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新帅一战都做了什么 马拉多纳遗留病根靠他来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01:2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天面对委内瑞拉是美洲杯后阿根廷第一场正式比赛,萨维利亚这个并不被广大球迷熟知的阿根廷本土教头开始了自己执教潘帕斯雄鹰的征程。凭借后卫奥塔门迪的头球破门,崭新的阿根廷队为2014起步了球队收获了胜利,球迷们也看到了与众不同的阿根廷。

  作为阿根廷国内教练中学院派的代表人物,56岁的萨维利亚的球员生涯算不上辉煌,虽然出道于国内豪门河床队,但萨维利亚并没有赶上阿根廷足球的黄金时代,国家队出场次数仅有3场而已。唯一值得称道是1978年,由于买不到马拉多纳,萨维利亚曾作为球王的替代者被英格兰的谢菲联队高价引入,成为那个时代登陆英伦的阿根廷军团中的一员。退役后,萨维利亚并没有立即开始自己的主教练生涯,而是拜师于阿根廷名宿帕萨雷拉门下成为了其得意门生。直到2009年,萨维利亚才第一次坐上了主教练的席位,执教拉普拉塔大学生的第一年就率队接连拿下了南美解放者杯和国内联赛的冠军,国际赛场上面对巴萨的世俱杯决赛更是把有“宇宙队”之称的巴萨逼到了加时赛。博学多才、善于钻研战术让萨维利亚得到了阿根廷足坛的认可。美洲杯被淘汰后,萨维利亚立刻被阿根廷足协选中,第二份主教练工作就执教国家队,萨维利亚一炮而红。

  首先从球队的选人上来看,萨维利亚对于前中后三条线上持的是完全不同的态度。进攻线尊崇着一切围绕梅西转,暂时抛弃了“人民球员”特维斯,继续模仿巴蒂斯塔后期使用的迪马利亚-梅西-伊瓜因的三叉戟配置;中场线则是启用不少诸如卢乔-冈萨雷斯、何塞-索萨这样已经很久没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后卫线的中后卫搭配重新回到世界杯时的组合,奥塔门迪和德米凯利斯再度联袂登场。这样的选择体现出萨维利亚重在探索,改善阿根廷中前场配合不利的症结,这也是自马拉多纳时代开始就一直存在的问题。对于人才缺乏的中后卫,萨维利亚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是一步。

  就实战而言,萨维利亚对于阿根廷的改造还只是刚刚起步,从中可以看到一些巴蒂斯塔时代的影子,短传渗透成为了进攻中的不二选择。不同的地方体现在萨维利亚在模仿巴萨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彻底,无独有偶,“学习巴萨”也是马拉多纳开始喊、巴蒂斯塔喊得更彻底的口号。本场比赛,梅西的位置从比赛初期的偏右路到下半场的中路,超大的自由度和活动范围和巴萨对梅西的设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中场的卢乔-冈萨雷斯回归国家队后不再只是个单纯的后腰,不断的前插和大范围的跑动扯开了中路配合的空间。巴萨引以为傲的边后卫进攻移植到阿根廷阵中反应的是萨巴莱塔位置前移,这点变化尤其体现在下半场,当梅西转移到中路后,萨巴莱塔充当起了一个右边前卫乃至右边锋的职责,反复冲刺对方腹地,颇具巴萨边后卫阿尔维斯的影子。

  总体上,萨维利亚的技战术改变本场友谊赛得到了初步体现,可惜的是,配合上的不娴熟和过于追求中路配合反倒限制了阿根廷一些球员的特点,比如新人阿尔瓦雷斯。中场后腰保护继续缺乏,马斯切拉诺形单影只,对弱队倒没什么,但能否经受强队考验还需再看。或许萨维利亚极力想打造属于梅西的阿根廷,这点固然不错,然而如何真正能把无数次进攻配合体现在进球才是萨维利亚需要解决的,也是他的前任,无论是马拉多纳还是巴蒂斯塔所无法解决的难题。学院派教头萨维利亚的前路让我们继续期待。(Andres)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