卡拉格还是红军主帅达格利什,都表示了对裁判判罚尺度的质疑——卡拉格表示“裁判的判罚让我们感觉受到了侵害”,而达格利什的话则是“我们很尊重裁判,但是利物浦俱乐部也希望得到尊重”。

  决定比赛结果的点球发生在上半场第20分钟,斯托克城的沃尔特斯背身拿球,卡拉格在身后阻截,激烈的身体对抗中沃尔特斯转身时倒地,裁判的哨声响起——而所谓的犯规似乎只有通过慢镜回放才能才能看到,是卡拉格并不明显的拉拽行为,这种行为在职业比赛中相当常见。达格利什在谈到这个点球时说:“我真的看不出为什么那个动作够得上判点球。”

  说这个点球决定了比赛结果,是因为这是全场唯一的进球;如果说真正能影响比赛走向的球,或许恰恰是一个没有吹罚的点球——这个点球如果判罚,受益方将是利物浦。在比赛进行到90分钟的时候,唐宁和苏亚雷斯在禁区的右上角连续进行配合,唐宁的直塞让苏亚雷斯拿球进入禁区,苏亚雷斯在向门前挑传的时候,球打在了倒地滑铲的斯托克城后卫的手臂上——苏亚雷斯和唐宁当即举手示意手球,而主裁判看了一眼边裁的旗子判罚了角球。苏亚雷斯愤怒地冲向角旗处质问边裁,还因此得到了一张黄牌。

  卡拉格在赛后说:“我当时离得很远,看不太清。但是之前已经有过一次足以吹点球的犯规,裁判没吹,算上这次都两次了,应该判一个点球给我们。最终什么都没有,因此我们都有一点受侵害的感觉。”达格利什说:“我们当然会尊重裁判,也会做好我们分内的事,但是总有些事情是超出我们的控制范围的……如果利物浦一直承受这样的遭遇,我只能试着像某些别的人做的那样,试试看有没有什么别的方法来改变这种情况。”

  除去裁判的因素,达格利什还说今天球队的表现很努力,但只是欠缺一些运气。“如果是在别的地方或别的时间,以我们今天的表现,可能早就进了三四个球了。我们在进球之前的环节做得都很好,但就是临门一脚欠缺一些运气。”的确,全场比赛利物浦24脚射门,斯托克城3次射门,红军的射门次数是对方的8倍;控球时间方面客场作战的红军达到了72.7%,皮球有62%的时间都在斯托克城的半场运动;从数据和场面上都占据绝对优势的利物浦最终0-1失利,的确有运气的因素——亨德森的单刀连续打了三脚都被对方门将和后卫挡出,跟上的查理-亚当的2脚射门同样被挡出;补时的最后时刻苏亚雷斯面对大半个空门右脚将球推偏——如肯尼王所说,换个时间地点,可能早就进了三四个了。

  但是强队从来都不是靠裁判和运气来赢球和夺冠的,而是靠实实在在的进球。今天利物浦的表现不可谓不好,如果单说输一场球并无太大所谓,毕竟联赛有漫长的38轮;但是对于利物浦来说,不得不特别引起注意的,是这种在中下游球队身上丢分的“惯性”,这种习惯性的丢分才是红军最需要引起警惕的,而非把失利简单丢给裁判和运气就万事大吉。

  上赛季自达格利什上任以来,利物浦从霍奇森时代的降级区一路高歌猛进,虽然最后遗憾地与欧战失之交臂,但是表现不可谓不精彩,尤其是面对强队的时候——主场3-1完胜曼联(微博)、3-0力克曼城(微博),客场1-0擒切尔西(微博),1-1逼平阿森纳(微博),仅在主场输给了热刺;如果以这六支强队内部的小循环联赛而言,利物浦无疑是最强者!

  但与“遇强更强”相伴的,是红军的“遇弱更弱”症:在达格利什上任后的上赛季后半段内,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利物浦输给了维拉、西布朗、西汉姆,平维冈。如果按照全胜的分数和实际取得的分数相对比,可以说利物浦在中下游球队的身上丢掉了11分。

  而看看同期的竞争对手们吧:曼联虽然输给了阿森纳和利物浦,但在中下游球队方面只输给了狼队,平布莱克本,只丢掉4分;切尔西平富勒姆、斯托克城、纽卡斯尔,输埃弗顿,丢掉9分;曼城则输维拉、埃弗顿,平伯明翰、富勒姆,丢掉10分。最终曼联、切尔西、曼城位列三甲,和他们在中下游球队身上捞到的分数密切相关。

  而上赛季大起大落的阿森纳,也是在联赛后半程中被甩下的,他们在同一时期内平纽卡、桑德兰、西布朗、布莱克本、富勒姆,输布莱克浦、博尔顿、斯托克城和维拉,一共丢掉22分。

  可以看出,强强对话固然吸引眼球、让人血脉贲张且从来就不缺乏话题和精彩,但是联赛是漫长的38轮,对手更多的是中下游的球队,谁能在这些球队身上拿到更多的分数,谁的处境就更加有利。利物浦和阿森纳都吃了这方面的亏,而曼联则是这方面成功的典范。其实想想也是这么个道理:连中下游的平庸球队甚至弱队你都拿不下,有什么资格问鼎联赛冠军呢?固然谁都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但是当你总是失手摔跤的时候,是不是该反思一下自己本身存在的问题了呢?

  联赛刚开始4轮,利物浦已经在桑德兰和斯托克城这样的球队身上丢了4分,而曼联、曼城都是4轮全胜,切尔西则丢了2分,阿森纳虽然战绩差,但面对中游球队也不过丢了2分。

  这样的病症与进攻的效率是分不开的——同样今天的比赛,利物浦24脚射门7脚射正无一进球,而曼联仅仅13脚打门,8次射正,5个进球。在这样的效率对比面前,面对博尔顿和斯托克城这样两个实力相近的对手,迥异的结果,难道还有什么借口可以让红军用来作为托辞么?如果是曼联打巴萨(微博)那样的实力差距也就罢了,这样的遇弱则弱更让球迷痛心乃至灰心。坐在看台上的队长杰拉德何时才能率领红军获得职业生涯的的英超第一冠呢?而此痼疾不除,利物浦又何谈复兴、何谈争冠呢?

  面对中下游球队时这样不给力的表现,将成为红军前进道路上的最大绊脚石。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切实提高球队的效率,才是达格利什真正应该考虑的问题。在这个问题面前,什么裁判、运气,就和天气草皮交通球迷之类的借口一样,都是浮云。毕竟这个赛季,英超已经马不停蹄地进入了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从现在开始还一切来得及,要是等到赛季总结时才发现这个问题,恐怕就只有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了。

  (江浸月)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利物浦 达格利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