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格森钦点阿莱格里必成大器 自曝曾向AC米兰询购马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0:10  足球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弗格森来了,来给意大利指点迷津。当前的欧洲足球环境下,最有资格给意甲讲道的外国人有3个:莫里尼奥、瓜迪奥拉和弗格森。前两人习惯性地与亚平宁往来,或肉体或精神,他们有服务这方水土的成功典故,留有一定的血脉。弗格森不同,与意大利鲜有赛场外的交往,与里皮、安切洛蒂的私人交情和著名的品红酒,也都来自绿茵交手,甚至连度假爵爷都很少光顾这里。因此意大利更会以好奇、崇拜的目光去剖析他,歌颂他。

  于是,此次来罗马领取一个纯粹由意大利学者发起的 “体育文化美学风尚奖”显得弥足珍贵,意大利球迷、媒体终于有机会与当今足坛不老神话零距离接触,获悉一个另类局外人对病态意甲的诊断,一个经理人对足球发展的判断。他可能只是泛泛而谈,也没有给意大利人上课的意思,但亚平宁一定是在仰视和聆听,字字句句都会加以揣摩。

  弗格森的罗马行分为两天,周一领奖接受《罗马体育报》采访,周二与大学生座谈。体育文化美学风尚奖诞生于11年前,由MECS机构——体育文化美学运动中心创立,创始者两人,运动科学学院讲师兼体育媒体集团Luiss总经理贝内和《体育俱乐部》杂志主编卡帕索。目前意足协青训教育部主管里维拉担任机构主席。他们通过弗格森好友大卫·威廉姆斯与爵爷联系上。2009年,该奖授予普拉蒂尼,同年创立领奖人直接进入评奖委员会提名候选人的制度,意思是弗格森有权参与下届评选,有义务为自己物色接班人。

  周二接到社会学国际学院大学生送上的蓝白色体育装礼物时,弗格森惊呼,“这是拉齐奥球服啊……我得把他送给托蒂”,在场人笑翻。他教导学生,“成功不是通行护照,而是衡量你所做牺牲的标尺。成功无捷径,只有一条路:拼命工作。不要浪费你们的天资,将它们全部投入你的工作!”

  对意大利足球的整体印象,弗格森避免千篇一律的指责怀疑,以更令人信服的学术角度阐述,“我跟学生们说了,足球发展是阶段性的。1960年代属于皇马(微博),接着是米兰和本菲卡对峙时期,然后阿贾克斯年代、拜仁年代,马尔蒂尼、巴雷西和荷兰三剑客的米兰年代,那是意大利足球最强力、最富创意的阶段,我印象深刻。随后冒出了西班牙球队,目前他们拥有两支全球最顶级阵容巴萨(微博)和皇马。英格兰足球的现阶段也还不错,曼联(微博)4年3进欧冠决赛。意大利足球正在度过一个不甚光彩的负面时期,但这只是一个历史阶段,不会永远如此。”

  同样,对待巴萨是否历史最强的舆论问题,弗格森也用宏观的发展眼光加以解说,“它当然是历史最强之一,不过请注意,我刚才说的米兰,还有安切洛蒂、多纳多尼的米兰,也在这一行列。足球圈的人都没记性,或者说记忆力只持续几秒,今天大家都说巴萨好,当年也就是这么说米兰的。不同时期有不同王者,老是问哪个最强想得到一个现成答案,毫无意义。只要记得那些对足球进化有贡献、值得给予掌声的球队就够了,比如1970年代的荷兰人。我对凯尔特人永生难忘,1967年他们干掉国米捧起冠军杯,那支球队的所有球员都出生在方圆不超25公里的范围内,他们是王者,我的足球路就是从跟他们面对面开始的。”

  瓜迪奥拉、博阿斯等人掀起少帅热,意甲正在跟风,若非莱奥叛变,意甲豪门都是40出头的年轻教练,弗格森摇头,“少帅路不能复制,瓜迪奥拉成功,因为在他之前巴萨就有不少统一路线的优秀教练,克鲁伊夫、范加尔,道路通畅,瓜迪奥拉又融入自己特点讲究强压迫、强调中场球员的技术性攻击性,10个人全攻全守对当今球队的影响巨大,他的功绩是历史沉淀出来的。”

  哪些少帅让弗格森刮目相看?“挺多的。几天前欧足联组织了一次教练峰会,我发现教练的整体年龄下降了。我很喜欢阿莱格里,为人朴实、谦虚,脑子里有想法。只需给这样的人时间,他们必定有作为。我回想起刚执教时,第一周只有8名一线球员可用,我抱怨起码给我10个人外加1门将吧。我给少帅们什么建议?训练中坚持自己的路数和风格,一点都不能放松,比赛是训练最客观的反映,教练的魅力、声望是在训练中就要树立起来的,千万别以为一切只在比赛中体现。”

  爵爷不服老不退休,“年年有人问我何时退休。我记得有些教练自荐来接替我,如今这些人都不见踪影。很多俱乐部来接洽我,我不可能走,曼联有我需要的全部。”哪些意大利球员他最欣赏?想带到曼联?“首推保罗·马尔蒂尼,曾经我向切萨雷 (米兰前队长的父亲)提过一回,他非常惊讶地望着我,好像在说‘你有病吗’,我知道那等于NO,我就不再问了。其次是佐拉,他踢球总是带着笑容,传递出正确的价值观。”

  爵爷最推崇的意大利教练是萨基,“他改变了意大利足球,埋葬了链条防守,改用站位靠前的整体压迫,推出马尔蒂尼这样的边后卫,这对意大利来说是观念的改革,后来卡佩罗沿用。从前意大利球队进攻是谨小慎微的,只在安全情况下才进攻,萨基给球队的架势是一上来就是攻势,不等待防反机会,这很伟大。”

  弗格森使用媒体词汇,将那不勒斯、拜仁、曼城(微博)所在小组称为死亡之组,“能在这个组活下来的,想去哪都行。那不勒斯有可能成为黑马,他们有8万球迷的声威,难以置信的力量。借此我想到1986年世界杯,我的苏格兰和德国、丹麦、乌拉圭一组,理论上也非常困难。抽签时,我只想两件事:一,别跑太远,避开土耳其、乌克兰,长途跋涉陷阱太多。二,一心拿下10分,其余的不用多想。哈姆西克接近英超风格?我还不太了解他。”

  对两位英超旧敌,他态度相反,“躁动是莫里尼奥的天性,他必须这样表现才是他自己,我很理解。他执教波尔图在老特拉福德跑前跑后时我就想,我年轻时不也这样?有些教练不吱声,一味在场边做笔记,我绝对不这么干,我用脑子记就够了。”

  《罗马体育报》拿出专题“伟大的下岗教练(拉涅利、安切洛蒂、贝尼特斯等)”给弗格森看,问他“这里面有没有你朋友”,弗格森只对贝尼特斯的头像点了点头,“他没工作,也不是我朋友”,言外之意其他人都算朋友。

  意大利问题少年巴洛特利不是爵爷的菜,“不属于我中意的类型。我说过我喜欢那些勇敢的球员,提到坎通纳、鲁尼、贝斯特几个,他们的共性是要球,不怵身体对抗。曼城的确强了,可他们还不习惯于整体作战赢球,我接受他们和所有对手的挑战。”

  媒体提到托蒂在青春化罗马中逐渐被边缘,弗格森有处理新老交替的经验,“赛场最真实,一点不欺瞒,你有没有能力、是不是跑不动,一下就看得出来。作为教练,重视老球员年迈的步伐和培养新人同等重要,都要敏感,尽快挖掘比出走球员素质更好的新人。不太容易,两年来我一直找接替斯科尔斯的人,没找到。托蒂和吉格斯、斯科尔斯一样不想离开球队,他对罗马来说又多了层城市旗帜的意义,因此需要特殊对待。就像我对吉格斯,并不是场场都让他打,但一定要让球队、球迷感受到他的存在、呼吸和威严,托蒂该受到这样的对待。”很直白地给美国人和少帅恩里克上了一课。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AC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